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30年 见证大自然修复力量(组图)

发表:2016-05-2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6年4月26日上午,在当时的苏联乌克兰核电厂4号核反应炉爆炸(威力相当于500颗投放在日本的原子弹)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溢出,造成至今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事故导致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致命或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在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事故30周年之际,这里的辐射量至今仍高,但科学家发现这里已成动植物的天堂。

据英国电讯报报导(The Telegraph),索尔福德大学自然学家(Salford University Naturalist)伍德博士探讨这个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对大自然的伤害比对人类的伤害少。

核辐射至今仍影响着人类

当年外泄的辐射尘随着大气飘散到前苏联的西部地区、东欧地区、北欧的斯堪地维亚半岛。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受污染最为严重,由于风向的关系,据估计约有60%的放射性物质落在白俄罗斯的土地。

周边地区至今仍然笼罩在辐射阴影之下,大多数儿童都发生了变异,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数量显著上升。小童癌症个案去年更新增20%,尤其是甲状腺癌患者远远高出其他国家的同年龄组别。

切尔诺贝利爆炸的毒素扩散到欧洲,致死无数个数以千计的癌症和其它与辐射有关疾病者,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并继续导致出生婴儿缺陷和疾病。

人类绝迹成野生动物保謢区


1986年4月26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灾发生后,原定五天后开张的游乐场,也因核灾而废弃。


1986年4月26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灾发生后,原定五天后开张的游乐场,也因核灾而废弃,但树木如今却茂盛生长。

在事故发生十多天内,当局宣布工厂周围30公里为禁区,超过12万人被撤离,动植物则被遗在高辐射线下。经过30年的荒芜,摇摇欲坠的公寓楼和普里皮亚特城(Pripyat)杂草丛生的街道成为世纪核灾的印记。

然而,越来越多的自然学家认为,事故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环境效益。

在这个1,800平方英里面积横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的区域内,人类撤出后,近来已成为欧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和鸟类漫游保护区,有许多非原生物种在此区域内被发现。

除了野猪、狼、麂鹿和鹿外,还有濒临灭绝的欧洲野牛和越界而来的白俄罗斯的普氏野马(Przewalski’s Horses)在此大量繁衍。普氏野马是至今世界上唯一的真正野马(尚未被人类驯养过的马种)。

在2014年年底,乌克兰生物学家盖斯恰克(Sergei Gashchak)率先研究切尔诺贝利的生物多样性,他在该地发现了棕熊,棕熊虽然不是濒危物种,但消失在这个地区已超过一个世纪。

专家:放射性一直存在于环境中

瑞典放射防护公司马纳斯拉森说:地球本来就具有放射性,而放射性也一直存在于环境中,因此大自然必须发展出一套修复机制,以修补放射线造成的后果。但当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的时候,大自然毫无准备,面对急剧增加的放射性,大自然出现了大范围的灾变。

但在灾变20年后,当一群科学家跨越隔离区,进入放射线量高于标准值数千倍的危险区域探勘重灾区的生态变化时,发现生态与想象有极大的差异。

乌克人塞格迦萨克是当年派遣至此地区清理放射源的人员之一,由于对该区的留恋,他20多年来一次次的进入该区探访区内的自然环境景观和动物状况,使他成为动物学家和该区辐射的资深专家。

科研人员进入距切尔诺贝利2公里的森林区,林木繁荗,发现一只身体强壮的公田鼠,虽然公田鼠体内有极高的铯137,外观却无任何变异,能够存活,还能繁衍后代。

大自然的神奇能力


经过30年的荒芜,摇摇欲坠的公寓楼和普里皮亚特城杂草丛生的街道成为世纪核灾的印记。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大自然似乎以令人惊奇的方式改变了切尔诺贝利的状况。现在有无数动物住在隔离区内,除了发现一些非原生性物种外,还发现有鸟类在封闭废弃反应炉的石棺上筑巢,那里的放射线量是正常值的百万倍。

除了区内的动物健康状况良好外,生长荗盛的树木,正以缓慢而坚定的步调吞没了这个人类曾经居住过的废弃城市,显示植物的生长状况也良好。

科学家布琳达罗杰斯表示,他们将两组未受辐射污染的白老鼠,一组老鼠放入高度污染的红色森林中45天,另一组老鼠放在非感染区,两组老鼠每天接受伽玛射线超出正常值约一千倍。科学界公认此剂量属于微量。

科学家知道1.5戈雷的剂量足以造成DNA断裂。这些老鼠在45天后,罗杰斯接着让两组老鼠接受大剂量的辐射。她使用1.5戈雷的剂量,足以造成分子断裂,特别是染色体。这次照射的时间极短,结果在非感染区的老鼠果然出现了染色体断裂的现象,但在红色森林已接受过低量辐射的白老鼠,反而染色体断裂数量明显较低。

科学家近一步观测后发现,DNA并未能修补基因,而是负责清除自由基的基因调节做出了修正,以一种更有效率的方式清除因高量伽玛射产生的自由基,在自由基损害染色体之前,使其迅速消失。科学家不清楚其它动物是否也俱备了老鼠惊人的防御机制,才会意外地健康!但也有一些动物因虚弱而默默消失。

塞格迦萨克表示,在人类撤离以前,在工业化森林里只保留健康的树,护林员会砍掉生病、衰老或死亡的树,以免这些树成为病源,影响周围树木的生长健康,却使大自然的食物链中断,而切断了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性。护林员在工业森林喷洒大量化学产品,农民也在田地上洒上化肥和杀虫剂等,令整个区域受到严重化学污染。

塞格迦萨克说,人类停止在切尔诺贝利这个区域活动以后,反而意外带来正面结果,动植物与广阔的环境脱离人类掌控后,依据自然法则生存发展,结果比人类在此区域活动时,更富有多样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