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啃草皮致封山 网友:你咋不上天呢(组图)

发表:2016-07-1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3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消息,河北小五台山发布“全面禁止进山”的通告。原因系驴友(旅游人)在户外扎营露宿时,大面积的挖掘草皮,致使小五台山封山半年后,不得不再次封山。网友说:“是怀着一股子改天换地的豪情去野营?”

发通告 再封山

7月13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全面禁止进山”的通告。

通告称,近日来,有驴友违反保护区规定,进入核心区,在山脊草甸上破土扎营、采集野生植物,使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为保护环境,从自即日起全面禁止“驴友”及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违者处罚。


挖地露营。网友说:“你咋不开挖掘机上去呢”(网络图片)

此前,有网帖爆料,7月9日,大批旅游者涌入小五台山并在山顶扎营。挖地建营,造成高山草甸植被严重破坏,并有人大量采摘野生金莲花。

另据河北省森林公安局小五台分局介绍,本次高山草甸的破坏程度是最严重的一次。


高山植被,破坏后很难恢复(网络图片)

全年封山

据悉,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市区125公里,是华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小五台山管理局也曾于今年4月25日公开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全年封山,在此期间内,严禁一切外来人员非法入山”。

小五台山宣布“全年封山”、“严禁一切外来人员非法入山”为何近期又对游客开放?

20元买垃圾袋即可上山

报道称,经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户外俱乐部贴出了小五台山管理局7月7日出台的《关于驴友进山管理的暂行规定》,并称进山只需交20元垃圾费,领取垃圾袋一枚,用于将随身垃圾打包带走,另有多家户外俱乐部在网上发布了徒步穿越小五台山并自助露营的活动召集帖,其计划日期均集中在7月8日至7月24日之间。

上述“规定”称,东沟和北沟的实验区范围内,自2016年7月8日到2016年8月15日对驴友实行免费开放,严禁进入缓冲区和核心区,为了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生物,保护区的其他区域实行全年封禁,禁止进入。进山驴友必须成团(5人以上),由经登山活动培训的领队带领,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到东沟或北沟统一办理进山手续。


小五台山随处可见的垃圾。(网络图片)

草甸被挖 再长难

7月13日下午,小五台山管理局证实了“规定”和收取垃圾费一事。

小五台山管理局称,每年7月份金莲花盛开的时候,由于赶到小五台山的驴友太多,无法全部阻拦,因此拟采用疏通的方式,于此前发布了“暂行规定”,并和驴友在进山前签署协议,收取20元垃圾费。但近期由于植被遭人为严重破坏,已废止“暂行规定”,实行包括东沟和北沟在内的全面封山办法。

经核实,此前网帖所反映的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允许游客进入的地方为实验区。

另据报道,一位环保爱好者透露,小五台每年适合植被生长的季节非常短暂,此次被破坏的大面积草坪需要多年才能长成。此前,小五台山的羊毛庵位置也有几块草皮被“驴友”挖开,至今没有恢复,“已经好多年了,草很难长起来。”高山草甸上挖土建营地是对草甸生态系统的致命破坏,被破坏的裸露地点会被雨水冲刷形成破溃,生态恢复非常困难。

网友评论

@ 眸空中飞人说:“犯我中华者..对不起.......不好意思走错了。”

@ 如假包换说:“是怀着一股子改天换地的豪情去野营?”

@ 看评论挺有意思说:“你咋不上天呢?”

@ Feng2683说:“中国驴友与国外不一样。不过国外的到中国一来了也变了!”

@ 小范说:“大陆人去哪里哪里遭殃是世界上比较知名的定律,与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定律齐名。”

@ 彳余走召说:“丢人现眼!一群没素质的跟风蠢驴把驴友的名声败坏了。我出去扎营那么多次,还没有哪次是要挖地的,找个平地把风绳扎紧不就好了             吗?!”

@ 吃土少女的吃土时代说:“到时候山体滑坡,又怪天灾了,其实是人为的,大自然一点也不会放过人类。”

@ 大航海II说:“不记在哪看过一篇文章,说高山草甸被破坏后,一万年也难恢复。不知道此言真假,但觉着对生态很重要。”

责任编辑:彭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