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最佳笑话,新华社“段子”上榜

发表:2016-04-0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3日讯】有网友说:今年印象最深的愚人节笑话是“新华社说愚人节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不能过这个节日”。还网友说:“西方是这一天过愚人节,我们是全年都过。”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卫报实时盘点今年“愚人节”最佳笑话,新华社的“段子”榜上有名。这家中国官媒第一时间发微博劝中国民众不要过“愚人节”,称该西方节日“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英国媒体认为这条微博是用反讽的形式调侃,但与新华社“过招”几十年的中国民众显然当真了。

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在4月1日“愚人节”一早发微博说:“今天是西方所谓的‘愚人节’。‘愚人节’不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纽约时报随即报道说:“新华社的愚人节评论逗笑了中国人。”中国媒体新京报则发社评劝新华社“在愚人节里不要以‘端着’的姿态引导舆论”。

中国官方近年为抵制西方价值观提出了不少措施。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次公开表示“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课堂”。最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又欲制定互联网域名管理新规,禁止中国用户访问境外网站。

愚人节与价值观

新华社认为“愚人节”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年关注中国社会问题的刘晓原律师对美国之音说,“愚人节”主要是家人朋友间的恶作剧或相互发一些搞笑的“段子”,新华社作为官方媒体没有必要站出来抵制,更没有必要上升到价值观以及造谣传谣的程度。

他说:“在愚人节,大家发一个搞笑的段子或者一个帖子,我想作为官方没有必要,怎么就是一定是谣言、谣传?我们现在更多的说要控制谣言的传播,更多的是涉及大的社会性的突发性事件谈,主要是这个方面。这些搞笑的段子,我想作为新华社这样一个官方媒体没有必要介入。民众自然有判断力,什么是谣言。”

而中国网友更是对新华社的呼吁一笑置之,仍然照常过着这一西方节日。

拥有337万粉丝的微博签约自媒体@龚文祥说,今年印象最深的愚人节笑话是“新华社说愚人节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不能过这个节日”。

网友@启蛰说:“西方是这一天过愚人节,我们是全年都过。”

易居中国首席运营官程立澜发微博说:“建议:新华社抗击西方愚人节最好的方式是,每年的今天,只有今天一天,只说实话。”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也曾在其博客中批评新华社。他在文中援引前中共领导人的话说:“你们新华社造谣、传谣的事情还少吗?你们新华社现在在人民中,到底有什么威信?”

真假难辨

北京尚元律师事务所张金盈律师写作的文章《新华社为何对愚人节深恶痛绝?原因找到了!》在网路热传。文章谈到新华社创社数十年间,虚假新闻、错误报道不断,有些甚至闹出笑话。如1981年新华社记者李润竹错把海外媒体在“愚人节”这一天发布的“整人报道”当作严肃新闻刊出,称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时隔34年后,李润竹在去年1月发微博为此事向公众致歉。

2013年4月1日,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称维珍航空将推出世界首家玻璃地板飞机。这一“愚人节”笑话也被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官媒当作严肃新闻转载。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