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地瓜功效最强?早看早赚到!(组图)

发表:2016-11-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瓜是超级抗癌食物。怎么吃地瓜功效最强?(图片来源:freeimages)

地瓜啰!它在日本有“长寿食品”的美誉,快来了解了解地瓜吧!

营养分析

1、饱腹低卡

同等重量下,地瓜和面条、稻米相比,热量最低,膳食纤维含量最高。所以用地瓜代替部份主食,既能减肥又不用挨饿,一举两得呀!不过,吃了地瓜就要适量减少主食了,注意控制总热量。

2、通便排毒

地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约相当于米面的10倍,而且质地细腻,不伤肠胃,吃起来没有粗糙感。

膳食纤维中的纤维素可以增加粪便体积和排出量、增加胃内的填充物、加快胃肠道蠕动,从而增加饱腹感,促进粪便排出,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达到排毒的效果。

地瓜中的果胶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会在胃内形成很粘稠的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另外果胶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准。

3、预防癌症 

抗癌物质一:脱氢表雄酮。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地瓜是超级抗癌食物。这主要归功于地瓜中特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脱氢表雄酮,这种植物激素可以防癌并且延缓衰老。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也发现:这种植物激素对于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最有效。

抗癌物质二:膳食纤维。地瓜中富含膳食纤维,增加了粪便排出量,缩短粪便在大肠内的停留时间,稀释了致癌物;包裹了胆酸和其他致癌物;细菌使膳食纤维分解产生短链脂肪酸,降低了粪便的PH值,抑制致癌物的产生。

地瓜怎么吃最有营养?

1、地瓜忌生吃

一是忌生吃。中国南方不少地方时兴生吃地瓜。地瓜淀粉含量多,生吃的话消化较困难,最好煮熟吃。高温加热还能使可溶性纤维易消化,使其糖链变短,增加地瓜甜味。

二是忌单吃。吃地瓜时应当配合其他的谷类食物。单吃的话,由于蛋白质含量较低,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所以,传统的方法,将地瓜切成块,和大米一起熬成粥其实是更科学的。

2、地瓜最好搭配其他食物吃

地瓜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煮、蒸、烤,还能够加工成粉,制成馒头或面条等。《医林纂要》说生吃地瓜“止渴,醒酒,益肺,宁心”,而熟食则可以“益气,充饥”。不过最为常见的还是煮着吃。地瓜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要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

中老年人脾胃虚弱,也许吃不惯地瓜干酪汤,那也无妨,多喝点地瓜粥,因为它易于消化,保护胃肠,促进胃肠运动,使排便更加轻松,还能摆脱便秘的困扰。吃地瓜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3、最好午餐吃

地瓜最好在午餐这个黄金时段吃。这是因为我们吃完地瓜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地瓜,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4、地瓜不可一次吃太多

地瓜不要食用过量。因为地瓜含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地瓜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打嗝、放屁。多吃地瓜还可刺激胃酸产生,使人感到“烧心”。

另一方面,胃由于受到酸液的刺激而加强收缩,此时胃与食管边接处的贲门肌肉放松,胃里的酸液即倒流进食管,人就吐酸水了。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的在肠道里发酵,也会使肚子不舒服。

5、地瓜不宜空腹且不能和甜食一起吃

地瓜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粘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地瓜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6、地瓜和柿子不宜同时吃

如果同时食用,地瓜刺激胃酸分泌增多后,胃酸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时可使胃肠出血或造成胃溃疡。

如果吃地瓜后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7、放久些更甜

地瓜放久了,水分减少很多,皮上起了皱纹。水分的减少对于甜度的提高有很大的影响,原因有两个,一是水分蒸发减少,相对的增加了地瓜中糖的浓度。二是在放置的过程中,水参与了地瓜内淀粉的水解反应,淀粉水解变成了糖,这样使地瓜内糖分增多起来。

因此,放置久的地瓜比新挖出土的地瓜要甜。

8、烤地瓜不要带皮吃

热乎乎的烤地瓜,香甜可口,有的还烤得流出“糖油”。地瓜皮焦焦的,更是受到大家的欢迎,很多人都是带皮一起吃下去。然而,专家指出,烤地瓜最好不要连皮吃,黑斑病菌污染后的地瓜,烤后不易辨别,因此有黑色斑点或烤焦的地瓜都不要食用,可能引起中毒。

同时,虽然现在街边的烤地瓜,大多都已经换了烤箱,但还有不少都是用煤炭烘烤而成,煤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吃多了对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