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回忆占中 新书《雨伞盛开》出版(图)

发表:2016-04-03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运动期间,示威者聚集在金钟夏慤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3日讯】2014年底,香港行政长官普选的问题,在这座城市引发了一场名为“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的公民运动,律师兼作家杰森·Y·吴(Jason Y. Ng)亲身经历了那场动荡。在新书《雨伞盛开》(Umbrellas in Bloom)中,他生动地讲述了那场令香港部分地区瘫痪了79天的街头抗议。

这本书由学生领袖黄之锋和作家陶杰写序。作者用简洁易懂的手法,勾勒出香港错综复杂的政治体系,以及此体系的失调如何导致雨伞运动爆发,从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层面,探讨香港如何走到发动大规模占领的一步。

“这个城市的人付得起钱享受豪华欧洲假期、购买六位数字瑞士名表,然而晚上却没一个像样的家可落脚,这是值得探讨的。”几页之后作者写道:“贫富收入不均、财富过度集中、官商勾结、言论及出版自由收窄、内地政治干预日趋严重等等,是当前香港迫在眉睫的一些问题。”

作者以正义和立场鲜明的语调撰写此书,其他支持占中运动的人士应甚有共鸣。作者也捕捉了香港人的愤怒情绪--因为政治领袖没兑现当初的普选承诺,令港人感到受骗和大失所望。“ 港人空等了七年而一无所获。在这漫长且艰难的民主抗争中,我们过去不情不愿地吞下的失望和作出的让步,最后皆付诸东流。”

书中用了大量篇幅,讲述Jason作为香港人、记者、运动支持者以及夏慤道占领区义教,在整个运动期间的经历。但这部书并不是知情者的揭秘录。 Jason的占中经历,跟当时同情和支持学生、不时在占领区流连但又避开实际行动或政治讨论的港人,没有太大分别。 

2014年9月28日,警察向聚集在金钟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Jason在书中如此描述当晚10时半的心情:“家,显得前所未有地安全,我从没如此需要它。我淋过浴后,漫无目的地坐在床上。过去几小时的影像和声音慢慢沉淀,我突然觉得很难受,开始哭起来,双手不由自主地颤抖。今夜的香港,尽是祷告、眼泪,和一大堆得不到解答的问题。”

谈到香港立法会亲京阵营的保皇党时,他写道:“他们大都唯利是图,被中联办和其他中共线眼所聘,言行紧跟对方要求。”

此外,作者也强调虽然这场运动并未为香港争得普选,但已赢得相当大的成就。“我们得到了很多,包括社群觉醒,在抗争中受的伤没能杀死我们,反令我们更强大。我们暴露了中国政府的虚伪、表达对命运自决的决心,由此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注目。”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