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传统武术?真传!(一)(图)

作者:李有甫 发表:2016-08-3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刚刚结束。此次武术大赛在前两次大赛的基础上又向恢复传统武术迈进了一步,令人欣慰。即使如此,还有很多武术爱好者和武术参赛选手,甚至一些年长者,都在问:什么是传统武术?有很多人有各种解释,那么作为新唐人世界武术大赛的评委,应该如何解释自己对传统武术的认识呢?为了清楚明白,笔者在此不揣愚直,竭忠主旨,剖析本义,以期共识。

师传武术

传统二字,重在传,传字的意思是由“传道授业”的师教给学生,即传授,把学问道德传给学生,所以,他必须是有师父教的;传字也有延续历史代代相传的意思,庄子说,薪尽火传,即传火于薪,延续不断。统字在这里是系统的意思,其实他来源西方教学的制度,是要分成各个学科,系统的教育学生,叫做传统教育。中国近代学者就在教育上沿用了这个名词。所以传统武术在早期是叫作真传,或叫师传武术。

传统武术与新武术

传统武术顾名思义,由历史上代代相传的师父教给学生,而且是分成各个门派(学科)分门别类形成系统的传承下来的武术和武德,叫做传统武术。

新武术,不是代代相传的那种传统武术,他的师父都不是练这个东西,所以他们自己叫做新武术,或自选武术,就是把各门各派的都可以选一些,拿来加进去再自己修改,和传统武术有很大区别。

新武术的来源是58年大跃进时由行政部门制定武术“大跃进”产生的,加了些高难度的翻跟头,优美的舞蹈动作。到了文化大革命时就彻底改了:把各门各派,舞蹈,体操,杂技,西方艺术体操,通通“为我所用”,叫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这个既不注重用法,又不重养生和内功,又像舞蹈也像体操的新武术。

这种现状和练新武术的人没有关系,他们是那个时代和社会环境使然,也是受害者。但是他们如果有好的基本功,找到好老师改练传统武术是很有条件的。

传统道德文化的形成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弘扬传统,传统武术是如何形成的呢?

大家知道,中华文化,道德,各门艺术,学问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是像庄子说的那样薪火相传继承和发展下来的。他是经过漫长的历史的实践和检验,能够独立于中华文化艺术之林,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锤炼考验而形成的。这是传统文化,道德形成的原因,那么这传统的道德文化是怎么产生的呢?

众所周知,中华传统文化是以儒,释,道三家为主要源流承传下来的,其中老子创建道家理论,源于五千年前的广成子和黄帝,老子以自己的实践和体悟写了《道德经》,奠定了道家理论,孔子创儒家,佛家源于印度,在中国流传近两千年,都形成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民族文化,以道德为根源。老子的“道德经”形成道家学说和修炼方法,尔后两千多年,道家文化的继承者无不以继承老子学说为荣,老子所谓道,就是指宇宙规律,而德,就是按照宇宙规律去做事。人类一切文明都由道德而来。是人们放下自我的欲望和执著,全身心的体悟自然界和宇宙的规律,而感受和体悟出自己的认知的。

这些人,他的体悟远远超出一般常人,可以说是超常的人,我们的古人称他们为圣人,即神圣的觉者。后人如果达不到他们的境界,就必须向他们学习,获得他们的传授,还要刻苦努力才能成为他们的继承者,这样流传的文化才叫作传统文化,也叫神传文化。

传统武术的形成

武术门派的创始者,其实也和圣贤们创建他们的学说是一样的。只是层次不同。这一门派的创始人,体悟出高层次的武术技艺和理论,超出常人,后人也只能求学乞教,如果师父考验可以教,徒弟还要修德吃苦,勤学苦练,也要有些悟性,尤其不可以骄傲,往往刚刚学到皮毛,因为自己没见过世面,就觉得了不起了,可以如何如何了,过不了这一关,就很难形成“传统”。这样的徒弟明白过来后,觉得挺遗憾,其实真正难过的是师父,他有“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和寂寞。而那学到皮毛的徒弟如果成为“师父”的话,就更糟糕了。我们的传统武术就是这样艰难的传承下来的。

我们打个比方,如果说张三丰创了太极拳,后人练的太极拳达不到张三丰的境界,他达不到,就要改,所以,各门各派的太极拳很多,流传很久,但是比起早期的,继承真传的如陈常兴和杨露禅,以及后来高手名师,就越来越差了。甚至为了自己的名,连创始人都不承认了。

太极的理论是哪里来的呢?不是道家阴阳学说吗?同样道理,形意拳、八卦掌、螳螂拳、八极拳、查、花、炮、红、通备、南拳,等等如果没有超过或达到前人的层次和境界,就不要改。而有些继承的很好的,在其特点和学说之内的,圈内的发展,完善,在不动主体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的。如果有人像前人那样,自己的德和苦修苦练达到更高的智慧和境界,有一天他真的悟出了某种武艺和学说,就会形成和建立一个新的门派和学说,也会成为而后的传统文化。这很难,也许若干年才会有一个,如果随便就把自己当作这样的人,那是狂妄。

否则就不要改,改了就不是传统了。有人说王羲之的书法是改了前人的。我说,不但王羲之,柳公权和严真卿也改了前人的,但是,他们那是超越,或者已经达到了前人的境界,这种人不是没有,但是现在尚未见到,武术也是一样。其实,武术在不是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是有过这样的人,如姬龙凤创的形意拳,董海川传授的八卦掌,王朗创螳螂拳,还有长拳,南拳等,如果后人真的超越,创编,有何不可?但是,没有继承,如何创建?所以,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是精髓的承传。而且也是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学问道德和学说呈现,比如神农之草药、黄帝之道学和医学、老子、儒家,而后又有先秦诸子的学说,继之又有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

武艺武德

就武艺武德而言,庄子《说剑》就有天子剑,诸侯剑,和庶人剑以剑论道,以武论德,庄子畅扬剑术,有: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之疾快,但却为了不用;秦末楚汉时之项庄舞剑纳入成语,千古流传;汉末三国关云长之武艺,又以义高而称圣;唐太宗李世民拥神勇良将,止戈平天下,功彪青史;盛唐之时有裴旻剑术,与太白诗,张旭草书共称三绝;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不战平天下,后世流传太祖长拳,是对其武德之赞颂。此外养生部分就有彭祖寿考、华佗五禽戏、葛洪炼丹、三丰擅剑,直至明清,天象使成,古来所传,斯世所悟,促成了明清时期的武术孕育而成。

明清时期的武术创建和发展,都达到了空前的盛况,他的特点是有承传,有创建,有普及,推广和发扬,延至民国,内外两大家,和各门各派都有广泛的承传和发扬,推广。本来可以在这已经很好承传的基础上,武术门派林立内涵丰富理论的基础上,可以很好的继承和发展。但是,在中共专制制度下,武术和其他中华传统文化一样,被视为四旧,在大跃进、文革、三反、五反、反右、大饑荒,尤其是文革,全面系统的破坏,使中华传统文化,道德,文明成了一片废墟,重整道德文化的,要使之复兴,谈何容易!

可以说,今天的继承传统,提倡道德,就极其的珍贵,有传统才能有复兴,有道德才能有创建。新唐人电视台三届世界武术大赛,环球同道心有灵犀,为了中华道德文化的复兴,斯世同仁,舍我其谁?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