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之殇:1.5万家企业欲撤离深圳

作者:黄生 发表:2016-06-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2日讯】继华为将手机制造基地迁往东莞后,深圳又一重磅企业中兴通讯将生产基地迁往河源,迁移工作从今年7月开始,10月投产,这则消息由河源市政府公布,并由广东权威媒体披露,腾讯网登载,基本确定无疑。

华为和中兴通讯,都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在多年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竞争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中国企业在强手如林的通讯制造领域赢得了最为辉煌的篇章。

当年有巨大中华并列,巨龙、大唐、华为、中兴通讯,结果北方的巨龙、大唐具有先发优势,有体制保护,但是最后折戟沉沙,现在几乎完全没有声音;华为和中兴通讯完全靠自己杀出了血路,在国际上让对手胆寒。

过去最让人欣慰的是,深圳这片土壤能够培育接二连三的优秀公司,具有蓬勃的创造精神,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壤。但是这片神奇的土壤自从房地产大跃进后,这片土壤就已经不具有神奇的地方了,高价的土壤不但成为中小企业、新兴企业的坟墓,也成了不断逼走巨无霸级企业的大杀器。

十多年前的一篇文章《深圳,你被谁抛弃》横空出世,让深圳市政府震惊,于友军市长还亲自接见该文作者,也是我的朋友呙中校,为深圳的发展问计问策,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谦虚、包容、忧患精神。

当时的深圳,正是因为这种忧患意识,一种强烈的害怕被抛弃的恐惧,于是深圳当时变得非常谦虚,政府也连连用各种办法引进和留住人才,培育和扶持企业,使得深圳不但没有被抛弃,反而更加发展壮大。

可以说,深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深圳的优秀企业如华为等都是在忧患中成长起来的,深圳市政府也是在忧患中成长的。

而如今的深圳,不再像过去那样谦卑,变得趾高气昂,今天和这个比,明天和那个比,房价不但要全国第一,更要超过香港,GDP要超过广州,然而却埋下了悲剧的种子。

深圳最有优势的是民营企业,完全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可是这几年搞什么总部经济,引进那些毫无市场竞争力的央企落户深圳,美名其曰总部经济,这些央企不但没有带来任何创新,还给深圳带来了灾难。

这些垄断央企除了在深圳搞一大块地搞房地产外,看看前海、后海、深圳中心区多少地块被这些央企拿走了,几乎没做任何有意义、进步的事情,这些央企给深圳没有带来任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反而因为这些央企在深圳搞房地产,将深圳的地价、房价搞得奇高无比,使得深圳房市迅速泡沫化。可以说,深圳经济竞争力的下降和房市高泡沫,背后少不了垄断央企这一重要因素。

深圳的竞争力在于民营企业,在于市场化竞争的经济,而不是这些虚荣的面子工程式的央企和外企假总部,上海和北京过去一直搞所谓的总部经济,但是上海和北京出了一个有竞争力的市场化公司吗?没有一个。

而深圳优秀的公司在过去层出不穷,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比亚迪、万科、招行、平安等等,太多了。而如今舍弃过去的优势,却搞什么央企、外企总部经济,难道想学北京、上海失败的教训的吗?莫名其妙。

华为一走,中兴通讯一走,他们背后配套的中小企业上万家,整个产业链就撤走了,这对深圳高科技企业是重创。

最终华为和中兴通讯一定会声明,总部并没有撤离,只是一些部门撤离,实际上留下行政总部在深圳,而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撤离,正是城市空心化、经济空心化的象征,而这一切就是房地产泡沫化带来的负面后果。

深圳这座城市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深圳没有什么高校,就一个深大加引进的几个杂牌高校基地,得靠外部引进人才,而充当帮深圳引进人才的主要是靠各大企业。可是一旦深圳房价高企,这些企业将不堪重负引进人才,同时对外地人才和大学生的吸引力也将大大下降。这对于深圳整个人才生态是致命的摧毁。

应该说,大量的中小企业撤离,比华为、中兴的撤离还更让人揪心,因为这才是中国当前经济的真实现状,反映了当前绝大多数企业的真实生存状态,毕竟像华为那样的大企业是极其少数的。

同时这个数字也是惊人的,也是让人担心的,如果1.5万家企业撤离,这算是一个大规模的撤离潮了,如果一家企业背后牵涉到了上百员工,那可能就是上百万工人规模的撤离了。

笔者在之前说过,我们不仅仅要将目光关注到华为、中兴身上,因为他们每个动作都受到政府的关注,受到扶持,更应该将目光关注到庞大的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身上,因为他们被高房价所带来的高成本折磨得苦不堪言,随时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撤离。

同时要看到,华为、中兴将制造基地和研发基地迁往他处,他们是大规模产值公司,必将导致上下游几千家上万家配套产业链公司撤离,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形成产业链的整体撤离,而这几万家配套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少了他们,经济空心化很难避免。

目前的高房价已经导致了企业的高负担,各种租金成本极其高昂,中小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很难承受。因为高房价,导致员工普遍要求加薪,加薪的幅度要赶上房价上涨的幅度,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科技企业都无法承受,都要关门。因为高房价,广大公司已经无力向内地高校等引进人才,同时内地高校的毕业生因为高房价而选择放弃深圳的比比皆是。

如果没有解决高房价带来的高成本问题,这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将急速下降,而这一点靠政府补贴等是杯水车薪,完全无济于事。地方政府可以体会到高地租、高房价带来的短暂甜头,但是会长期饱受高房价带来的沉重折磨,同时中小企业和无数家庭也将饱受高房价带来的煎熬。

当我们还沉浸在房地产带动GDP增长的虚假繁荣中,苦果却迅速到来:房地产泡沫不除,经济不振,城市难兴,国家难安,企业难活,个人难幸福。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对于现在的深圳,尤为可贵,一座伟大的城市必须要包容、谦虚、进取,存敬畏之心,而不是如今的傲慢、慌张、短视。

十二年前,深圳担心被抛弃,但是因为谦卑和忧患,深圳没有被抛弃;十二年后的今天,深圳最有标志性的企业华为、中兴的撤离,也许现在才到了最为危险被抛弃的时候!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