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置桃木 镇宅辟邪的风水作用(图)

发表:2016-07-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木门神 (网络图片)

古代的中国人,大多相信桃木具有神奇的力量。桃木亦名“降龙木”、“鬼怖木”,是用途最为广泛的伐邪制鬼材料。传说夸父追日,临死前将神木抛出化成了一片桃林。我国最早的春联都是用桃木板做的,又称桃符,几千年来,桃木就有镇灾避邪之说,被称为神木。

桃树自古在全国范围内广为栽培,易存活、结实多,因此被视为多子和生命的表征。古时祭祀的神社外也多栽种桃树,将其视为祭神的神木之一。因此,桃木也具有辟邪、祈福等功效,桃木剑、桃木令符等,都是民间广为流传的辟邪镇煞的法器。而桃则寓意长寿,给老年人祝寿,送上一盘寿桃,以表示祝老年人健康长寿。

位于泰山西麓的肥城具有世上最大的桃园,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传说在旧的肥城县城以西,有一山名曰陶(桃)山,陶山至小泰山之间,环绕山顶的是拔地通天的悬崖峭壁,雄奇险峻,绵延数十里,七十二个洞穴天女散花般分布在峭壁上,这七十二洞,洞洞都有妖魔鬼怪。每当夜幕降临,七十二洞妖怪便钻出洞来,闯进肥城,群魔乱舞,兴风作浪,祸害百姓,涂炭生灵。此事传至东海度朔山,山上神荼、郁垒二神听后怒不可遏,他们飞速来到肥城,就地取材,折桃枝为武器,将妖魔鬼怪打的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侥幸逃走的妖怪看见桃枝便魂飞魄散。因东海与肥城呈西北-东南走向,神郁二神走到肥城所折桃枝是朝东南的,所以朝东南的桃枝便有了灵气,具有镇灾避邪之功效。

记载东南桃木枝避邪之说历史久远。辞源:“古代选桃木枝刻桃木人,立于户中以避邪。”至今民间还认为桃木制品可驱除鬼怪,辟邪。汉时,刻桃木印挂于门户,称为桃印。

被刻于桃木上二位门神

传说“神荼”和“郁垒”是专管鬼怪的两位神仙,他们也是广为人所接受的门神。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有一棵大桃树,俗称“鬼门”,是万恶出入的地方。这二人平日里便坐在“鬼门”两侧,用桃木棒子来驱鬼降魔,因而桃木后来也就成为人们的辟邪法器。

《山海经》里就有这样一段记述:“东海度朔山有大桃树,蟠屈三千里,其卑枝东北曰鬼门,万鬼出入也。有二神,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众鬼之害人者。”说的是在东海之中有一座神山“度朔山”,这度朔山上有一株特别大的桃树。这棵大桃树盘曲三千里,在枝干延伸出去的最东北处,有一座“鬼门”,那里是众鬼出入的门户。而把守着鬼门的两位神将,一位叫神荼,一位叫郁垒,防止害人的鬼进入人们的家中。

另外,还有一些传说更加详细地描述了这两位门神:西南方的门叫“神门”,由神荼守卫,凡有邪神入山偷桃,神荼就用桃木剑砍其颈,用桃枝贯其腮,并将邪神投入海中喂毒龙。东北方的门叫“鬼门”,由郁垒守卫,如发现饿鬼上树偷吃,就缚以苇索,射以桃弧,扔到山里喂老虎。

从《山海经》等神话故事中看,除了贴门神,当时的人们还有一个习俗:贴桃木。古人认为桃木能够辟邪,有驱鬼的作用。在桃木上写符号,便形成了符咒;把桃木打磨成宝剑,便是除妖降魔的桃木剑。《搜神记》佚文记载:“今俗法,每以腊冬除夕,饰桃人,垂苇索,画虎于门,左右置二灯,象虎眼,以祛不祥。”

后来,人们习惯用桃木板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悬挂在门首,这就是“悬桃符”。桃符每年换一次,宋朝诗人王安石的《元日》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