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高校的学生上课都不玩手机?(图)

发表:2016-04-09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前已有大学施行“课前上交手机”,图为洛阳理工学院的课堂,每个手机一个“机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综合报导)近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为改善课堂状况,拟实施“上课前所有同学上交手机”的规定,但消息一公布,不仅招致武大学生就自由与自律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在网络平台上也引来巨大反响。而对比美国高等教育会发现,美国的大学生课上几乎不玩手机,究其原因,两国的教育体制才是导致这种差异的实质因素。

课前上交手机惹争议

陆媒《澎湃新闻》4月7日报道,“武汉大学”公众号4月5日消息称,武大信息管理学院认为,学生上课玩手机已形成一种习惯,为了让大家不依赖手机,学院将要求学生上课前将手机上交。一位院系辅导员同时表示,武大虽以自由之风著称,但自由是相对的,希望此举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听课效果。

报道称,该辅导员解释,推行这个规定,只是希望学生们“尽可能的在课堂上做点有用的事。”

据悉,这一举措主要针对本科生施行,但由于很多学生反对,一位学院助教表示,她个人认为,按目前的情况,估计是难以推行了。

报道称,学生们的争论实际是所谓的“自由与自律的博弈”。支持者认为,这一规定有助于学习;反对者则认为,上课不玩手机要靠自觉,否则上交也没用,不听课还是不听课。据武大新媒体中心的数据调查,认为上交手机不合理的学生约占45%,认为上交合理但应自愿的学生达51.61%,认为合理且应强制的仅有3.39%。

课前交手机治标不治本

对于武大的规定及相应的“自由与自律”之争,网友们也加入了议论。网友@zhzhzh表示:“请问什么叫自由?上课不听老师讲课,首先是对老师的不尊重,自己自由散漫的表现。上课根本就不应该把手机带进课堂。”另一网友@alax表示:“有着小学生的自律能力,却妄想大学生的自由,想想看挺悲哀的。”

事实上,武大并不是第一所推行课前上交手机的院校。据《中国网》2014年4月3日报道,洛阳理工学院要求学生上课前自觉将手机放进讲台前的手机收纳袋;《中新网》2014年12月10日报道,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当年也实行了上课“手机收纳、人机分离”方案;《央广网》报道,2015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推行“课堂无手机”活动,要求学生课前上交手机,下课取回。这些事件在当时也曾引发了网络热议。

课前上交手机的活动也曾见诸美国高校。《腾讯科技》2015年2月5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Chico分校推行这一活动,数千名学生参加,参与者下载一款名为PocketPoints的应用软件后,智能手机处于锁屏状态的时间即可获得跟踪,学生可据此受赠相应的积分并兑换免费食品和商店优惠券。

但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不同的是,美国课堂拒绝手机多是出于要求学生远离科技产品、加强课堂交流和研讨的需要,而中国高校则是为了应对学生课上玩游戏、看视频、刷朋友圈。

《北京晨报》4月8日的一片评论文章指,课前收手机是治标不治本,现实情况恐怕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结果是不想听课的学生照样不听,而且他们会有各种方式选择不听,如聊天、睡觉、看小说、玩iPad……到时候,对这些现象又该怎么管理呢?


中国大学生课上玩手机现象严重。(网络图片)

美国大学生上课不玩手机

新浪博客2016年2月26日发表一篇文章称,有中国留学生认为,美国的学习一点也不轻松,美国学生很勤奋,而相比之下,中国学生进大学后等同放羊,学的浅而弱,还学的很不努力,美国学生的平均学习刻苦程度是中国学生不能比的。

文章称,美国每个大学的气氛都是专注于学习的,没有学生在校园嬉皮打闹,无论是在公交上还是在咖啡馆里,所见到的大学生大都在看书。作者有一天晚上去系里打印讲义,发现校园的路上几乎没有人,有也都是背着书包匆匆地赶时间去学习,而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夜幕下都是一对对的情侣在谈情说爱、共享好时光。

《今日头条网》2015年4月27日报道,国外大学的学生大多都比较努力,很少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中国把教育重点放在了高中,由于高考成绩往往事关考生前程,近乎功利化,所以高中阶段学习很累,学生到了大学都比较懒散了。但是国外发达国家都是将重点放在大学上,大学的教学要求严格,上课玩手机?除非你能保证这样你也可以毕业。教育的重心不同,这就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所在。

因此,对比美国的高等教育,有评论认为,中国大学课堂“低头族”之所以庞大,是因为学生们对学习本身就不够努力,而这一切都根植于中国功利化的应试教育体制;美国则不然,所以美国学生上课不玩手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