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动动嘴,官员跑断腿 建桥是想斗胜谁?(图)

作者:福正 整理 发表:2016-10-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桧和秦妻王氏跪于岳飞庙前的铁像,受后人捶打唾骂。图为武汉黄鹤楼后的岳飞塑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安乐桥”及另外三座“豆腐桥”,从建成到现在已经有八百多年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桥呢,这里边有一个故事。

据说当年岳飞大破金兵的时候,手下有个部将叫王佐。王佐曾用苦肉计说降了陆文龙。陆文龙上阵,把金兀术杀的大败。但王佐却从此缺了一只胳臂,不能再打仗了。岳飞便向皇帝保举他做安乐王,皇帝答应给他在杭州城内造一座王府养老。

安乐王的王府造在河边。动工的时候,泥沙、石灰、石板、木材堆满在河埠上。河上没有桥,原来的一只摆渡船,又被运砖送瓦的工匠占用了,老百姓没法来往,心里很生气,就编出歌儿来唱:

“安乐王,安乐王,为你安乐大家忙!”

王佐从军中回到杭州后,得知了这件事情,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我一个人要那么大的王府做啥!不如拿这些材料在河上搭座桥,让大家方便些。于是,他就吩咐工匠,先挑扎实的青砖石板,在河上搭一座大桥,剩下的材料,随便造两间房子做王府。

百姓听说不造王府先造桥,大家都来帮忙。人多力量大,不到一个月工夫,便在河上造起一座宽阔平整的大桥。

河上有了桥,往来很方便,老百姓一高兴,又编出新歌儿来唱:

“安乐王,好心肠,造座大桥通四方。”

你也唱我也唱,一传两传,安乐桥也越来越唱出名来了。消息刮进地痞无赖妒嫉狂秦桧的耳朵里。秦桧心里立即妒忌起来,他说:“造一座桥也扬名!我如今就造它三座,一座比一座阔,一座比一座高,跟你王佐斗斗富有,看看你强还是我强!”

秦桧动动嘴,下面的官员便跑断了腿:增捐加税,抓夫派工,强迫老百姓不分昼夜的造桥。过了整整三个月,在安乐桥同一条河上,并排造起了三座桥,果然是一座比一座阔,一座比一座高。秦桧很得意,亲自给这三座桥取了名字,叫做“斗富一桥”、“斗富二桥”和“斗富三桥”。

桥是给人走的,一条河上有一座桥就够了。要造那么多做什么!老百姓恨死了秦桧,都赌气不走他那三座斗富桥。

因为杭州人讲话的声音“斗富”与“豆腐”差不多,后来老百姓为取笑妒嫉狂秦桧,就把那三座桥叫做“豆腐桥”。一直叫到现在。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