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民主女神之父 陈维明:我要带女神回天安门(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6-06-0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女神像创作人陈维明表示,“六四”發生後,民主女神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倒下,终有一天要将民主女神重新竖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

【看中国2016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纽约报导)1989年4月15日,为争取自由、民主,中国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持续一个多月的全国性游行运动,并在天安门广场矗立起第一个中国的“民主女神像”,他们希望透过这种方式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将这普世价值照耀全中国。

然而,同年6月3日晚间起,学生们等到的却是中共政府出动武力暴力镇压,留守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及市民遭坦克碾压,根据美国白宫的一份机密档案显示, 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至少10,454人死亡。

几乎同一时间,民主女神像也被中共武警砸烂支架后,用装甲车辗碎,也辗碎了中国的民主。

27年后的今天,民主女神像再现美国纽约,令许多海外华人振奋不已。为此,《看中国》记者专访到民主女神像创作人、旅美艺术家陈维明,他提及三次创造民主女神像的内心历程,同时希望年轻一代人能够了解“六四”真相,认清中共本质。

看中国问(以下简称“问”):1989年时你创作了首个民主女神像,并竖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如今27年过去,你又创作了第三个​​民主女神,并竖立在纽约,为什么?

陈维明答(以下简称“答”):1989年6月3日那个晚上,民主女神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倒下,作为一个艺术家,我觉得我要把她再重新竖立起来!不仅仅是在香港、澳洲、美国竖立起来,我想有一天,我们要带着民主女神回到她倒下的天安门广场,让她重新竖立在那里。因为民主自由不仅仅是西方社会的,她也应该属于我们中国人民,美国有自由女神像,我们有民主女神像,这也是我们东方人的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中国民主平台团队,近期以"中共国家恐怖主义暴行展"巡展的方式,从美西横穿美东,经过十几个州、数万哩的路,就是要彻底揭露共产党本质。我们的巡展是以图片和民主女神像为主,我们准备了两百多幅图片,内容包括中共建政以来的六四大屠杀、迫害法轮功、打压维权人士、强制堕胎、黑煤窑等罪行。但最显眼的是这座三米多高的民主女神像,因为她的火炬象征着中国人的希望,中国民主自由的再生。

另外,还有件事情值得一提,几天前,我们的民主女神像还和美国自由女神像合影了,很多华人朋友都来关注,让我心里很安慰,同时也非常激动,我觉得中国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问:你用3、4个月的时间再造民主女神像,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是什么力量让你如此坚持?

答:“六四”事件对我的人生冲击很大。因为1989年以前,我对政治,对社会的一些事件很少关心,1989年以后,我看到一个政府可以动用国家机器对自己的人民,对手无寸铁的百姓进行镇压,这令人不可思议,因为这非常不合理。 (记者:你亲历“六四”事件吗?)

没有,当时我在新西兰,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六四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但是当时国际很多媒体都在报导,我认识到如果一个社会没有自由民主,人民没有选举权利,那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你看中国是一党专政,独裁统治,它对所有反抗它的人,都可以像法西斯式的打压,不论他是老人、妇女,还是儿童,它都绝不手软,动用暴力,甚至把他们打死。所以,我觉得揭露中共暴行,就显得更加重要。
 
问:在海外居住多年,你觉得中国大陆与国外有什么不同?

答:来到异国,虽然生活方面没有在中国那样优越,但是我的心灵是自由的,我可以表达我想表达的任何东西,同时我还可以去关心弱势群体,可以为自由呐喊,为民主做出贡献,但如果在中国我可能随时面临被开除。我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追求自由是最重要的,艺术就是从自由而来。所以在西方国家的生活,远远要胜于中国的共产党独裁政权生活。

问:现在90后,00后的很多年轻人,对“六四”的真相都很模糊,你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答:一个民族只有记住自己的历史,知道哪里犯了错误,他们才能继续前进,如果忘记了历史,那么过去的事情还可能重新再发生,所以我想告诉年轻人,记住中国在共产党统治下发生的悲惨事件,我们要向前看,中国要确立一个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民主自由的社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才能真正拥有幸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