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追韩信!谁人不需要识才者?(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何月下追韩信”应是众多人士欣羡的千古典故吧!(图片来源:Pixabay)

有才之人,总希冀得一展长才之地。即使如此,历史上总不乏身怀巨才高能,却未受到赏识、重用之人。本该大放光彩的奇人异士,却没有在世上建立功勋、地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历代累积的各篇记载中,自有需要我们探索的因素存在。

萧何慧眼识韩信

萧何月下追韩信”应是众多人士欣羡的千古典故吧!萧何与韩信交谈后,深觉此人不一般,因而在得知韩信离开汉营,另择明主后,立即策马追赶,以劝动韩信继续留在汉营。萧何此举,为刘邦留下了“国士无双”,立下一大大大功劳。

韩信在遇上慧眼识才的萧何前,曾经投奔项梁军。史记载:“数以策干项羽,羽不用”,胸怀雄心大志的韩信,应该懂得情势时局而多次向项羽献上计策,可惜不被项羽所采纳。韩信应是在感慨怀才不遇后,前去投奔刘邦。

从历史名人韩信一例可看出,倚仗自身有才者,总不缺想得领袖重用,以才能实践抱负或自己成为指挥众人的领袖之念。不过,当自认为高才且期望受高位者重视的人,在面临身边缺乏识才者时,他岂会甘心安处于原地?

萧何眼力高,看出韩信是难得的奇才,所以他决定不先通报刘邦就急匆匆地追赶去了。追回韩信后,萧何还劝告刘邦,得十分慎重地拜韩信为大将军才能定下雄才。光凭萧何先前急追韩信,与接下来的这番劝说,历史上又有几个急于施展才能者,能够拒绝得了呢?又有谁不渴求获得他人的识才,与尊敬有礼的对待呢?

就是潜卧乡间的诸葛孔明也得碰上真正识才者啊!不然仅仅依靠刘备亲自礼敬拜访,三度邀请他出仕,但实际上却不甚重用他,那能成就历史上“三顾茅庐”的千古美谈吗?正是因为刘备求才若渴,行径恭谦有礼,后来又给予实质的重用,才造就诸葛孔明能将胸中恢弘与深奥实践于天地,付诸于不朽的传奇。

大铁椎行径殊,令人称奇

清代文人魏禧在传记散文《大铁椎传》中,提到了一位异人大铁椎宁愿走他方,另觅适当之地的故事:

大铁椎,不知哪里人。北平人陈子灿前去探望河南的兄长,与大铁椎相遇在宋将军家。宋将军,怀庆府青华镇人,擅长拳脚武术。七个省分喜好此道者都来跟他学习,因为他强健有力,大家都称呼他为“宋将军”。

宋将军的弟子高信之,也是怀庆人,他也是力气大且善射箭,比陈子灿年长七岁。两人年轻时曾同师授业,故曾一同拜访宋将军。当时,座位上有一名擅长吃食之人,模样丑陋。他在右肋那儿夹着一个重达四五十斤的大铁椎,连吃东西时不肯暂时放下。那个大铁椎的铁柄处,有一个如同锁上的铁链那般的折叠铁环,约莫一丈多。他罕少与人说话,口音像来自湖北一带。问他的家乡及姓名,他一概不答。

陈子灿与他同寝,到了半夜,只听见他说:“我走了!”话一说完,人就不见了。子灿看见门窗都是紧闭的,惊讶地问高信之。高信之回说:“这位客人刚来时,没有戴冠穿袜,只以蓝手巾裹头,脚缠着白布。除了大铁椎,他并没有拿任何东西,但腰间却放着很多银两,我与将军都不敢多加过问。”子灿睡醒后,只见那位客人已经熟睡在炕上,并鼾声连连了。

击杀盗贼果非寻常人

有一日,那位客人辞别宋将军,说:“我刚开始听到您的名声时,以为是个有气魄的豪杰,可都是不值得使人发挥能力的。我走了!”将军强留他,他又说:“我曾经夺取众位强盗的财物,不顺从我的,我就击杀之。强盗头子们请我去统领他们,我不答应,他们因此而痛恨我。我若是久居在此,势必给你带来灾祸。今天夜半,他们邀我在某地决斗。”

宋将军高兴地说:“我骑马挟带着弓箭,为你助战!”客人说:“算了!盗匪们有能力,人又众多,我要保护你,就不能畅快回击了。”宋将军本来就很自负,而且他想探知客人的能耐,就再三请讬客人。客人不得已,就带着宋将军一起前往。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