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雪】仲秋试对“烟锁池塘柳”(图)

---恭贺中秋佳节阖家欢乐

作者:天雪 发表:2016-09-1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涯共此时。(摄影:天雪友人)

 

仲秋试对“烟锁池塘柳”

烟锁池塘柳
炼钊涧坂松
卯木郁荫回
长春锦茵丛

善蹈正信笔
助师法子荣
善恶终有报
天网恢恢中

转轮华夏春
神州法音洪
栩栩沐春风
朗朗诗韵同

天涯共此时
仲秋月华浓
清宵蘸夜砚
拾光点星空

缘起:日前不久,看到一篇题目为:试对“烟锁池塘柳”的诗文,对其作者的才思敏捷颇为赞叹。尤其文章中提到,关于此对的一段佳话,记忆犹新。摘录其文如下:

“据说,乾隆年间一次科考,两名考生均名列前茅,难分上下,考官亦难以定夺。于是乾隆召见两考生并以“烟锁池塘柳”命题续对以考之。一考生见后即大惊而退;另一考生则思忖好一会儿后,无对而退。于是乾隆钦点先退的考生为第一。众臣不解,问其故。乾隆言:朕此联乃绝对,能一见而断定者,其才必高!”看到这里,在惊叹古人前贤的文思缜密巧妙之余,也不禁起笔试对分享。不当之处,后学望读者海涵之。另,“烟锁池塘柳”中的“烟锁”,神来之笔令后学触景生情。此句勾画出来一个在水一方,烟雨濛濛,杨柳依依的景境。后学爱柳情怀,深入骨髓。古代白衣大士观世音的法像中,我最喜欢的是手持净瓶的杨柳观音。大家知道传统文化中有句话说: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什么柳树的生命力那么强大呢?我们看一下“柳”字的结构就知道了,柳就是“卯木”,所以柳树的生机旺盛,可以说是所有的树木之中最容易成活的了,而且柳枝柔软下垂,随风摇摆,如同“乙”字之象。柳字,分开来看,即木卯。“卯”字是十二地支之第四位,在五行中属木,其属相为兔,其色为青,方位是正东方,一般来说卯月就是黄历二月。惊蛰之后,万物复苏,从地面冒出,所以古人认为:卯,冒也。古人还认为,进入二月,阴气衰弱不能制阳,所以阳气冒出,因为阳气为万物之精神,所以万物复苏,古人于是称卯为天门。是生命复苏,万物生发之始。

卯时为早晨五点至七点,因为卯属木,木生火,自然界中的火就是太阳,故太阳于卯时冒出地面。“卯”字的造型有开门之象,因为中国古代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崇尚修炼,神传文化。所以认为人的活动也应该符合自然规律,卯时是应该起床开门的时间。

“荡荡天门万古开。”后学身临此诗境中,不免联想起那些在逆境中为坚持信仰,不畏强权打压,百折不挠,不言放弃,为坚持真理而携手共进的善良的法轮功学员和那些捍卫良知的知己与同道们。借此佳节之际,仰天诗吟,字字发心。

 

备注1:“烟锁池塘柳”,传说,此句出自明末陈子升的《中洲草堂遗集》,因其偏旁含有五行金,木,水,火,土。故以“此联之难,难如绝对”之绝而自古称道文坛,为后人传颂至今。成为中华文学史上的一段美谈佳话。上联为仄仄平平仄,应对之联,不但要平仄呼应(应对为平平仄仄平。一,三字可忽略。),亦须出现含“金木水火土”之偏旁对字。自古对句中,顺序打乱的偏多,且平仄有差。

备注2:长春,位于吉林省。是“法轮功”的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家乡。

备注3:炼,名词。指修炼。

备注4:法音,指长期被中共政府打压的,以信仰“真,善,忍”为本,让人迅速恢复体能,去病健身,教人重德向善的,广泛盛行全世界的,有上亿人修炼的“法轮功”,即“法轮佛法”或“法轮修炼大法”。详情请查询:www.falundafa.org

备注5:仲秋,农历秋季的第二个月,也是传统民间中秋佳节,家人团聚之际。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