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林肯当年连任时(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6-10-28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北战争期间的美国总统林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28日讯】上个星期总统大选辩论,川普(特朗普)表示他可能会不接受大选的结果,因为他怀疑民主党有舞弊行为。作为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国家,美国的民主不单单是制度,更是一个传统。第一届总统华盛顿不连任第三届,后来的总统也遵循这个传统,最后形成法律。

在美国政治历史上,谁最有资格不接受大选的结果?林肯,南北战争期间的美国总统林肯。1864年总统大选,正是内战打的难解难分的时刻,伤亡人数高达五十万,南北边界线上,军事法庭取代了正常的司法机构,林肯的竞争对手,是有小拿破仑之称的,曾经是北军统帅,后来被林肯撤职的乔治・迈卡伦。

因为战争,总统有权限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林肯完全有权力推迟总统大选,甚至取消总统大选。但林肯没有这么做,他说,没有了选举就谈不上民选政府,那就等于输了南北战争,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内战期间进行总统大选的国家。

当时,全美各地厌战情绪弥漫,到了八月底,离大选只有两个月时间的时候,林肯意识到,他很有可能会输掉大选,如果民主党迈卡伦上台,他会答应南部各州独立,取消废除奴隶制,林肯所作的一切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面对这一局势,林肯做出两个惊人之举。第一,他邀请富雷德・道格拉斯到白宫,道格拉斯是积极主张废除奴隶制的黑人学者,林肯要他制定行动方案,如果大选失败,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派人到南方,向黑人宣布立即并永远废除奴隶制。第二,林肯起草了败选演说并签了字,演说内容强调他会跟胜选总统合作,在新总统就任前确保美国统一完整,就象他自己胜选一样。

当然,后来的选举结果是林肯成功连任,而且前线官兵一边倒的支持林肯,林肯终于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废除了奴隶制,成为跟开国之父华盛顿并驾齐驱的伟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