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大事件看自媒体的影响力(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11-01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则西临死前在网络发文,希望别人不要继续受骗。该事件后在网络发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日讯】近日跟福建莆田一位老板聊天,这位老板针对现在的互联网传播,特别是通过智能手机兴起的自媒体,也是有感而发:“今年一个魏泽西之死,经自媒体一炒作,让莆田的老板们损失了好几百亿!”是啊,岂止是莆田的老板,靠推广莆田医院敛财的百度也至少少收了上百亿!

这位莆田老板在感慨自媒体的影响力时,也庆幸不少莆田老板早己意识到专科医院特色门诊的危机,这几年纷纷布局全国的美容整形医院,也就是说,那些还没有来得及转型的专科医院特色门诊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艰难,他说前些年莆田医院鼎盛时,每逢春节,莆田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挂着军警牌照的豪车,如今可是盛况不再!

魏则西之死,在自媒体上迅速传播,也将百度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听信了百度搜索中关于“滑膜肉瘤”的广告信息,魏则西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尝试了一种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花费了20多万医疗费后,才得知这个疗法在美国早已宣布无效被停止临床。

这期间,肿瘤已经扩散至肺部,魏则西终告不治。在被欺骗的绝望中,魏则西把经历写在了一个网络提问的回帖中。而这个问题是: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作为在中国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搜索引擎,百度是绝大多数中国网民搜索资讯的入口。正是这个看似开放而广阔的知识入口,却被资本卡住了喉咙,“竞价排名”的广告模式,“金钱至上”的原则,导致百度无视善恶,无视真假。

据公开报道,百度2013年的广告总量是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的广告,莆田民营医院广告投放的60%都给了搜索引擎。有些医院在搜索引擎上的推广费用就占到营业额的70%、80%,甚至有医院一年收入1.2亿元,其中1亿元就投给了搜索引擎。

在魏则西之前,还有多少人的血汗钱被这些莆田人控制的医院洗劫一空?又有多少生命消失在这些打着权威旗号的专科医院特色门诊场所?过去这些年,无论是政府监管还是舆论监督,在这个领域都留下巨大的空白,让一大群根本不懂医学毫无良知的骗子行走江湖,几乎控制了整个中国民营医疗机构,这既是政府的失职,也是传统媒体的耻辱!

今年以来,自媒体的影响力可谓发挥到了极致,几个年轻人的生死,在移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并让习惯于瞒和骗的人越来越被动越来越难堪!自媒体从网络论坛起步,发展到门户网站博客,再从微博转向微信再到如今的公众号,时间跨度虽然不长,但让传统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很显然,传统媒体己经基本失去了对舆论的主导权,自媒体为这个时代开启了一扇又一扇全新的窗口。

自媒体时代,成千上万的人从“旁观者”转变成为“当事人”,自媒体通过网络一夜之间把各种消息各种话题捎入寻常百姓家,每个有手机的人都变成了传播载体,可以自由自在想写就写……想说就说,每个有手机的人都可以利用自媒体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来揭露现实中的丑恶,来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并且构建一个又一个的社交圈朋友圈。

自媒体的影响力是传统媒体始料不及的,贾敬龙事件就是一个精典案例,在此之前,几乎没人知道贾敬龙射杀村支部书记,从贾敬龙射杀村支部书记到一审判处死刑,都悄无声息,传统媒体也未见报道,今年4月二审终审,民国史学家张耀杰旁听之后,开始在微信上呼吁,到了10月22日,为贾敬龙发声的帖子频密通过自媒体传播。此时,距离最高法院送达对贾敬龙的死刑核准裁定,已经过去了4天。

几天后,传统媒体才小心翼翼地混入自媒体大战中来,一息尚存的《南方都市报》不仅刊发社论,而且接连3天发出时评专栏文章,呼吁全社会关注贾敬龙的命运。10月24日,当网络舆论汹涌之际,贾敬龙的姐姐,走进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的大门,呈递了《贾敬龙故意杀人案死刑停止执行申请书》,这份《申请书》由知名的斯伟江律师和刘红博士连夜起草。

如果没有自媒体众声喧哗,贾敬龙的命运可想而知,自媒体把整个案件发生的背景呈现出现,贾敬龙庭审中的陈述更打动人心,在自媒体时代,贾敬龙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座孤岛!人大校友 戴天明10月25日在自媒体上发过一首诗歌:《今夜,我不能为你哭泣》

今夜,我不能为你哭泣/今夜,贾敬龙/我不能为你哭泣/我的泪/已为无辜的人流尽/雨田君,不能写的名字/杨改兰,徐玉玉……

今夜,我不能为你哭泣/今夜,我要问/自首的路究竟有多少米/何书记到底有几个亿/何书记的儿子成何书记/有没有法定程序/谣言到底该谁辟?

今夜,我不能为你哭泣/今夜,我要问/贾敬龙,你敬的龙/哪一条在乎过你/何建华,你建的中华/又在哪里?!

今夜,我不能为你哭泣/因为知道哭泣没有/任何意义/原谅我的苟且吧/我要去寻找/过冬的寒衣……

诗中提到的雨田君,是今年自媒体中,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话题,直到现在,还有成千上万人每天都在关注雨田君之死的新进展和新动态,今年5月7日晚,29岁的雨田君万万没有想到,在高高兴兴去机场接亲人的路上,莫名其妙落到便衣之手,一个小时之后就进了停尸房,这样的结局让家属让公众都不能接受,更不能接受的是警方接连发布的声明以及涉案人员在电视上的拙劣表演!

雨田君之死也让所谓的中产阶级一片恐慌,在公权力面前,没人知道谁是安全的。当执法程序和手段不透明,信息远远落在舆论之后,公权力的公信力早己荡然无存,当公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边界模糊时,任何人都不会有任何安全感,其个人权利随时会遭到公权力的侵犯和践踏。

今年8月21日,山东临沂18岁的姑娘徐玉玉之死让舆论群情激愤,在自媒体的倒逼下,有关部门很快就抓到了此前根本抓不到的诈骗犯,网络诈骗绝非起自今日,这类骗子横行全国,每年骗走的金额至少数百亿之多,徐玉玉之死,也迫使几大部委迅速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打击预防网络诈骗的重大举措。

而杨改兰杀子之所以轰动自媒体,是因为看到繁华的盛妆背后还有如此凄凉的光景,人们对这个家庭消惋惜同情之际,也在不断地拷问政府:精准扶贫何时才能让杨改兰这样的家庭走出贫穷?中国在崛起的同时,如何顾及千千万万弱势群体?如何让每一个公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的公正法律的平等人间的温情?这些问题大概都是自媒体未来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