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传的三国七步诗是应声而做 让曹丕落泪(图)

作者:夏风 发表:2016-10-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植才华高,短短时间内就能赋诗一篇。(看中国合成图)

三国”中曹氏父子都是文学大家,而最有才的应该是曹植。正因为他的才华,才养成了他的高傲清骨。造成了被贬的悲剧。那首千古名句,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照亮了整个的中华民族的历史。至今人们还喜欢为此津津乐道。

人们喜欢称其为七步诗,其实七步诗是指的另一首,我们吟诵的是一首随口诗,连一步也没有。丕曰:“吾与汝情虽兄弟,义属君臣,汝安敢恃才蔑礼?昔先君在日,汝常以文章夸示于人,吾深疑汝必用他人代笔。吾今限汝行七步吟诗一首。若果能,则免一死;若不能,则从重治罪,决不姑恕!”

植曰:“愿乞题目。”时殿上悬一水墨画,画着两只牛,斗于土墙之下,一牛坠井而亡。丕指画曰:“即以此画为题。诗中不许犯着二牛斗墙下,一牛坠井死字样。”植行七步,其诗已成。诗曰:“两肉齐道行,头上带凹骨。相遇块山下,郯起相搪突。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气不泄毕。”曹丕及群臣皆惊。(出自《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 兄逼弟曹植赋诗 侄陷叔刘封伏法)。这才是那首七步诗,而后面的这首,我们常吟诵的却是应声而做的。

丕又曰:“七步成章,吾犹以为迟。汝能应声而作诗一首否?”植曰:“愿即命题。”丕曰:“吾与汝乃兄弟也。以此为题。亦不许犯着‘兄弟’字样。”植略不思索,即口占一首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闻之,潸然泪下。其母卞氏,从殿后出曰:“兄何逼弟之甚耶?”丕慌忙离坐告曰:“国法不可废耳。”于是贬曹植为安乡侯。植拜辞上马而去。(出自《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 兄逼弟曹植赋诗 侄陷叔刘封伏法)

也许只有这首诗才可以唤起曹丕的兄弟情,救了曹植一命。“三国”成就了无数的英雄和文人,曹植靠着这首兄弟情的诗,奠定了他的文学地位。难道不是曹丕成就了曹植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