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为何集中火力猛攻美国大选?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10-11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1日讯】中国官媒近日集中火力猛攻美国的大选,让从未品尝过大选滋味的中国人感到很滑稽!10月8日,《人民日报》署名章念生的记者率先发表来自美国的报道,称美国民众厌倦大选闹剧——失望、失落、失信、失灵!

《人民日报》还发表了“钟声”的评论文章,抨击美国2016年美国大选的两党候选人都深陷争议,增强了选民的不满情绪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文章说,种种怪象不仅凸显美国政坛的窘迫,也直指美国政治制度弊端。“英国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尖锐指出,不平等日益加剧,生产率增长日益放缓,民主制开始变得无法忍受,而资本主义也渐渐失去合法地位。”

文章称长期以来,美国将其热闹非常的选举标榜为制度优势的象征,甚至借此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然而,选举的意义在于为解决事关国家发展的严峻现实问题注入推动力,政治人物的使命在于有效治理国家而不是只在搞竞选方面成为高手。美国“民主教师爷”的超级自信与傲慢该收起来了。

新华社直指这次美国大选是“『作弊制度』代表者的『互撕』”。认为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过程漫长、环节复杂,激烈的选战成为各种制度弊端、种族矛盾、社会裂痕的大曝光。

《环球时报》发表题为《美式选举的比较优势看来耗尽了》的社评。社评拿美国大选中的两党候选人的丑闻说事,社评说:“西方政治制度上的比较优势几乎耗尽了,它们的弊端逐渐浮上水面。政党恶斗围绕选票愈演愈烈,直到演变为西方国家政治的主轴。”何为恶斗?《环球时报》解释为:猛抖丑闻、“向对方泼脏水” 、“互撕” 。

不可否认,美国大选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但这不等于中国的选举模式值得借鉴,美国大选看上去很乱,媒体把候选人的丑闻都暴露出来,让候选人斯文扫地,但最终美国的大选还是由大多数民众来决定谁当总统。美国民众起码可以厌倦大选,说明美国大选是全民可以参与的游戏,不像有些国家候选人咋出来的都不知道。

美国大选至少还有公开的竞争对手,媒体可以对他们进行无情的抨击和监督,民众有知情权、有选择权,这是美式民主的本质。反观我们这边,官员只要不出事,都伪装得很好!一旦被查处被清算,个个都是十恶不赦的大老虎大贪官,究竟谁优谁劣?只有比较才能明白。

十八大以来,中国己有上百名省部级高官以及数十名军级高官因贪腐而落马,被查处的厅局级官员和县处级官员更是数不胜数,这些官员在位掌权时,几乎都在不择手段疯狂敛财,也几乎都把巨额财富和妻儿亲属转移到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老巢。人们要想知道官员的财产,只有等到官员因腐败落马才有可能。现行体制的神奇之处是官员在位掌权时,从来不对外公开财产,只有被抓被关被审之后才会不经意透露一点蛛丝马迹。

任何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官位的补缺本应该通过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可是在我们这里,官员的提拔任免变成了简单有效的权钱交易,如今曝光的买官卖官案例,不过只是冰山之一角!官员的选拔任用,据说有一套完备细致甚至堪称严格的工作程序,包括民主推荐、组织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直到任职。但在这个所谓完备的流程中,选拔只是一种形式,官员的升迁只剩下二种途径,一种是朝廷有人好做官,一种是有钱使得鬼推磨。

几乎人人拿钱买官意味着官场政治生态全面恶化,干部选拔监督机制形同虚设,从上到下几乎彻底溃烂!正是这种弱不禁风的选拔和监管机制,才使得官场充斥着一大堆庸官恶官,大凡背景过硬的官员一旦掌权,自然只听命于提拨之人,而花钱买官的官员,又会以几乎相同的手法,向下级官员继续转卖官位抑或疯狂搜刮民财,并以快捷的方式收回买官“成本”。

中国官媒隔岸观火,嘲笑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选,甚至抨击美国的制度,将美国的制度放在显微镜下解剖,都是不正常的。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好与坏其实都是人家的游戏,中国官媒最该关心的是国内民众最关心的事,包括诸如何时出台阳光法案制度反腐民主选举等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