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树干直立漂浮120年 违反物理学(组图)

发表:2016-10-18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树干直立漂浮120年,违反物理学。(网络图片)


从1896年起,9公尺高的树残干就一直在湖里垂直地上下摆动。(网络图片)

奥勒冈州(Oregon)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是美国最深的湖,而且它的水是非常的蓝。你会以为有人倒入几加仑的食用色素到湖里。

但硕大和色彩鲜艳的蓝水不是火山口湖唯一有区别的特色。至少从1896年起,一根9公尺(30英尺)高的树残干就一直在湖里垂直地上下摆动,而它的浮力足以支撑一整个人站在上头。

最早是在1896年被地质学家兼探险家的Joseph Diller发现。这个所谓的湖中老人(Old Man of the Lake)就一直笔直地浮着,浮在湖面上的高度大约有1.2公尺(4英尺)。

它并不是单单在一个地方上下摆动。回到1902年,Diller发表的第一篇对这根残干的科学研究,发现到在发现它之后的前5年内,它在火山口湖漂移了大约400公尺(1,312英尺)。

第二次实验在1938年7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进行,发现它漂移了甚至更长的路径。由于强风和波浪,这个不会沉的老人在仅仅3个月漂移了至少99.9公里(62.1英哩)。

奥勒冈州(Oregon)南部的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水生生态学家Mark Buktenica告诉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的Conor Knghton:“你会想水上4公尺可以充当一点点航行,但有时候他会逆着风四处移动。”

如同这位男士在下方的图片所展示,暴露的残干末端可能受到太阳的照射而分裂退色,但它的浮力和宽度足以支撑一整个人的重量。


大约1930年,一个国家公园管理员站在原木上。(网络图片)

那么,这根神秘的残干从哪里来?

被认为是铁杉树干湖中老人已经在奥勒冈州南部的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火山口湖漂浮了至少120年但碳年代测定法(carbon dating)认为它至少有450年。

火山口湖一定程度上填塞了一个像大汽锅巨大655公尺(2,148英尺)深的凹地,在大约7,700年前形成,当时马札马火山(Mount Mazama)在一个激变的爆发中崩塌。

这座湖本身大约有592公尺(1,943英尺)深,让它成为美国最深、世界第9深的湖。

这座湖特别不寻常的地方是它相当的空虚。根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鱼并不是这座湖原有的动物,现今存在的鱼种是在1888年到1941年间引进的。

六种原先引进的鱼,只有两种存活:虹鳟鱼(rainbow trout)和红鲑(kokanee salmon)。

相当空虚的火山口湖,实际上是造成它不可思议的颜色。依照国家公园网站解释:

“水分子,只是普通的水,没有沉积物、水藻、杀虫剂、或是污染。会吸收所有光谱的颜色,除了蓝色。这些蓝光波长会反弹,并且造成水呈现蓝色。

关键是要有相当纯净的水,而且要很多。要有足够的水分子来吸收所有其他的颜色(这座湖有4.6兆加仑的水,所以它做得相当好)。”

在深度大约120公尺(394英尺)的地方,一种来自水藓属(Fontinalis genus)的特别苔藓被发现在生长,而湖中老人是这个苔藓唯一被发现接近湖面的地方。

这暗示着这根原木在过去的120年期间,可能有接触到更深的水。

但它是如何造成笔直地在水中呢?而且它是如何设法维持像那样如此的久?

基本物理学说一个均匀密度的漂浮物,总是它的质量中心比它的浮力中心还要高。这意味着一根长原木会水平漂浮,而一根短原木会垂直漂浮。

长9公尺(30英尺)、直径大约61公分(2英尺),湖中老人应该是水平漂浮;那么,是什么造成它垂直漂浮呢?

还没有人能够提出明确的答案,但认为当它在一世纪以前滑进这座湖的时候,岩石在它的根部缠成一团,这些自然的定锚点立即将这个残干垂直地漂浮。

这项假设唯一的问题是,现在没有岩石附着在这根原木上,而且没有明确的证据它们曾经附着过。因此这是极度困难来证明。

但有争论认为,由于这根原木浸泡在水里,沉浸端随着时间过去,变得更密实和更重;而暴露端一直保持干燥。

活山口湖管理局解释:“这个明显的均衡态势让这根原木在水中非常地稳定垂直着。”

湖中老人背后的事实可能永远难以理解。但如同国家公园生态学家Mark Buktenica告诉CBS:“对于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还好。”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