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人都错!水烧开不要急着关火否则……(图)

发表:2016-08-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开水也是很讲究的,喝错了不仅容易生病,甚至会致癌早衰。(网络图片)

水是维持人体生存必不可缺的部分。面对现今污染越来越重的水源,许多家庭仍是保留了传统的烧白开水来饮用。然而,烧开水也是很讲究的,喝错了不仅容易生病,甚至会致癌早衰。那么家中烧开水都应注意哪些呢?

1、水快开时(80℃~90℃)应打开壶盖

现今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越来越多,有些物质是挥发性的,加热时会随着水蒸气挥发出去。因此,在水快烧开时要把水壶的盖子打开,可以让这些物质最大限度地挥发出去。

2、水烧开后等3分钟左右再关火

这是因为家中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氯化处理过的,以清除微生物等杂质。但同时,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

当水温达到90℃时,卤代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升53微克上升到191微克,氯仿由每升43.8微克上升到177微克;当到100℃时,卤代烃和氯仿的含量分别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都是严重超标。但如果继续沸腾3分钟后,卤代烃和氯仿含量分别降至9.2微克和8.3微克,此时才成为安全的饮用水。

注意:开水也并不是烧得越久越好,因为烧得时间越久,水中无挥发性的有害物质和亚硝酸盐,会因为水的蒸发而浓缩,含量相对增高,喝了这样的水,同样对身体有害。

3、水不能反复烧,最好现烧现喝

流动着的水有一定的自净作用,最理想的饮用水是鲜活水。如果水分子在静止状态时,会变成老化水。未成年人如果经常饮用,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生长发育;而中老年人经常饮用,就会加速衰老。

刚被提取处于经常运动的深井水,每升仅含亚硝酸盐0.017毫克。但在室温下储存3天,就会上升到0.914毫克,原来不含亚硝酸盐的水,在室温下存放一天后,每升水也会产生亚硝酸盐0.0004毫克,20天后则高达0.73毫克,而亚硝酸盐可转变为致癌物亚硝胺。

因此,有专家指出,水最好现烧现喝,对于长期存放的桶装水,对健康无益。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