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妹子说自己情商为零,到底为什么?(图)

作者:竹简 发表:2016-06-0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新词汇:中国式情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07日讯】夜晚,我的表妹林叶突然给我发微信,说姐,我情商为零,所以,我败了。

林叶,我最疼惜的,一个超级能干的妹纸,工作十年了。之前,她是某名校的小才女,象牙塔内颇具才情、名气。工作后,她潜心钻研业务,是单位的技术骨干,还写一手好文章,几乎无人代替她的位置。

但她何出此言?

回头看,林叶尽管业务强,但是升迁之路似乎并不顺利。相反,不爱学习、且能力不如她的一些人却升迁比她快。别人归因于那些人‌‌“情商高‌‌”。情商是神马东东?我手贱,今晚不怕死,百度一回。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也称情感智商,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感智商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

丹尼尔·戈尔曼接受了萨洛维(P.Salovery)的观点,认为情感智商包含五个主要方面:

1。了解自我,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监视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它是情感智商的核心;

2。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

3。自我激励,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

4。识别他人的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

5。处理人际关系,调控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说实话,对应这个理论,我不认为林叶的情商为零或是很低,尽管她很直率。否则她怎么可能取得那样的成绩?

电光火石间,我灵光一闪,创造了一个词:中国式情商!什么?你问我,中国式情商又是什么东东?

我觉得,我们常说的单位里的某人情商高,就是说的中国式情商,似乎和心理学家认为的情商并不是一回事。单位里情商高的人似乎不用太费劲,只需左右逢源,就能比较轻松地获取资源。心理学家所说的提升情商往往是自我完善的路径,我们所说的情商却似乎是攫取资源的一种手段。

如果非要让我解释,情商与中国式情商是什么关系,我只好搬出易中天先生的一段话,请你来体会一下。他说,逻辑有两种,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式逻辑。如果问两者的关系是什么,只能说,中国式逻辑其实是反逻辑的。中国式逻辑,问态度不问事实,问动机不问是非,问亲疏不问道理。

有没有感觉和中国式情商好相像啊?在中国式情商里,你看不到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和优秀品质,看到的更多的却是说话拐弯抹角,甚至是逢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左右逢源。其实这样的情商却是林叶所不齿,也是我所不屑的。

我问她,如果让你像他们一样的途径取得‌‌“成功‌‌”,你愿意吗?她清晰地告诉我:不!愿!意!其实想想看,按照中国式情商,西方人都是情商极低的。你看,他们说话直来直去,从来不会拐弯抹角,不太在意身份尊卑,也不屑于察言观色。

热播的《欢乐颂》里面的安迪,一个华尔街归来的精英,就是这么一个高智商低情商的女子,理性思维,直来直去,从不喜欢看人下菜碟。而她的邻居樊胜美,作为资深HR,却是公认的情商高,善于揣摩她人心思,然而工作与生活中却有着种种不如意。

好吧,我承认,在中国式逻辑里,如果没有老谭酸菜的呵护,安迪也许会走的比较艰难。但是,由于没有樊胜美致命的弱点(想法太多,欲望太多),直来直去的安迪尽管走得艰难些,还是会更加容易获取自己想要的成功。有人用螃蟹篓子来形容单位,有无数只螃蟹互相拖拽,哪一只螃蟹都难以爬出篓子。机关单位尤其如此。

但是,但是我想问的是,你就真的只能是那只螃蟹吗?努力提升你自己,也许你会从螃蟹变成雄鹰呢?到了那时,对于你来说,螃蟹的拖拽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中国式情商横行的社会里,一个高智商‌‌“低情商‌‌”的人,想获得成功,不,由于成功这个词在中国有太大的争议,还是换成我更喜欢和珍视的自由更为恰当,与其在不擅长的领域做着自己不屑于做的事情,不如安心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做好自己,你就获得了自由。

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里蒙冤入狱十九年的银行家安迪,哦,天,他也是个高智商低情商的主儿(否则也不会老婆被别人睡了),最终也是依靠高智商和可贵的坚持,最终获得了自由,还把坏事做绝的典狱长送进了监狱。

所以,林叶妹纸,你不必难过。告别中国式情商,努力做好自己就够了。何况,我已经看到你正在起飞。

借用《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有一种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翼上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愿两个低情商的安迪的故事能够让你快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