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揭秘周是同性恋(图)

————蔡咏梅新书评介

作者:胡平 发表:2016-02-0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出版的周恩来早期留学日本的日记,其中有清楚明白无误的同性恋立场和情感的表达,还有对一位同窗好友刻骨铭心的感情记载。另外就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奇特的婚姻,不只是外表上不般配,更重要的是,周恩来从未有过对邓颖超爱恋的表现,以至于当周恩来向邓颖超求婚时,连邓颖超本人都感到很突兀很意外。这和周恩来对他的学弟的热烈缠绵的情感形成强烈的反差。


蔡咏梅新书:《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Public Domain)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作家胡平最近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对蔡咏梅新书《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的评介说:

蔡咏梅这本《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还没上市就先轰动。海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包括《纽约时报》这样的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望的严肃媒体。这本身就告诉读者,这本书可不是什么政治八卦,而是一本由严肃作者写的一部严肃着作。

蔡咏梅提出,周恩来是同性恋。和很多人一样,我在乍一听到这一结论后,感到意外,但并不诧异。因为我们原先从来没有把周恩来和同性恋联在一起想过,但一经作者这么一联系,回想起我们以往关于周恩来的印象,马上就觉得那确实很可能是真的。

有意思的是,就连作者本人,虽然早先写过一些关于周恩来的文章,但也只是在几年前的一次朋友聚会上,偶然听人讲起周恩来是同性恋,这才激发起她的联想,激发起她的好奇心,于是开始了认真的查询研究,用三年时间写成了这本《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

蔡咏梅对周恩来情感世界的分析,我以为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官方出版的周恩来早期留学日本的日记,其中有清楚明白无误的同性恋立场和情感的表达,还有对一位同窗好友刻骨铭心的感情记载。另外就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奇特的婚姻,不只是外表上不般配,更重要的是,周恩来从未有过对邓颖超爱恋的表现,以至于当周恩来向邓颖超求婚时,连邓颖超本人都感到很突兀很意外。这和周恩来对他的学弟的热烈缠绵的情感形成强烈的反差。不错,作者并没有找到周恩来是同性恋的直接的确凿的证据,但是纵观周恩来一生的种种谜团,包括他对毛泽东的臣服,如果用周恩来是同性恋去解释就比较好理解了,否则就很难理解。

不消说,蔡咏梅这本《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中共当局一定把它列为禁书。不过我估计当局也不会像对李志绥回忆录那样组织文章公开批判,因为那等于是提醒人们产生“周恩来是同性恋”这样的联想,而只要一这样联想,疑问便油然而生,那就等于帮这本书扩散了。

在《后记》里,作者写道:“我捅开了这个马蜂窝,已做好出版后遭受来自各方抨击的心理准备。”不过到目前为止,这本书好像还没有受到多少抨击。我想,这一来是作者搜集的材料丰富可靠,分析细腻,合情合理,文字平实节制,毫无哗众取宠之意。读者即使对作者的结论有保留有异议,或许会有和作者商榷的意愿,但不大会有抨击的冲动。二来是在今天,世人对同性恋已经有了更多的理解,很少有人还把同性恋视为丑恶视为犯罪,因此不认为这本书是在丑化周恩来。蔡咏梅本来对周恩来持强烈批判态度,认为周恩来老奸巨猾、虚伪透顶,但是写这本书,意识到周恩来其实是同性恋,那反而倒多少改变了她对周恩来的原有印象,不由自主地对周恩来产生一些同情和谅解。我读此书,也有同感。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