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脱北”女谈从逃亡到美国求学的曲折之路(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3-02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北者”朴妍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脱北者”朴妍美(Yeonmi Park)来自和中国一江之隔的朝鲜惠山市。近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讲述了其在朝鲜的“富裕”生活和在中国的遭遇。

1990年代的大饥荒不仅让大批朝鲜人逃离,也在这个坚持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国家催生了“自由经济”。民众为了谋生,不得不展开黑市交易。在大饥荒之后,黑市交易也没有消失。1993年出生的朴妍美,因为父亲从事黑市走私贵重金属,使得当时她们家的生活在朝鲜相对富裕。

朴妍美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富裕是非常相对的事。富裕不意味着我能吃到曲奇,不意味着我可以搭车去酒店。富裕意味着我可以吃得饱,不用挨饿。”“对我来说,富裕意味着袜子上没有窟窿,意味着衣服不需要补了又补。”她透露,对中产来说也就是能吃上一日三餐而已。

但自从她的爸爸被逮捕、关进监狱后,就连这点可怜的“富裕”生活也消失了,她受苦挨饿的日子开始了。

“国际审查员”报导说,在朴妍美9岁的时候,父亲被抓,母亲也被带走调查,她只能和11岁的姐姐相依为命,姐妹俩不得不靠自己养活自己。三年后,朴妍美的父亲被释放,全家搬到中国边境的一个小镇。

朴妍美的姐姐和朋友逃到中国后,13岁的她和母亲一起通过人蛇贩子在2007年逃往吉林长白。他的父亲随后也抵达中国,但却病死在那里。朴妍美表示,饥饿是他们一家逃离朝鲜的主要驱动力。

像很多“脱北者”那样,朴妍美的逃亡经历充满曲折,她们的逃亡之路并不平坦。在中国,她和母亲被人贩子卖掉,母亲在朴妍美的面前遭到强奸,朴妍美自己也曾被强奸。

在2014年穿着传统朝鲜服饰,声泪俱下地讲述自己的经历。

报导称,尽管在中国经历了很多不幸,朴妍美说,她并不恨中国人,只是不喜欢中共对待“脱北者”的政策。“我不会要求中国像欧洲那样接受难民,我只希望中国可以让逃离朝鲜的难民转往韩国。”

从中国借道蒙古转往韩国后,朴妍美在位于首尔的同德女子大学读了三年犯罪司法研究后,她在2016年初转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习经济学。

朴妍美曾经是黑市经济的参与者。朴妍美说:“大概在我10岁、11岁的时候,我妈妈给我一些钱,我拿这些钱买米酒去贿赂果园守卫,他让我从果园里拿走柿子,然后我把柿子拿到黑市去卖。我那时候就靠这个挣钱。”

她在《为了生存》一书中也写道:“无论如何,我从我短暂的小贩生涯中学到了一些重要的东西:一旦你开始为自己交易,你就开始为自己着想……市场从政府手中夺走了控制权。微不足道的市场交易让我意识到,我可以掌控一些自己的命运了。它又一次让我微微尝到了自由的滋味。”

朴妍美还表示说:“我现在对经济学更感兴趣。我非常想知道黑市交易会如何改变朝鲜、这样的市场会如何让朝鲜繁荣。所以我对经济学的核心和自由市场如何运作很感兴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