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贾宝玉有几个“原型人物”?(组图)

作者:一木 发表:2016-07-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以神话拉开序幕,描述众人的爱恨情仇、前世因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通过年龄分析、嫡孙分析与对应分析,推定曹天佑即贾宝玉原型无疑。但熟读《红楼梦》的人知道,贾宝玉的侄子“贾兰”更符合曹天佑的“遗腹子”身份。

曹颙与妻子马氏

冷子兴在演说荣国府中说道:“——这政老爹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脂砚斋在此处侧批:“略可望者即死,叹叹!”这个“略可望者”是谁呢?我们来看康熙五十四年正月十二日的上谕,康熙说:“曹颙系朕眼看自幼长成,此子甚可惜。朕所使用之包衣子嗣中,尚无一人如他者。看起来生长的也魁梧,拿起笔来也能写作,是个文武全才之人。他在织造上很谨慎。朕对他曾寄予很大的希望。”从两个“望”字的照应,看出贾珠的原型即是曹颙。

再看贾珠的妻子李纨,第四十五回凤姐给她算了一笔帐:“说你一个月工资十两银子,比我们多两倍,老太太、太太还说你寡妇失业的,可怜,不够用,又有个小子,足足的又添了十两,和老太太、太太平等。又给你园子里的地,各人取租子。年终分年例,你又是上上分儿。你娘儿们,主子奴才总没十个人,吃的穿的仍旧是官中的,一年通共算起来,也有四五百两银子——”

李纨只是贾府里的一个媳妇,为什么月银与贾母、王夫人的相等,而且比管家凤姐还多二倍,还有地租,年终分例又是上上份儿?因为她原型就是曹颙的妻子马氏。

马氏本是织造夫人,由于丈夫早逝,曹頫继任织造,只得让位于曹頫的老婆,但她的月银数量不能降低。以此来推,贾珠的儿子贾兰应当对应曹天佑,贾珠的弟弟贾宝玉对应的是曹頫,贾珠的父亲贾政对应的是曹寅。

贾政为曹寅与曹頫加叠而成

但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对贾政是怎么介绍的呢?“次子贾政,自幼酷喜读书,祖父最疼。原欲以科甲出身的,不料代善临终时遗本一上,皇上因恤先臣,即时令长子袭官外,问还有几子,立刻引见,遂额外赐了这政老爹一个主事之衔,令其入部习学,如今现已升了员外郎了。”脂砚斋在此批语:“嫡真实事,非妄拟也。”而曹家“赐主事之衔,做了员外郎”的只有曹頫。考据如下:

1、康熙五十四年正月十二日《内务府奏请将曹頫给曹寅之妻为嗣并补江宁织造折》中说“——遵奉仁旨,详细考查,曹荃诸子中,既皆曰曹頫可以承嗣,即请将曹頫给曹寅之妻为嗣,并补放曹颙江宁织造之缺,亦给主事职街。”

2、雍正十三年十月二十一日《内务府奏将应予宽免欠项人员缮单请旨折》中一件列单:“雍正六年六月内,江宁织造.员外郎曹頫等骚扰驿站案内,原任员外郎曹頫名下分赔银四百四十三两二钱,交过银一百四十一两,尚未完银三百二两二钱,原任笔帖式德文分赔银五百十八两三钱二分,交过银八十七两,尚未交银四百三十一两三钱二分。”

贾政官衔对应的是曹頫,曹家遭抄也是在曹頫任上,不是曹寅任上,贾政对应的应是曹頫。而按贾兰对应曹天佑来推,曹頫对应贾宝玉。这二个推理都是符合逻辑的,但得出的结论是曹頫既做儿子又做爹。

同时细揣贾政这个人物,他的确是曹寅与曹頫二个人叠加而成。像推荐贾雨村补缺,只有曹寅才有这个能量;康熙南巡,接驾也是曹寅的事,曹寅有二个女儿是王妃,这些都与贾政吻合。但贾政固板迂腐不善变通,对待儿子近乎冷血,这绝不是曹寅广交天下雅士的豪迈形象。

人物与原型,采用是错位多元的关系

所以,我们可以大胆地得出结论:《红楼梦》的人物与原型采用的,是错位多元的对应关系。为了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只有嫁接、合并一些复杂而微妙的关系,避免许多烦琐而枯燥的交代,有利于情节的自然流动,也有利于集中精力刻画好人物性格。正因为错位,《红楼梦》里才有许多令人不解的地方,如贾赦是长子,又袭了世职,但荣国府的正府却由其弟贾政住着。这是因为贾政对应的曹頫才是曹家的真正当家人。

再看贾宝玉与贾元春的年龄也非常令人困惑。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有这么一段话:“这政老爷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第二胎生了一位小姐,生在大年初一,这就奇了;不想次年又生一位公子,说来更奇,一落胎胞,嘴里便衔下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上面还有许多字迹,就取名叫作宝玉。”从此话看,贾宝玉与贾元春只隔一岁。但第十八回贾妃省亲,写道:“贾妃乃长姊,宝玉为弱弟,贾妃之心上念母年将迈,始得此弟,是以怜爱宝玉,与诸弟待之不同。且同随贾母,刻未暂离。那宝玉未入学堂之先,三四岁时,已得贾妃手引口传,教授了几本书、数千字在腹内了。其名分虽系姊弟,其情状有如母子。”从此段“情状母子”描述,贾元春至少大贾宝玉十岁。是不是抄者失误呢?但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程甲本都作“不想次年又生了一位公子”,显然是作者立意如此。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呢?笔者认为:前者贾宝玉的身份对应曹颙,因为曹颙比他姐姐平郡王妃小一岁;后者贾宝玉的身份对应曹天佑,因为平郡王妃与曹天佑状如母子。贾宝玉这个人物含有曹天佑、曹頫、曹颙三个人的身份。

脂砚斋批语,具有依据


贾宝玉是《红楼梦》的第一主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红楼梦》人物错位多元的对应关系,在脂砚斋批语里也可找到依据。

第十七回,贾珍对宝玉笑道:“你还不出去,老爷就来了。”宝玉听了,带着奶娘小厮们,一溜烟就出园来。脂砚斋在此批道:“不肖子弟来看形容。余初看之,不觉怒焉,盖谓作者形容余幼年往事,因思彼亦自写其照,何独余哉?信笔书之,供诸大众同一发笑。”

这条批语是畸笏叟(即曹頫)所留,从这条批语我们可以读出如下资讯:

1、“盖谓作者形容余幼年往事”表明,这回文字是作者曹雪芹形容批者曹頫的幼年往事。为什么是曹頫的幼年往事呢?因为第十七回写的是为迎接贾妃省亲,贾政视察新修的大观园,为馆舍题名题联。贾妃省亲实写康熙南巡,那时曹雪芹还没出生,曹頫正是幼年,此回贾宝玉对应的是曹頫,贾政对应的是曹寅。

2、“因思彼自写其照,何独余哉?”表明,曹雪芹不仅仅在写曹頫幼年,实是在写自己。

3、贾宝玉这个人物在整部小说中辈份对应两个人,即曹雪芹与曹頫,但人物形象对应的是曹雪芹。

根据错位多元的对应关系,曹天佑在小说里身份对应贾兰,但故事对应贾宝玉。为了便于铺展故事,突出贾宝玉世子形象,不得不把李纨降一辈来写,把曹頫亦升亦平来写。贾母的身份对应曹寅的母亲孙氏与曹寅的妻子李氏二个人,但人物形象对应李氏。书中贾母、李纨与贾政的关系非常淡薄,只喜欢宝玉。贾政与宝玉名为父子,而感情隔膜。这都是现实的写照。

贾政与宝玉的父子关系

《红楼梦》中贾政与宝玉交集的地方,贾政对宝玉除了冷笑、责备以外几乎没有鼓励的言语。而贾宝玉对贾政也是唯避之不及,听到“老爷叫你”,便如打了焦雷一般。

第九回,贾宝玉准备上私塾,先到贾政处请安。贾政冷笑道:“如果再提上学连我也羞死了。依我说,你竟是玩你的是正理。仔细站赃了我这地,靠脏了我的门!”

第十七回,大观园题才试对,则更暴露了贾政面目可憎、毫无怜子之心的冷漠形象。贾宝玉在题才试对中展现了非凡的才华,不但没有得到父亲的一句表扬,反而得来他一而再的冷嘲热讽与喝斥。在翠竹环绕处,贾珍要宝玉拟个匾名,贾政却道:“他未曾作,先要议论人家的好歹,可见就是个轻薄人。”在杏花蒸蔚处,宝玉题名稻香村,众人拍手称妙,贾政却一声喝断:“无知的业障!你能知道几个古人,能记得几首熟诗,也敢在老先生前卖弄!你方才那些胡说的,不过是试你的清浊,取笑而已,你就认真了!”宝玉在题“有凤来仪”处,贾政听了道:“无知的蠢物!你只知朱楼画栋,恶赖富丽为佳,那里知道这清幽气象。终是不读书之过!”宝玉解释“天然”两字时,未及说完,贾政气的喝命:“叉出去!”刚出去,又喝命:“回来!”命再题一联:“若不通,一并打嘴!”宝玉解释“杜若蘅芜”,未及说完,贾政喝道:“谁问你来!”后宝玉不敢则声,又喝道:“怎么你应说话时又不说了?还要等人请教你不成!”后怕贾母不放心,遂冷笑道:“你这畜生,也竟有不能之时了。也罢,限你一日,明日若再不能,我定不饶。这是要紧之处,更要好生作来!”待子如斯,这样的人象做父亲的么?

第三十三回“忠顺王竟派人找宝玉要人”与“贾环说宝玉强奸金钏不遂,所以金钏跳井死了”这两件事惹得贾政大怒,把宝玉打了个臭死,但这两件“大事”,没有一件符合事实。

笔者叹服作者的文采与宝玉的才华,但贾政的面目又令我不忍卒读。贾政好象跟贾宝玉有仇,令读者不能不联想到现实的隐情,曹頫是继子,曹雪芹是嫡孙。在曹家的继承问题上,心灵灰暗的曹頫也许对曹雪芹有一种潜在的抵触情绪。所以贾宝玉原本就是一个没有得过父爱的人,很可怜的一个人,所以他情不自禁地对黛玉说“我与你也是独出”。

从小说与现实双重分析,贾政不是宝玉的父亲,对应的曹雪芹也就没有父亲。第二十三回,贾政“忽又想起贾珠来”,脂砚斋在此处批道:“批至此,几乎失声哭出。”这个批语应当是曹雪芹留的,贾珠即是曹颙,作者写到此处,联想起自己身世,几乎失声哭出。

声明:《红楼梦》的人物与原型采用的是错位多元的对应关系,是作者首次提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