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永远的繁荣中国式泡沫正在破裂(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9-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1日讯】80年代倒腾批文最赚钱,90年代卖服装开饭馆最赚钱,在国营企业就碰上了铁饭碗,但到了90年代中期,经济减速再加上恶性通胀,倒腾批文折腾盘条的倒爷们纷纷破产,97年开始国企捧着金饭碗的员工们开始大批量下岗。进入21世纪,卖服装开饭馆的利润越来越薄,反倒是煤老板开始成为了巨富阶层,做贸易的,OEM加工企业趁着WTO的东风,可以说闭着眼睛都赚钱,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炒船,BDI指数不断攀升,买了船不管用不用,过几年就能翻倍。中国船舶的股价也登上了300元每股,创下了整个A股的记录。


国际婆罗的海干散货海运指数:综合指数(BDI)(网络图片)


过去十年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正在逐渐丧失竞争优势。(网络图片)

到了2007年,钢铁生意好的不得了,鞍钢成为最赚钱的公司,卖家电的成为中国首富。煤老板在四万亿和大造房运动的驱使下,继续书写财富神话,温州炒房团开始出现,转战南北,但原来卖服装的李宁们,却不得不承受经济转型,产能严重过剩的阵痛,盲目扩张留下了亏损的隐患。而随着欧美金融风暴的爆发,08年以后贸易急转直下,先表现在了海运上,原来的造船繁荣,也泡沫破裂,中国船舶现在复权后价格只有22元,仅相当于当时的16%。84%的市值已经蒸发。至于过去十年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正在逐渐丧失竞争优势。

 
玩具加工业(网络图片)

玩具加工一直是OEM代加工的代表行业,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有玩具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由2007年的8610家减少至4388家,数量直线下滑49%。而到了2011年中国玩具企业数量暴跌至1172家,同比降幅接近四成。此外,就在去年,中国玩具亏损企业数同比增长24.22%,小型企业亏损企业数占到52.83%。现在的玩具已经论斤卖,芭比娃娃7元一斤,喜羊羊等动漫类6元一斤,遥控类10元一斤。很多客户论吨买,每吨由4000到一万元,这样算下来一斤仅为2元。可以说这个产业,基本也已经死掉了。


煤炭生意(网络图片)

另外,2012年开始,煤炭生意就不好了,到了2014年原来的煤炭泡沫开始逐渐破灭,无论是娶了女明星还是7000万嫁女儿的煤老板们,纷纷破产,并且背上了巨额债务,钢铁业也突然预冷,这个曾经被毫无疑问的列为国家支柱的产业,突然面临裁员减产,以及严重的产能过剩。资金实力最雄厚的中钢集团,都开始深陷债务危机,而东北特钢更惨,已经第八次债务违约,数亿元债务没人接盘。董事长都上吊身亡,银行们迫切需要债转股,把这笔烂账转移给股民。而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在大幅扩张,上演着一出又一出的疯狂表演。地王、抢房、天价、离婚这样的词汇不绝于耳。

红木家具一直是中国民间收藏的宠儿,这个生意前几年也是相当的赚钱,给出的理由就是,这东西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买回家肯定升值?于是慢慢的水涨船高,价格也是一路上扬,但到了2014年红木家具市场迅速降温,一路走跌,产品的市场价格与销量都处于下滑阶段,露出了多年来市场炒作导致价格虚高的真面目,一些小企业纷纷停止生产。

《2015-2016年中国红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有红木制品生产与销售企业近1.7万家,同比减少近35%,年产值达1000亿元,同比下滑37.5%。2015年,中国累计进口红木90.43万立方米,同比减少56.01%,进口总额达10.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60亿元,同比下滑59.43%。究其原因,跟所有的产业一样,由于热钱的过度涌入,价格上涨太快,最后生产过剩了!

所以,看看近30年的经济发展,这期间我们经历了无数的泡沫,从家电泡沫、国企泡沫、服装泡沫、煤炭钢铁泡沫、造船泡沫,OEM代工泡沫、太阳能泡沫,艺术品泡沫,好几次股市泡沫,这些泡沫膨胀的时候,哪一个不是有一堆看涨的理由,但最后结果又如何?身处其中的,无一不是一辈子的负债,这些泡沫无疑都在说一个道理,盛极而衰,月盈则缺。没有不破的繁荣。任何东西资本一扎堆,就基本到了崩溃的边缘。而如今还在上演的泡沫,只剩下了中国房地产,所以理性看待中国的房价,目前唯一没有破的泡沫就是这个了,反过来看,破裂后的资本溢出,反而全部集中于了房地产中,而这将成倍的积聚作死的动能。从3楼跳下来,跟从20楼跳下来的结果绝对不一样。

我知道,尽管说了很多,但羊群效应,根本阻挡不了群众以及资金涌入楼市,我只希望,这些抱着希望,拿着几辈子积蓄冲进去买房的人,能够做到一点,那就是自负盈亏,承担风险,您赚了钱肯定揣到自己口袋,一旦赔了钱,背了债,希望不要去街头集体散步。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