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兵以信为本(图)

发表:2016-03-2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用兵命将,以信为本。(网络图片)

“人”“言”为“信”。人无信不立。在中国传统美德里,这个“信”字,被视为“立身立国”之本!

三国时,蜀汉建兴九年,诸葛亮命人制造木牛流马,运输军粮,再次出兵祁山,第四次伐魏。魏明帝曹睿亲自到长安指挥作战,司马懿统帅大军30万直奔祁山。

面对来势汹汹、兵多将广的魏军,诸葛亮不敢轻敌,命士兵据险而守。魏蜀两军,旌旗在望,鼓角相闻。双方一直僵持。

蜀军杨仪认为,前几次兴兵,军士疲劳,粮草补给困难,建议20万之兵,分兵两班,以3个月为期,循环相替,这样则兵力不乏,然后徐徐而进,可得中原。诸葛亮认为这正是长久用兵之法,遂采纳该计,兵分两路,一百日为期,循环相转,违限者按军法处治。

说话间,一百日限期已到。杨仪入帐禀告诸葛亮,换班之兵已出川口。诸葛亮随即传令准备会兵换班。众军闻知,各收拾行装准备启程。

谁料风云突变,正在此时,军士忽报孙礼引雍、凉两地人马20万来助战魏兵,蜀兵无不惊骇。在这危急时刻,杨仪等蜀军将领纷纷向诸葛亮进言:“魏兵来得甚急,丞相可将换班军留下退敌,然后再回。”诸葛亮说:“不可。吾用兵命将,以信为本。既有令在先,岂可失信?且蜀兵应去者,皆准备归计,其父母妻子倚门而望。吾今便有大难,决不留他。”并再三强调,不作更改。即传令叫应去之兵,当日启程回蜀。

众军闻之,皆大呼曰:“丞相如此施恩于众,我等愿且不回,各舍一命,大杀魏兵,以报丞相!”孔明曰:“尔等该还家,岂可复留于此?”众军皆要出战,不愿回家。
此令一下,全军去留将士都万分感动,应去者纷纷要求留下参战,留者纷纷表示效死杀敌。该还乡的蜀兵都说:“丞相待我们如此恩重,我等愿且不回,各舍一命,大杀魏兵,以报丞相。”诸葛亮说:“尔等该还家,岂可复留于此?”众军皆要出战,不愿回家。

诚信动天地!诸葛亮紧要关头坚守承诺,致使士兵们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士气高昂,只待临战对敌。孔明曰:“汝等既要与我出战,可出城安营,待魏兵到,莫待他息喘,便急攻之:此以逸待劳之法也。”

西凉人马倍道而来,走得人困马乏,方欲下营歇息。但闻蜀军号角齐鸣,蜀兵一拥而进,将锐兵骁,以一当十。雍、凉兵抵敌不住,望后便退,魏军大败。司马懿也被迫引军撤退。

诸葛亮出城犒劳三军,收聚得胜之兵,尤其褒奖了那些放弃回乡、主动参战的士兵,蜀营中一片欢腾。

圣人云: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失尽民心。己能守信,人始信之;如其无信,人必不信之。所以诸葛亮以诚信用兵,最注重的是德,他的品行一直为后人所景仰。正如蜀军将士们所说:丞相忠心为国,爱民如子,恩深义重,有仁有智又有勇啊!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