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古文中的天文和数学成就超乎想像(组图)

发表:2016-09-01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雅古文中的天文和数学成就超乎想像。(网络图片)

这德勒斯登古抄本(从拉丁文CodexDresdensis翻译过来)是一本源于11世纪时的马雅古文,文中内容提到许多天文和数学的算法。这篇古文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被广泛的研究,结果使得马雅人超乎想象的天文学知识成为众人所熟知的成就。

金星周期表

在德勒斯登古抄本的金星周期表中,纪录着这颗太阳系中第二个行星的运动以及不规则的周期性。多年来,人们认为在文中所述的许多内容,是以数秘术为基础,研究数字对一个事件或对一个人生活的影响。根据加州圣塔巴巴拉大学的人类学和马雅历史系教授Gerardor Aldana说:“马雅人精准正确的算出“闰年”并将它列入马雅的日历中,此外也常用在天文学的计算中。这种说法其实是极大的误解。”

就像我们现在如何把闰年纳入公历里一样,在德勒斯登古抄本第24页的金星周期表前言中,将金星583.92天不规则的周期,以精算数学的方式纳入做为修正。这原本被看作是一个奇特占卜数字,而事实上,它是以科学的方式保存纪录了有关金星的运动。

Aldana说:“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日历上是以天为计算单位的话(用金星来算但没有修正),这样会出现累算的错误。”

Aldana解释到,“金星日历”数学修正法,可以追溯到契琴伊萨城市的全盛时期(公元800-1000年)。计算很可能是由一位不知名的科学家K’ak’ Pakal K’awiil所提供的,他可能是一位科学家或学者。Aldana说:“这才是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部分。就是身处当代的我们,正看着一位古马雅人过去的著作,然后称他为科学家或是天文学家……。这个人,在一段非常特别的时间里,在这个城市里见证了里面的活动,用那里的创造力,发明了这套创新数学。”

大家都忽略了这套复杂的创新数学

Aldana在自己于文化天文学期刊上的新发表中提到:“金星周期表代表了数学和天文学的重大发现。他用马雅象形文字(碑文)、考古学和天文学的研究分析,绘制出更准确的金星周期表。Aldana想要确定这是什么时候发现,还有这些对于当时的人具有什么意义。在研究该表的象形文字时,他发现一个常用的动词“k’al”过去其实被误解了,这个字实际上的意思是指“包围”,这让他可以重新以不同的角度来看这篇古文。

Aldana说:“我要说的是,当我们退后一步来看,就可以做出不同的假设。假设他们有史料记载,而且还保存了天文事件的历史纪录,以便他们在日后可以拿出来查看。正像希腊人、埃及人和其他人所有人会做的事一样。”

Aldana将在其他马雅考古遗址中验证这些假设后,发现这些都与洪都拉斯科潘,有关。他发现金星运动的纪录与那些在德勒斯登古抄本的纪录是一致的。

最有趣的是,马雅人的这些成就和500年后一位波兰天文学家NicolausCopernicus的发现类似。Nicolas在推算未来的复活节日期时,偶然发现了日心说的模式(以太阳为太阳系的中心)。Aldana发现在金星周期表上也有同样的模式,这让他相信马雅人不只是纪录金星的运动,还使用它来计划一些宗教仪式。Aldana认为整个城市都是以金星的运动来进行集体的活动。


(以上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