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大对比 活在中国大城市有多贵?(组图)

发表:2016-03-2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27日讯】如今,年轻人面对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收入增速,以及名列世界前茅的日常开销,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在无力吐槽的同时,不光是中国人,就连外派到中国工作、赚美元的年轻人也开始抱怨中国城市的生活成本高。

3月10日,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最新全球生活成本调查中显示,上海的生活成本比过去多年的最贵城市东京,香港与苏黎世并列,跃居全球第二最贵城市,生活成本仅比全球最贵的新加坡仅低2%。深圳位至全球第16,北京排行全球第31,大连、成都、苏州、广州、天津均位于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前六十。下列是统计出来的在这些城市生活的费用。

吃在巴黎 上海的消费名列全球榜单之首

在苏黎世买1千克面包,你需要3.5美元,合22.75毛爷爷,而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你只需要71美分就可以买到。如果你属于无肉不欢的类型,那么最适合你的是乌克兰首都基辅,苏黎世和日内瓦神马的你就绕着走吧,因为那儿的肉价是基辅的10倍,约26美元1公斤。要是你更爱吃鱼,那么待在上海还是不错的,一公斤鱼的价钱比在苏黎世买1千克面包还要便宜1.3美元。不过,综合来看,在饮食方面,上海的消费比香港、台北、巴黎都要高,尤其是咖啡,其价格名列全球榜单之首。对于吃货来说,巴黎在10大国际城市中是最佳选择。

住在首尔 中国是全世界最昂贵房地产市场之列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2013年中国就有5个城市跻身全世界最昂贵房地产市场之列。在纽约,一间中档公寓的价格是普通家庭年收入的6.2倍,而在北京买类似的房子需要全家工作近30年。北京人偿还房贷平均需要22.3年。尽管纽约的租金是10大城市中最高的,但是在收入均等的情况下,香港人要比纽约人多花近8%的收入用于租房,而苏黎世居民花在房租上的收入要比纽约人少8%。单从居住成本来说,首尔相较于其他城市其平均月租金是最低的。但即便如此,首尔的总体生活成本水平已接近香港,尤其是日常食品价格,几乎是世界最高的。在韩国超市Homeplus的网站上,一公斤干面条的标价是4美元,是美国零售商沃尔玛的两倍,1条面包的价格更是高达13.91美元。

与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以及排名第二的苏黎世相比,在北京和上海生活的实际压力却要大得多。就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而言,同样购买一部iphone6手机,苏黎世的劳动者平均需工作20.6小时,而上海和北京的劳动者分别需要工作163.8小时和217.8小时。并且北京劳动者平均每年仅有10天带薪假期,在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三。在上海上班的小伙伴们就更苦了,只有7天带薪假,是带薪假最少的城市。

穿在上海、香港  但质量不可保证

近年来,随着海淘和代购的风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美国、香港等地的时尚以及化妆用品,与直接在国内购买相比,这样似乎更划算,品质也更有保证。的确不少美国本土品牌,比如耐克、纽百伦、CK、倩碧等在美国的售价比在中国的售价低不少。另外,像一些奢侈品价格也同样更便宜。不过撇开特定品牌的商品,在大型百货商场(如梅西、百盛、JC Penny,Myer等)购买质地不错的同等正装或是休闲装,吉隆坡、马尼拉等才是最佳的淘货地,最贵的则是芝加哥和米兰,无论男装女装均需花费平均1100元美金以上才行。

行在上海 日本出租车最贵

在亚洲的几个主要城市中,日本的出租车是最贵,如果是在夜间时段就更贵了,60公里的车程大概需要40,000日元,约合2288软妹币,够买一张从上海到北京的经济舱往返机票!当然在国内,自从有了滴滴拼车神马的,地铁也不再是早晚高峰最受上班族们青睐的唯一交通方式了。

娱乐休闲在北京 

看到这里,在北京生活的同学们可能会感到些许庆幸,休闲娱乐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不管是不是宅男宅女,总是要理发,要见个朋友喝个咖啡什么的吧。但无论是吃住行的哪一方面,上文所述都只比较了消费的绝对数额,而没有考虑收入是否均等,换句话说,也就是支出/收入的比例。看看下面这个表格,或许你就没有那么高兴了。

关键的是赚工资在苏黎世 上海平均收入仅为纽约人的18.1% 北京则更低

上海劳动者的平均收入仅为纽约人的18.1%,北京则更低,只相当于纽约的13.4%。而苏黎世的孩子们最幸福,他们的收入分别是上海同学们和北京同学们的7.4倍和9.8倍。在瑞银集团公布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中,全球10大主要国际城市的购买力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苏黎世、纽约、巴黎、伦敦、东京、香港、首尔、台北、上海、北京。所以要是挣着瑞士法郎,去吉隆坡生活应该是很惬意的(吉隆坡的生活成本是上文提到的亚洲主要城市中最低的)。暂时挣不到瑞士法郎的又不想挪窝的孩子们,那就继续努力吧!

(以上均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莫伊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