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行业债转股存不可忽视的风险

发表:2016-08-2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24日讯】中国大陆钢铁企业债务问题日益严重,近日曝出渤海钢铁集团(渤钢集团)和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钢集团)将各自推出债转股方案,但是业内人士分析,其中存在不可忽视的风险。

安永的调研报告中提到,中国钢铁行业债务估计高达5000亿美元。中国钢铁企业从2000年开始的新增产能,导致全球钢铁行业产能过剩7亿吨。

8月初大陆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只完成年目标的30%左右,前7个月也只完成全年目标的47%。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大陆钢铁企业存在巨额债务,在处理债务问题的方案中,债转股面临压力,有观点认为债转股如果不严谨,将留下隐患。

天津渤钢集团金融债务为1920亿元(人民币,下同),加上商业债务,已经超出了其总资产(近2900亿元),涉及105家债权机构。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渤钢集团初步债务重组方案的本质就是银行对渤钢集团不良资产的债转股。该方案是,天津市政府成立一个基金,承接渤钢集团在银行的债务,年息仅3%。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引入社会资本,其中包括银行理财资金。

也就是说,可能会让债权银行按照债务比例用理财资金认购基金,由此替换掉银行债务,但具体规模、期限、资产定价均未定。知情人表示,这个基金不仅针对渤钢集团,而是针对天津所有高负债国企的去杠杆方案。

但是这一债转股方案存在风险。其风险来源为,天津市国资委中没有金融出身的官员;天津市主要国有企业的债务总额接近8000多亿,而且基本上没有能变现的资产,风险巨大;目前没有人敢对这一债转股方案负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