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舞剑女子!连杜甫都被她吸引(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连杜甫都不禁为她作诗赞扬。她的英姿连男子也为之叹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总觉得历史上最有名的舞剑女子,应该就是容貌美丽的公孙氏了。公孙氏舞剑时的丰采究竟有多惊人呢?端看诗圣杜甫在七言古诗《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着墨她的舞艺就可知晓。跨越了千年的我们,绝对能透过杜甫的观舞心得推敲得出,公孙氏绝妙高超的舞艺,总能震摄在场的所有观众,让大伙儿片刻都不想转移目光,深恐一个不注意就错失她那精湛舞姿。

初次阅读《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真的被杜甫的前几句诗词所吸引。倘若真能身处在唐代,任谁都会拚命钻进拥挤的观众群,与大家一同欣赏公孙氏的清妙舞姿。就连《明皇杂录》亦记载:“上(玄宗)素晓音律,时有公孙大娘者,善舞剑,能为邻里曲、裴将军满堂势、西河剑器浑脱,遗妍妙,皆冠绝于时。”

舞剑器行并序

在了解杜甫如何描摹公孙大娘舞剑器的英姿飒爽时,得先阅读《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因为杜甫在这段《并序》中,率先点出随后的诗句将谓何事,因此我们可以提前熟悉诗作的背景:

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府别驾元持宅,见临颍李十二娘舞剑器,壮其蔚跂。问其所师,曰︰余公孙大娘弟子也。开元三载,余尚童稚,记于郾城观公孙氏舞剑器浑脱。浏漓顿挫,独出冠时。自高头宜春梨园二伎坊内人,洎外供奉,晓是舞者,圣文神武皇帝初,公孙一人而已。玉貌锦衣,况余白首!今兹弟子亦匪盛颜。既辨其由来,知波澜莫二。抚事慷慨,聊为剑器行。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书帖,数尝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即公孙可知矣!

《并序》主要是介绍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杜甫在夔府(现今四川)观赏临颍李十二娘舞动〈剑器〉,她那盛大雄浑的舞姿绵密多姿。当杜甫问她是跟谁学习得来的。临颍李十二娘答道:“我是公孙大娘的弟子。”她的回答令杜甫回忆起开元三年,自己尚稚气年幼时,曾于郾城观赏公孙氏舞《剑器浑脱》:

公孙大娘流利的舞姿光彩焕发、飘逸,绝冠一时。就连宫内的宜春、梨园教坊,以及到外头供俸的技艺者,知晓这种舞蹈的,在圣文神武皇帝初年,唯独公孙大娘一人而已。她当时貌美如玉,穿着华服,况且我如今已经白首年老,因而现今她的弟子亦非年少容颜。既然辨析了她的来历,知道了舞艺风格并无变故。抚今追昔甚为情绪激昂,就写下了《剑器行》。昔日,吴人张旭擅长写草书字帖,他曾数度在邺县(现今河南)观赏公孙大娘妙舞《西河剑器》,他的草书因此进步不少,气魄更加豪迈。公孙大娘的舞蹈有多精妙,由此可推知。

如何?光是阅读这一篇《并序》,透过杜甫着墨张旭受到公孙大娘的妙舞影响,书法大进,就可以看出公孙大娘与众不同的高超舞艺呢!

附注:

1、《剑器》、《剑器浑脱》、《西河剑器》都是指舞蹈的名称。

2、供俸,官名。唐代擅长文学或某艺术技艺者,接受,以某种技艺侍奉帝王

3、圣文神武皇帝是指唐玄宗的尊号。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