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者真实故事:拥有七个名字的女孩(四)(图)

作者:李晛瑞,大卫.强 发表:2016-03-09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北者李晛瑞(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9日讯】我又换了名字。这次,我决定要叫自己蔡尹希。这是我的第五个名字。

在我抵达上海的这年,约有一千七百万人住在这座大都会里。其中,朝鲜族的人口并不多,只有约八万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是侨居于此的南韩人,剩下的三分之二则是韩裔中国人,而这就是我伪装的身分。

“全亚洲最繁忙的大城市”

誉恩跟我直接来到一个叫做龙柏的地区,因为那里有一座繁荣的小韩国城。那天结束的时候,我们非常幸运地找到了一间狭窄、破旧,但是租金相对便宜,而且还不用付押金的两房公寓。屋里提供了一台小小的电磁炉,还有一个会漏水的水槽。窗外可以看到一处工地,整个晚上都听得见工地里传来违法的钻洞及敲打声。

我们不介意,都觉得自己被赋予了一个新的机会。

人生里有三次机会。这次,我把握住了一个。

我计划先找一份餐厅的工作,然后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事情又一次立刻发生了。上海瞬息万变。不到一天的时候,誉恩跟我就在附近的一间餐馆里一起找到了工作,我在柜台,她在外场。

为了注记这个新的开始,我又换了名字。这次,我决定要叫自己蔡尹希。这是我的第五个名字。在沈阳的时候,我告诉过太多人自己来自北韩。我得要把这一切连同旧名顺香一起埋葬。

誉恩觉得不可思议。“呃?为什么?顺香有什么不好吗?”

“命理师说这个名字会带给我好运。”我变得惯于撒谎,就连自认跟我很亲近的人也照骗不误。

白天的时候,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总因烟雾而显得灰濛濛一片。入夜以后,这些摩天大楼都显露出明亮晶莹的五颜六色。每一幢大楼都有自己的个性,它们的顶端形成了一个个发光的环状珊瑚礁,它们在底部用能够变幻出各种可动式图像的巨型电子广告墙彼此争奇斗艳,吸引路人目光。广告墙上,有把足球踢进球门的 Nike球鞋,还有倒进一个LED泡沫闪闪发亮的杯子中的可口可乐。

抵达上海以后不久的某天晚上,我沿着淮海路狭长的精品路段逛街,经过一个又一个金光闪闪的钻石首饰跟昂贵的西洋手表。我发现自己不单只是在另一个国度;跟我从小长大的国家相比,这里根本就是另外一个宇宙。这里的人都着迷于赚钱、追星,以及名望。我原本很害怕有人会对我的过去有所好奇,但在上海,没有人在意你来自何方,只要不是偷渡客就好。靠着房地产、股票,或零售商品,你有机会一夕致富。这座城市向有胆识、有野心、有智慧的人敞开大门。而对那些没有资格待在这里的人而言,上海则显得冷淡又残酷。

如果我要逃离服务生的生活,我就得拿到这座城里每个偷渡客都一心想望的东西:一张合法的身分证。没有这张至关重要的小东西,让我没办法拥有更好的工作机会。缺少一张身分证,就没有机会获得一份薪水较高也更有意义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面,我偷偷询问韩国城里的其他女服务生。许多偷渡客都被光辉灿烂的上海城所吸引,而她们通常都会在餐馆找到第一份工作。其中一些女孩子一定有透过某种办法拿到了身分证。有几个人承认她们的身分证是假的,但我对这种做法持保留的态度。这么做有很大的风险,万一警察发现你拿的是假证件,后果可不是闹着玩的。最安全的做法,是从某人的手上买来一张真的身分证。为此,我需要一个仲介。

我遇见的第一个仲介,是其中一个服务生介绍的,他开的价码等同台币五十六万元,我告诉他那算了。第二个仲介甚至开出了更高的价格。这样的情况,让我想起了长白县的黑帮。任何人只要知道我是偷渡客,都会想占我的便宜, ─他们根本没什么意愿要帮我,只是想从我身上尽量多揩点油罢了。

为了避免又招惹上黑帮,需要一个更好的策略,我得编造一个故事。

温和清爽的春季转变成了慵懒的夏天。这是我在上海的第一年。工作了一天以后,我跟誉恩到一家冰淇淋店休息。隔壁桌有个男人想跟我们搭讪。他是一个韩裔中国人,三十多岁,在韩国城开了一间店。我发现他有点醉。不知道怎么聊的,话题聊到了他的阿姨身上。

“她专门帮想嫁给南韩男性的女人找对象,”他说。“你们不觉得很扯吗?”

我下意识地嗅到了机会。“我想要去南韩念书,”我说。誉恩转过来盯着我看,仿佛我忽然长出了第二颗头颅似的。“但我年纪太大了,没办法申请学生签证。我得想办法让自己年轻个几岁才行。”

“那就需要一张新的身分证。”他帮我下了结论。也许他本来是想要在两个冰淇淋店认识的漂亮女孩面前耍帅,但他忽然变得很想帮上我的忙。

“我来帮你问她,看看她那边怎么讲 ..”

他抄下了我的电话号码。

几个星期过去了。夏天的热气延续到了九月,然后温和又舒适的秋天就来临了。彼时,我已经忘记了那个在冰淇淋店认识的男人。接着,在十一月份,也是我在这座城市的第一年的尾声时,一个不熟的号码打了电话给我。

我花了一点时间才搞清楚电话那头的女人在说些什么。她 ——那个在冰淇淋店认识的男人的阿姨。

她要我去哈尔滨找她,她会帮我弄到一张新的身分证。

“谢谢你。”我说。哈尔滨 ……在哪里啊?

“就在距离上海两千公里远的东北地区深处。”我问誉恩的时候,她这么回答我。她为此大笑了好一下子。

我跟餐厅的经理撒谎,说我母亲生病住了院,我得去探望她。我买了一张到哈尔滨的车票。这趟前往东北地区的旅行花了我将近两天的时间。我从上海宜人的冬季出发,衣着过于单薄地抵达了下着大雪、气温低于零度的东北地区。我在哈尔滨只停留了两个小时,但这样的时间已经足够我去拜访一个娇小,浑身裹着皮草,宛如森林里的小动物的女士。在拍完一张正式的大头照以后,我就搭了火车回去。

一个月过后,一封信件寄到了我的公寓。我打开信封,把我的身分证拿在手里。我的新名字叫做朴顺子。

顺子。我叹了口气。我的第六个名字。

住在哈尔滨的女士告诉我,这个身分的持有人是一个罹患了精神疾病的韩裔中国女孩。她的父母想要藉由贩售她的身分证,来帮她筹措医药费。这张身分证几乎让我花光了在上海的所有积蓄,但现在我是合法的中国公民了,或至少,我可以假装自己是中国公民,而不用担心被人发现自己的真实来历。

仿佛感应到了我的新身分,不出几天的时间,上海市就帮我揭开了帘幕,让我迎向更光明灿烂的日子。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拥有七个名字的女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