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每人每天能吃到多少粮食?(图)

作者:林海东 发表:2016-10-0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缺粮,地球人都知道(图片来源:作者博客)

【看中国2016年10月03日讯】朝鲜缺粮,而且越来越缺。这大概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朝鲜每年的粮食缺口有多大,大多数人其实是说不清的。

朝鲜缺粮的情况应该十分严重。早在今年2月初,《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将粮食生产提高到“保卫党和革命、捍卫社会主义的决死战”这样一个高度,号召朝鲜人民今年要在农业战线“敲响胜利的战鼓,以粮食拥护党”。但在金秋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朝鲜的目标似乎并没有达到,因为今年如同前几年一样,朝鲜依然天灾不断,想获得粮食丰收基本没什么可能。

打不下粮食,朝鲜自有办法,那就是请求外援。在今年朝鲜的公开报道中,唯一一个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的国家是俄罗斯。2月26日、7月22日,俄罗斯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援助的粮食两次运抵朝鲜的南浦港。这两次下船的粮食有多少,朝媒并没有报道具体数字,但是,从其他信息渠道可以得知,这些粮食的数量应该不会超过朝鲜在2015年4月朝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5万吨。

就算俄罗斯援朝的这些粮食是5万吨,也无法填满朝鲜的粮食缺口。日前,韩国统一部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资料,让我们知道朝鲜的粮食缺口究竟有多大。2016会计年度,朝鲜缺粮69.4万吨;比2015年同期的40.7万吨增加了近29万吨,而比2014年同期的34万吨则翻了整整一番。所以,即便俄罗斯今年满额援助了朝鲜5万吨粮食,也仅仅是聊胜于无。

朝鲜是否有其他的粮食外援,应该还是有的,但从朝鲜的公开报道中,我们只能看到俄罗斯的这两笔援助。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UNOCHA)公布的资料显示,2014年起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的援助规模逐年扩大,2014年为3322万美元,2015年为3544万美元,而截至2016年9月初,已经达到3790万美元。就算这些钱全都拿来购买粮食,也无法填满朝鲜的粮食缺口。

缺口填不满怎么办?办法是减少配给。人们总说朝鲜人在饿肚子,但每个朝鲜人每天究竟能获得多少粮食配给,一直缺乏统一的说法。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资料显示,朝鲜人每天获得的粮食配给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减少——2013年396克,2014年384克,2015年376克;2016年第一季度370克,第二季度360克。注意,这不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数据,而是朝鲜官方向该署提供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否有水分,很难讲清楚。考虑到朝鲜提供这些数据是为了寻求粮食援助,所以,我觉得这些数据有可能低于实际配额。即便如此,朝鲜人大概也还是吃不饱的。

有人或许会说,这些数据只是粮食配给量,如果从人类摄入食物的结构来讲,那么,每人每天7两多粮食也够吃了。但问题是,朝鲜人的食物结构与我们不同,须知,朝鲜的社会理想是“白米饭+肉汤”,而这仅仅只是个理想,是本届元帅的奋斗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这一届大多数朝鲜人民主要还是靠粮食果腹,食物结构远远没有我们这么丰富。7两多粮食,也仅仅能够满足朝鲜人的基本生存需求而已。

做个简单的类比吧。在《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中,提出了这样两组目标——

1、食物消费量目标: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135公斤、食用植物油12公斤、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

2、营养素摄入量目标:到2020年,全国人均每日摄入能量2200-2300千卡,其中,谷类食物供能比不低于50%,脂肪供能比不高于30%;人均每日蛋白质摄入量78克,其中,优质蛋白质比例占45%以上;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基本达到居民健康需求。

在上述纲要数据中,人均口粮消费一项,换算下来是每人每天370克左右。这与朝鲜现行的粮食配给量差不多,但问题是,我们这7、8两粮食消费是建立在食物结构丰富的基础上的,这与朝鲜的差别还是蛮大的。

所以,朝鲜人能不能吃饱?朝鲜是不是我们这边某些人向往的“天堂”?那些羡慕朝鲜的人其实可以移民过去试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