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高救国(图)

发表:2016-08-01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穆公与春秋重要人物。(网络图片)

公元前627年,秦穆公接到派往郑国的内间杞子的情报:“郑文公已死,国内动荡,可趁此机会发兵攻之,定能稳操胜券、破郑称霸。”秦穆公大喜,遂召见群臣商议伐郑,两位老臣——蹇叔、百里溪反对最坚决。他们指出,像这种不向晋国借道而偷袭郑都的做法,实属不仁、不义、不智、不信之举。秦穆公好胜心强、头脑正热,不仅听不进去他们的意见,反而将两位老臣冷嘲热讽了一通。他斥责蹇叔说:“我瞧你上了年纪,前怕狼后怕虎的,没有半点胆气。要是你只活五六十岁的话,恐怕坟上的树都能合抱了!”他决定派大将孟明视为主帅,西乞术和白乙丙为副帅,统率兵车3百,偷袭郑国。临行前,秦穆公说:“用兵之道贵在神速,你们要速战速决。如果前怕狼,后怕虎,犹豫不决,还能成什么大事?”说来也巧,这三位秦军统帅是蹇叔、百里奚的儿子,他们见儿子率兵出国,深怕凶多吉少,担心、伤感、禁不住痛哭失声。孟明视等秦将年轻气盛,责怪老父太胆小。

第二天,秦军就出发了,兵锋直指滑国(今河南省偃师县东)。这时,郑国也接到了秦兵来犯的军情,一时非常惊慌。一名叫弦高的商人忙上朝献策说:“国君不必害怕,小人愿前往阻挡秦兵!”郑国新君转忧为喜,忙问:“你有什么良策可以退兵?”弦高伏在国君耳旁低声说了几句便告辞了。这时,秦将孟明视等马不停蹄地向郑国进军,很快就来到了与郑国接壤的滑国境界。白乙丙得意洋洋地说:“主公神机妙算,我秦国大军不出三日定能取胜而归!”孟明视和西乞术听了哈哈大笑,连说:“好!好!”赞不绝口。正说着,忽然,从路边冷不防走出一群人,为首的仪表堂堂,迎上前来打躬作揖道:“郑国使臣求见秦国主帅!”孟明视勒了一下马的缰绳,厉声说:“哪个大胆使臣敢来此挡道?”那人忙上前一步,满脸堆笑说:“我是大商人弦高!”原来是个做买卖的人,他也配当大使?西乞术和白乙丙怒气冲冲,拔剑出鞘,欲刺弦高。弦高不慌不忙地上前一步,打躬说:“我郑国国君听说三位将军远道而来,因时间急迫,不及修书,特派小人在此恭候,并备有薄礼犒劳军士。”说完把礼单双手递上,接着命随从献上5张大牛皮、12头肥壮的黄牛和10坛陈年好酒。秦兵将士走得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一看见这么多肥牛好酒,非常高兴。一个个顾不得听令,杀牛的杀牛、烧火的烧火,10大坛好酒不一会儿就喝完了,5千秦兵就地饱餐一顿。

秦军本想神不知鬼不觉地攻下郑国,谁知半道杀出个“使臣”,把偷袭计划全打乱了。孟明视喝得醉熏熏,东倒西歪地说:“贵国新丧国君,我们是来吊唁的……不必多礼!……不必多礼!”弦高听了不动声色,心里乐开了花,忙说:“贵军远道而来,辛苦了!我这就回去禀告君王给你们接风洗尘、腾房子,若只是路过,我就先告辞了!”孟明视把手一挥,“你请便吧!”说完,抓起一条牛腿,大口大口啃起来。

天黑时分,孟明视等人的酒也醒了。三位大将一合计,干脆来个顺手牵羊打滑国,反正不空着手回去见秦穆公就是了。这时,郑国也觉察到了内部有奸细,否则,秦国怎么会知道郑文公驾崩呢? 郑国君派人到驿馆里查看,果然发现秦客杞子等人正磨刀霍霍,准备里应外合呢。于是,他立刻传旨下逐客令,把杞子等人轰走了。但,秦军在打下滑国得胜回师途中,由于没有防备晋军的突然袭击,在崤山(今黄河三门峡一带)被埋伏已久的晋军打败,三位大将都被押上了囚车。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