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收回“刀把子” 习近平要整肃政法队伍(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4-26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传达习近平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指示称,要政法队伍“全面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

4月25日,香港《明报》引述陆媒报导称,中共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孟建柱传达习近平要求,称要政法队伍所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以及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云云。

“第二权力中央”被全面清洗

一直以来,中共的司法都是地方化,公检法人、财、物都受地方政府的管控,司法公正不单受中共的专制掣肘,还受地方政府的利益左右。

据悉,在江泽民主政时推行以GDP指标作为地方官员的考核标准的影响下,地方政府黑社会化强拆、强征,再高价卖地,激化社会矛盾事件层出不穷,越演越烈,民间怨声载道。据外界估计,目前中国访民总数在一千万到两千万之间;每年直接到北京上访的就有五十万到一百万人次。

中共政法系统此前长期被江派要员、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所掌控,形成了架空胡锦涛、温家宝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也被称为镇压中国百姓的“刀把子”。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不断清洗政法系统。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头子李东生一审获刑15年;曾长期在中共政法委系统任职的周永康心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也于去年落马。

外界认为,政法系统顶头人物周永康、李东生和周本顺的落马,使政法系统的江派势力元气大伤。

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1月期披露,在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习近平曾严厉批评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并警告说“无所作为要坏大事”。

报导称,孟建柱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习近平欲收回“刀把子”

3月23日,海外媒体《中国密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称,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7年中共19大时将届高龄70岁,也到了他退休和需要找接班人的时刻了。报导称,出身浙江的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最有希望成为习近平相中的下一代中共政法委书记候选人。

报导披露,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在政法系统的经历丰富。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他们有近5年的交集。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

分析认为,随着对政法系统的不断清洗,以及将政法委书记踢出政治局常委,习近平通过这一连串的动作,正在把政法系统的权力收回。这将为习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铺平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