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成局 媒体四招收烂摊(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6-06-3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6月25日,在多数英国公众投票离开欧盟之后,英国伦敦的议会广场聚集了一小群人反对“脱欧”。(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脱欧尘埃落定,政客们之前吹嘘脱欧好处的言论,激情过后也遭到更加理性的检视而逐一戳破;无投票权的年轻人更是不满当局任由一群老人决定他们的未来。但最引国际关注的重点是,逾380万网民已连署发起反脱欧公投,而欧盟与英国的决策者也正密商技术上留欧的策略,脱欧究竟是否成真,看来还是个未知数。

为了不让乱象扩大,欧盟六个创始国外长“快刀斩乱麻”的一致要求英国依照《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尽速启动脱欧程序,不过默克尔在选后隔日建议给英国留个缓冲空间,但28日也同时警告英国,欧盟无法容忍英国在接续谈判未来双方关系时,尽挑对自己有利的好处。她强调,“任何想要离开这个家庭的成员,不能期待甩掉所有义务,又能维持特权”。

公投的结果让大英国协再次陷入分裂的危机,此前独立公投未过的苏格兰有六成以上反对脱欧,该区首席大臣已扬言将再次举办独立公投并留在欧盟,这也让两方阵营的政客们不得不承认公投玩过了头,就好似沸腾的水让渣仔一一浮现,问题是该如何去除这些渣仔而又不烫手。

为此,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时报”倒是提出了四个招式协助解套。

第一招最简单,执政者大可不必宣布启动脱欧。因为英国这次公投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只有在英相正式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条约时,脱欧程序方始展开。因此理论上,英相或英国可一切如常,就当作公投从未发生。

第二招,苏格兰可否决脱欧。根据英国上议院4月的报告,任何脱欧决定将需经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斯议会同意。虽然北爱尔兰议会遭脱欧派把持,而威尔斯选民支持脱欧,但是苏格兰从议会到选民的多数都反对脱欧,因此在法律上,只要苏格兰议会否决,这项公投可视同无效。

第三招,就是不计成本再次举行公投,这有前例可循。1992年丹麦公投以些微领先差距拒绝签署欧盟据以成立的“马斯垂克条约”(Maastricht Treaty),但在11个月后,丹麦举行第2次公投,成功通过条约让欧盟得以成立。目前英国已有超过公投门槛的380万人在网站联署,要求英国举办第2次脱欧公投。虽说再次公投未必能翻案,但当真理逐一获得检验后,机会不小。

第四招则是采“拖”字诀,也就是名义上脱欧,实则不退的“维持现状”。根据第50条款,欧盟应给予脱欧国家2年时间商讨未来与欧盟的关系。而由于这是欧盟有史来头一遭,有太多的协议须一一征询27个会员国的首肯,专家估计协商时间将长达7年方可正式脱欧。以时间换取空间的结果或可让英国再次回归欧盟,但英国如脱欧派大将、前伦敦市长强生等一些政客,则是想借此斡旋,以最小代价让欧盟让出最大利益。不过默克尔似乎早看穿以“现实利益导向”著名的英国政客们心中的盘算。

英国脱欧成局后的局势发展,已让欧盟胆战心惊。欧元智库专家指出,意大利将在10月举行修宪公投,总理伦齐若失利,主张就是否继续使用欧元进行公投的五星运动可能在中央掌权,这将是英国公投脱欧后,投向欧盟的下一个震撼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