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半璧江山大换帅 哪只老虎先入笼?(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6-09-0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规模人事变动暗藏玄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05日讯】近期大陆地方高层人事大规模变动,外界观察者一般认为与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不过,一批提前下台的地方大员,集体进入人大等机构任闲职,按照过往经验,是否习王的调虎离山之计,就引人遐想。而随着习近平当局推出《问责》条例,以及十月的六中全会将以“清党”为主题,那些本来就江派色彩浓厚,或卷入政变集团的省级“大老虎”,该出事的就要出事了。

8月底,有湖南、云南、西藏、安徽、内蒙古、新疆6省区书记出现变动,其中,湖南徐守盛、安徽王学军、内蒙古王君、新疆张春贤均是以年龄原因卸任,但尚未到65岁的年龄界限,属于提前下台。

以上官员,除张春贤被调北京出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闲职外,另3人全部转入人大任闲职。

而在6月底一波调整中,江西省、山西省、青海省、江苏省4省委书记换人,其中,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同样是未到65岁的年龄界限而提前卸任。3人均调到北京出任人大闲职。

此外,今年3月被换的河南书记郭庚茂66岁、陕西书记赵正永65岁,属年龄到了规定的年限。他们卸任后也已调北京出任闲职。

至今在34个省市区中,今年以来已近半省级书记被换。而据外界分析,又一轮传换人的还包括河北、黑龙江、海南、甘肃、山东、北京、浙江、上海、湖北等九省区市书记将被换掉。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地方所谓“一把手”变换,早前外界分析者多认为与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但从今年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动向观察,极可能是调虎离山之计,就看哪个老虎先中招。

近两波调整中,提前退位并转任闲职的多属江派色彩强烈的官员,如张春贤、王君、徐守盛、强卫、王儒林、罗志军。其中强卫、张春贤、徐守盛、罗志军均已有被查传闻。

原江西书记强卫近年一直被传涉令计划、周永康政变,据说政变后“将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海外《明镜邮报》7月5日报导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称,才从江西省委书记任上下台的强卫已被立案调查。

原江苏书记罗志军江派色彩浓厚。据法广今年4月报导,罗志军与前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均涉周永康、令计划案,前景不妙。罗志军还传涉薄周政变,政变后“将出任公安部长”。

原湖南书记徐守盛去年就传被查。《中国密报》2015年2月披露,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都因属于“江苏帮”被追查,面临调职,甚至被调查的危险。王珉最近已落马。

另据博闻社8月29日引述北京消息称,新疆原书记张春贤回京后出任无权无实的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审查,将被免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张的问题主要是因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再加上受今年3月“反习公开信”事件调查牵连。

在近年习近平反腐之后,中共的人大、政协等闲职机构,已接收成群“老老虎”。表面上算是退居二线,但多数过去手脚不干净,放到闲职上尤如调虎离山,等待原职问题爆发,随后或会被查处。

类似的例子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担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员之职时被查处。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任上被查。7月9日落马的前空军政委田修思,也是在已转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后出事。

习王当局近期抛出中共的《问责条例》,再提瞄准“关键少数”,实行终身问责。而据官媒解读,所谓“关键少数”,省委书记正是重点。

另外,当局确定10月召开的六中全会,宣称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据8月27日法广评论节目援引知情者透露,习近平将在六中全会“清党”,对被认定的贪腐分子、异己分子、阴谋家和野心家全部清除,为建立一支忠于自己的习家军彻底铺平道路。

当下,从强卫、罗志军、张春贤等人被集体下台可以得出结论,习王对周永康、令计划等的余党清理还在继续,而周令结盟被曝光之后,外界已清楚,这些高级大老虎,其实都依附着一个总后台江泽民。相信接下来,只要有忠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嫌疑的高官均会陷入危机。

同时,按过往习王打虎的经验,多是传言先导模式。前述那些早有被查传闻的“大老虎”,被调离实权职务后,可能会一个一个被揪出,成为下一个白恩培和王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