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税单会让中国“富人”看得胆战心惊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6-10-1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1日讯】美国有句谚语:“死亡和税收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两件事儿”。“死亡”不可避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把“税收”提到“死亡”的高度,虽有夸张之嫌,但却说明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个不争的事实:好像你永远无法躲开死亡一样,你也无法躲开税收。

进入白热化的美国大选最近一次辩论主要围绕“税收”,从该不该减税的治国方针,到特朗普与希拉里两人交了多少税,都成了头版新闻。相比于希拉里连续二十多年都晒出自己的报税单,特朗普“合理避税”成为焦点。特朗普不肯晒出报税单,希拉里指责他要就是吹牛逼,根本没有那么多钱,要就是偷税漏税了近20年。而特朗普的回答更加具有美国特色:他很聪明。——言外之意,近20年都不用交税。

在美国,偷税漏税是重罪,税局比警察局、联邦调查局与中央情报局加起来还让普通美国纳税人头疼。一旦被税局盯上,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你都脱不了干系。但由于税是交给国家,维系政府运作、军队开支和教育、社会福利的,很多勤劳的美国人又都很不以为然,认为如果能够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少交税甚至不交税,都是可以接受的,因此还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词儿,叫“合理避税”。实际上,美国的大老板几乎都玩过合理避税,否则,看看美国的高税收,要想发财,还真不容易。

但特朗普可能犯了一个错误,作为一个异军突起的代表更多讨厌“政治正确”、接近“草根”的总统候选人,他能够合理避税,只能说明他非常聪明,他也很美国化。但竞选美国最高公职总统宝座,恐怕真不能把自己一直当普通美国人看。选民总有一天会问(更何况希拉里不会放过他):作为反感甚至对抗政府的个人,“合理避税”是可以接受的,但一旦当了总统,你还把个人算盘打得叮当响,去合理避税,合理增加个人财富,合理什么什么的,那还了得?

所以,在这次过招中,希拉里肯定是赢了,赢在她每年都老老实实地报税、晒税单。我们看一下希拉里八月份晒出的2015年税单:2015年克林顿夫妇年收入1060万美元,捐出了100万美元,慈善公益捐款占总收入的十分之一;他们两人一共支付了360万美元的个人所得税,税率高达34%。这是一张典型的美国(以致西方国家)中上层资产者的报税单。不少中国中产和富人看到这张报税单,恐怕就会庆幸自己生在中国了。如果你看到我所在国家澳洲的报税单,你可能更加震惊,因为像克林顿这种收入,税率可能高达45%。你辛辛苦苦赚的钱,一半都交税了。

所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最牛逼的人是“纳税人”,因为政府运作包括公务员工资,孩子的免费义务教育、海陆空三军供给、保卫国家,还有穷人的福利等等都是这些纳税人的税钱支付。克林顿夫妇的税钱如果都进入福利与教育,足足可以养活几十位不用去工作的美国人。在美国尤其是澳洲,严格意义上说,只有自暴自弃、好吃懒做以及想方设法不想去工作的人,根本就不应该有吃不饱穿不暖的穷人,身体不方便人士更不会“穷困潦倒”了。国内经常报道美国的一些贫民窟,但他们很少去深入了解一下,这些人每周从政府那里得到多少食物劵,房屋津贴是多少?一些人除了把自己吃得肥胖臃肿之外,他们有几个人像第一代中国移民那样愿意去做一份养家活口的工作?更不用说起早贪黑、什么工作都干了。

澳洲就更不用说了,这个我最清楚,按照最低收入政府补贴的福利,澳洲绝对不应该有一个乞丐。但我们还是在悉尼大街上不时看到有些人坐在那里,一边喝星巴克咖啡(或吃麦当劳),一边乞讨几个零钱。这些人如果不是瘾君子,就是一下子没有计划好开支,还有些只不过是选择了这种流浪的生活方式。澳洲富人上交的税款,被联邦政府大部分用于福利了。

相比澳洲,美国的税已经是相当的低了,但希拉里的税单仍然让中国“富人”看得胆战心惊。设想一下,一个中国富人一年收入的34%上交国家了,马云、任正非、王石、王健林这些人应该已经给国家上缴多少税了?但千万不要以为你在中国不用交税,只不过很多税是隐性的,没有这样“明目张胆”,而且,就我的观察,收入低的中国人反而无法“合理避税”,收入高的则几乎都“合理避税”了。更多一部分本来应该交给国家的税收,落于私人腰包。商人大肆行贿官员,依靠官员,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变相“交税”。只不过他们把应该交给国家的税,交给了贪腐官员。而且一些官员为了一己私利,会让商人实际上行贿自己的金钱数量,要少于不行贿自己时而必须交给国家的税收。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国的怪现象:贪污腐败的官员全球最多而且最富,几乎都是同商人勾结;商人用了这种方式“交税”,实际上是少缴了钱,结果暴富率是全球最高,而国家庞大的支出职能转移到老老实实的打工仔身上,弄得国家贫富差距加大,社会道德风气不彰。同时,国家需要增加“税收”,就不得不使用了“税收”以外的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最糟糕的是,获得巨大资金后,由于不是来自“纳税人”,使用起来自然得心应手,更不用对纳税人负责了。听说最近竟然有媒体禁止使用“纳税人”这三个字,就更是邪乎了。交税,名正言顺,增加社会福利;行贿,投机取巧,扩大贫富差距,败坏社会风气。交税,你享受纳税人的权利,有权监督政府使用税金;行贿,你不但触犯了法律,而且随时被像狗一样失去所有财富与权利。两者一目了然,你愿意行贿还是交税,好像不难选择吧?

我们也要承认,中国当今遇到的问题,在西方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过,但民主政治的开启,让大多普通人逐渐学会用手中的“选票”来对付富人腰包里的“钞票”。一些中国媒体动不动就说美国的大选是资本操作的,是富人的游戏,这种说法无异于脑子进水了,你以为一人一票的美国普通人和(相对于亿万富翁)的“穷人”和你一样脑残,都会把选票投给亿万富翁支持的候选人,而不顾自己的利益?

但“穷人”占多数,并控制了选票的时代,不是没有问题。例如西方国家对福利的无休无止的要求,已经让收不起(或者不能任意加税)的国家不堪重负。同澳洲与大多数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相比,美国之所以充满活力,就是因为税收相对要低5到10个百分点,而且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福利国家。奥巴马上去前信誓旦旦要增加教育与穷人的福利,搞医疗改革,但真上去后,整整八年过去了,却举步维艰,且不说国会无法通过,你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用什么钱去做这些事?这次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竞选,虽然有很多议题,但税收依然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中国。中国过去多年,实行市场经济,融入国际社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资本主义经过百年才达到的资本积累,但其血腥程度也可想而知。不过,发展到这样的阶段,再想更进一步,恐怕一定得拨乱反正,注重法治与社会公平、公正。西方走了一条法治民主的道路,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起起伏伏、颠颠簸簸,但还不至于车毁人亡。我们准备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走出什么样的道路?不要抱侥幸心理,有些弯必须拐过,有些坎必须翻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