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杭州迎峰会 外媒采访受阻(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9-0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日里忙忙碌碌、车水马龙的浙江省省会杭州,俨然成了一座“空城”。(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杭州市为此早已进入全城戒备状态,而不仅杭州市区,包括周遭的上海等城市,保安戒备等级都大幅提升;迎接会议代表的主要是大陆官方人员,这座拥有九百万人口的城市变得空空荡荡,反倒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的一个焦点。对此大陆网传官方下达新的指示,景点没人“太假了”,要求机关干部携家属到景点游玩,制造“和谐”景象。

G20峰会美方记者采访受阻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3日抵达杭州,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在萧山国际机场停稳后,提前落地的白宫随行记者们为争拍新闻镜头,和一名中方安保人员在机场跑道上发生了争执。

据法新社报道,采访报道美国总统抵达情况的记者团被中方设立的警戒线隔开,白宫官员在依照惯例示意在场记者们趋近摄录时,一名中方官员要求他们离开,白宫官员告知中方安全人员这是美国飞机和美国总统,该中方人员用英语说:“This is our country! This is our airport! (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画面显示,杭州俨然几乎成为一座空城,市内安保措施极为严格,街道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该媒体采访组探访了一个外来人员居住区,只见临街店铺全都停业,大门贴上封条。记者试图与一名留守居民交谈,但立即被佯装路人、尾随盯梢的便衣人员阻止。随后又有多名制服警察前来查验他们持有的G20采访证件。

有报道指,杭州街头布满了胳膊上带着红袖章的街道治安人员,查看行人,跟踪可疑人员;街口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并不考虑记者的工作需要,勒令记者不得拍摄。有记者表示:就拍两个镜头;警察说:不行,此处不得拍照!

与此同时,《德国之声》的三名记者申请G20峰会记者证都被拒绝。国际媒体对此表示无法理解,并认为中共拒绝某些媒体的记者入场,很可能是因为其发表了对中共的批判性报道,因而才遭到报复。

《德国之声》台长彼得•林堡说:“中方的行为完全无法令人忍受。通过这样的手段来阻止自由报道一个有德国联邦总理参加的国际型活动,都是一个糟糕的东道主。我紧急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向我们的报道团队发放正式的入场工作证。”

《美国之音》也向G20杭州峰会举办方提交了采访申请,而在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至少两名记者仍未获得采访峰会的专用记者证和入境签证。

本次杭州G20峰会,中共当局采取的超严格安保措施希冀能给外国领导人和媒体带来美好的印象。未料,英国记者艾里珊在脸书上写道:中国看起来不错,但从杭州马路上的汽车数量来看应该是落后国家的水平,可能连坦桑尼亚都不如,宽阔的马路上甚至一辆车都没有。而且杭州周边的很多地方,工厂不知何故都停工了,一副经济衰退的景象…

G20登场 杭州约200万居民“被出游”

因为G20峰会的到来,昔日繁华的杭州闹市区、西湖景点边人流大幅减少。往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景象荡然无存。透过警方设置的路障,人们可以从街道一头看到另一头。

近日,有网民引述官方消息称,“新的指示下来了,在上班的,暂停上班,都出去坐公交车,西湖严管区杭州身份证可以进入,西湖边没人领导大怒,太假了。杭州成空城了,叫你们在杭州的市民赶快去西湖,开放了。”“G20杭州城的管理工作确实要好好总结反思一下!”

台湾《中时电子报》引自当地消息说,在政府的鼓励下,据说有高达200万杭州市民都外出旅游,并关闭工厂来确保会议期间的蓝天,其周边的商家也被迫歇业,杭州几乎要成为“空城”。

报道说,中国当局为缓解交通压力,确保峰会期间不出任何状况,杭州居民被鼓励放假,从9月1日到7日期间,连放7天,据《工商时报》统计,约有200万居民“被出游”及“被休假”,约占当地人口的3分之1。据称,为民众提供的旅游优惠总额约合15亿美元。

“被出游”对象不止是杭州市民,还包括在当地读书的学生、持杭州居民证的外地工作人员,他们被放到杭州附近的黄山约55个景点,这些周边城市及景点对杭州市民采取“免费”或“优惠”措施。

有民众对将一座城市几乎清空,停顿正常生活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又一个面子工程,劳民伤财。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杭州G20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巨大的造假工程,这个造假工程是用过份的安保措施:大兵压境、驱赶民众、停工停学、关闭教会、打压异议、无限扰民来完成的。任何G20主办国都要采取严密的安保措施,但是与其他东道主国家不一样的是,中共政府彻底地把人民当敌人来对待,表现了中国社会官方和民间的严重割裂和对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