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吃辣 死亡风险降(图)

作者:黄安琪 发表:2016-05-13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辣仍有缺点,正确适量食用才健康。

爱吃辣不仅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可以活得更久。一项刊登于“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大型长期研究发现,一周固定吃辣食物3至7天,比起只吃1天者,总死亡风险可降低1成4,主要是辣椒中的生物活性及营养分子,有益人体健康。

不过,专家也提醒,吃辣对健康并非全然有益,过量食用恐致肠胃道伤害,民众须掌握正确及适量的食用方法,才能获得健康。

英美大陆研究 吃辣减少死亡风险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美国及中国大陆多个研究机构,调查40多万名30至79岁定期接受疾病检查的参与者,并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及吃辣、红肉、蔬菜及喝酒等饮食习惯,追踪7年约有20万名受试者死亡。分析发现,相较于1周1天辣食者,每周吃3到7天辣食的人的总死亡率可减少1成4;即使每周只吃辣1到2天,死亡率也会减少1成。

营养师李婉萍指出,新鲜辣椒含辣椒素,动物实验曾发现,它能降低缺血性心脏病罹患率,但对人体助益仍待后续研究证实。不过,辣椒具抗氧化作用,可促进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冬季吃辣还能除风发汗、改善怕冷体质,具有保暖及开胃提振食欲效果。

辣椒富含维他命C 过量伤肠胃


辣椒的维他命C含量丰富,但过量吃辣会伤害胃黏膜。(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除了抗氧化功效,李婉萍说,辣椒的维他命C含量丰富,曾有一名嗜辣的女患者,平时虽不爱吃蔬菜,但检查显示她体内的维他命C含量丰富,应与平时爱以新鲜辣椒片入菜有关。

不过,辣椒过量食用也可能出现反效果。开业诊所院长萧敦仁透露,门诊曾收治一名50多岁男性,把辣椒当作燃脂、减肥圣品,连续两周3餐大啖辣椒食物,没想到竟造成肠胃道伤害、解出黑便,检查发现胃部及12指肠已经溃疡。

萧敦仁解释,过量吃辣会伤害胃黏膜,若辣食下肚,感觉肠胃灼热、胀痛,这时就算喝水也难缓解,建议寻求医师帮忙。

聪明吃辣 风味多了也健康

李婉萍也说,若有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痔疮、高血压、孕妇水肿、妊娠高血压的患者,最好减少辣食摄取量。此外,平时也需注意烹调方式,以新鲜辣椒入菜可增添食物风味,又能减少用盐。至于钠含量较高的辣椒酱、高热量的麻辣锅,最好适量摄取。

萧敦仁提醒,平常勿空腹吃辣,就算辣食有益健康,但不习惯吃辣的人也无须刻意尝试。

健康吃辣法

1、勿空腹吃辣椒、辛辣食物。

2、选择新鲜辣椒较健康,加入酱油或入菜烹调增风味,减少盐添加。

3、家常醃肉加辣椒、黑胡椒,减少盐添加。

4、辣椒搭配中药材,可自制健康、不加盐麻辣锅。

5、每日辣食摄取量无建议标准,建议适量食用,未造成肠胃不适即可。

6 、麻辣锅热量高,少喝汤多吃蔬菜。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