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第二? 经济学家看空中国遭官方警告(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5-10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收紧言论举措不断升级,除严控媒体声音​​外,噤声行动更蔓延金融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收紧言论举措不断升级,除严控媒体声音外,噤声行动更蔓延金融界。《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新闻媒体审查机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已口头警告专家学者及评论员和财经记者,要求他们不要对经济发表与政府的乐观表态不一致的言论。有经济学者呼吁,必须让所有人发声,才能避免市场意见有偏颇。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指,大陆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近期就收到警告;林采宜曾对公司债规模上升、楼市供应过剩以及人民币贬值公开表达过担忧。这是她第二次接到警告。这次则来自她所属国有企业的法规部门,要求她不要就中国经济发表过于悲观的评论。

第一次被警告是去年底她出席一经济论坛时,证监部门要求其评论人民币时要更温和,建议不要放空人民币。最终她只能建议投资者购买美元。

香港《明报》则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林采宜曾被“约谈”,她上月批评“债转股”的文章是导火线。该文4月13日在《大公报》发表,文章写到“大部分债转股的结果都是‘假股真债’,企业去杠杆只是停留在报表上,宏观经济的真实杠杆率被掩盖,实体经济过度杠杆化的风险加大”。她认为,大部分商业银行对于“债转股”态度消极,涉及的企业可能是“僵尸企业”,作为股东的银行“基本上颗粒无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被问及事件时,他表示市场上的分析师每人都有特定的位置,最重要的是确保所有人都有发言的权利,这样整体的意见才能“被中和”,如果只让特定位置的人说话,结论必然偏颇。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管甘迺迪表示,中国想要顺利涉过起伏不定的经济水域,经济学家的积极讨论以及公众对这种讨论的信心非常关键。他建议,如果官方只想听好消息,那么最好还是什么也不要听,因为好消息没有任何价值。

安信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4月中旬在香港对投资者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有反弹迹象,但很多官方数据并不可靠,中国经济仍面临很大问题。他的谈话迅速在社群媒体上流传。但两天后,高善文在微信上澄清,称上述内容是杜撰的。

索罗斯等国际金融界人士近期唱衰中国经济,知情官员表示,过去几个月一些高层官员呼吁压制任何可能鼓励外国人“做空中国”的批评。

在这样的压力下,大陆记者不仅得避开批评性的话题,还得撰写有关经济的乐观报道,并要求证券记者报道内容应以证券监管部门的官方公告为主,有记者对去年夏天股市暴跌原因做的调查过于深入,因此被强迫休假的消息时有所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