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献公的三个儿子(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1-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五霸之晋文公重耳。(网络图片)

晋国,是周代的姬姓诸侯国,原名唐,领地在今山西省,始封君为周武王之子、周成王同母弟——唐叔虞。唐叔受封的时候,箕子说:“他的后代一定昌大(“其后必大”)。”晋是重要的封国,春秋五霸之一,也是称霸时间最长的一个。

晋献公有九个儿子,但在历史上留有大名的,深得父亲晋献公的欣赏和器重,就是太子申,重耳、夷吾。《左传・庄公28年》记载,晋献公从贾国娶了正妻,没生儿子。他和齐姜私通,生了秦穆夫人和太子申生。又在戎娶了两个女人,大戎狐姬生了重耳,小戎子生了夷吾。晋国攻打骊戎,骊戎男把骊姬献给晋献公,回国后生了奚齐,她的妹妹生了卓子。

骊姬之乱 太子懦弱

当初,晋献公想立骊姬做夫人,用龟来占卜,不吉利;用草占卜,吉利。献公说:“听从蓍草所占卜的结果。”占卜的人说:“蓍草之数短而龟象却长,不如按照龟卜。而且它的繇辞说:‘专宠会使人心生不良,将要偷走您的公羊。香草和臭草放在一起,十年以后还会有臭气。’一定不可以。”晋献公不听,立了骊姬。

骊姬受到晋献公宠爱,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贿赂男宠梁五和东关嬖五,让他们对晋献公说:“曲沃是君王的宗邑,蒲地和二屈是君王的边疆,不可以没有强大的地方官。宗邑缺乏有力的主管,百姓就不会畏惧;边疆没有有力的主管,就会勾引戎狄侵犯的念头。戎狄有侵犯的念头,百姓就会轻视政令,这是国家的祸患。如果让太子主管曲沃,又让重耳、夷吾主管蒲地和二屈,就可以使百姓畏惧、戎狄害怕,而且可以表彰君王的功绩。”又让这两个人一起对晋献公说:“狄人广漠的土地,如果归属晋国,可以在那里开疆辟土。晋国开疆辟土,不也恰当吗?”晋侯很高兴。夏季,让太子住在曲沃,重耳住在蒲地,夷吾住在屈地。别的公子也都住在边境上,只有骊姬和她妹妹的儿子在绛城。两个五梁五和东关嬖五最终和骊姬诬陷了公子们而立了奚齐为太子,晋国人称他们为“两个名叫五的狼狈朋比”。

骊姬对太子说:“国君梦见你母亲齐姜,你一定要赶快祭祀她。”太子到曲沃祭祀,把祭酒祭肉带回来给献公吃。献公刚好出外打猎,骊姬把酒肉放在宫里过了六天。献公回来,骊姬在酒肉里下毒药而献上去。献公以酒祭地,地土突起像坟堆。把肉给狗吃,狗就死掉;给宦官吃,宦官也死了。骊姬哭着说:“阴谋来自太子那里。”太子逃亡到新城,献公杀了他的保傅杜原款。有人对太子说:“您如果声辩,国君是必定能弄清楚的。”太子说:“国君没有骊姬,居不安,食不饱。我如果声辩,骊姬必定有罪。国君年纪老了,骊姬有罪会使国君不高兴,我也会忧郁不乐的。”说:“那么您逃走吧!”太子说:“国君还没有查清我的罪过,带着这个名义出去,别人谁会接纳我?”十二月二十七日,太子吊死在新城。骊姬就诬陷两位公子说:“太子的阴谋他们都参预了。”于是重耳逃亡到蒲城,夷吾逃亡到屈地。

由此可见,太子申是一个懦弱的人,他的母亲齐姜,齐桓公之女,本晋武公妾,后来成为晋献公的妾。但他身为长子和太子,受了不白之冤也不申辩,竟然容忍骊姬干涉朝政,迫害各位公子们,还以为自己是替父王着想了,实为愚孝。他没选择出逃,他的死反而成了畏罪自杀。

夷吾不让 遗下祸端

献公怒二子不辞而去,认为他们有逆谋,派兵伐蒲,重耳逃到翟。献公又派兵伐屈,却未能攻克。献公二十三年,献公派兵再伐屈,夷吾奔梁。梁伯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夷吾,生下一男一女。男孩取名为圉,女孩取名为妾。

前651年,晋献公薨,里克鞭杀了骊姬,然后派人往梁国迎接了夷吾。夷吾听了吕省的劝告,怀疑里克迎接他有阴谋,怕有生命危险,因此贿赂秦国请求帮助,说会把晋国河西这块土地给奉献秦国。秦军护送夷吾回国即位。晋惠公即位后,没有实现他的诺言。

过了几年,晋国发生饥荒,晋惠公向秦穆公请求购买粮食,秦穆公答应了。第二年,秦国发生饥荒,晋惠公却不听庆郑的劝阻,不肯卖粮食给秦国。秦穆公大怒,亲自率领军队攻打晋国。晋军接连三次战败,一直被追赶到韩原。公元前645年的韩原之战,晋惠公不听的庆郑的战略,用郑国的小驷马为驾,结果难以驾驶,陷在烂泥中盘旋不出。晋惠公向庆郑呼喊求救。庆郑说:“不听劝谏,违抗占卜,本来就是自取失败,为什么又要逃走呢?”于是就离开了。秦国因此俘虏了晋惠公。

晋惠公回国继承君位的时候,秦穆姬把贾君嘱托给他,说:“把公子们都接回国内。”贾君是晋献公的妾,姿色不衰,晋惠公想霸占她,贾君哭泣从之,请求晋惠公厚葬太子申生。晋惠公和贾君通奸,又不接纳公子们回国,由此穆姬很怨恨他。但是穆姬毕竟是心里向着晋国的,力阻秦穆公把晋惠公带回秦国国都,她领着太子莹、儿子弘和女儿简璧登上高台,踩着柴草。并派遣使者捧着遭丧所着丧服前去迎接秦穆公,说:“上天降下灾祸,让我两国国君不是用礼品相见而是兴动甲兵。如果晋国国君早晨进入国都,那么我就晚上自焚;晚上进入,那么我就早晨自焚。请君王裁夺。”

秦穆公说,俘获晋侯,本来是带着丰厚的收获回来的,但一回来就要发生丧事,这有什么用?于是就允许晋国讲和。十一月,晋惠公回国。晋惠公先杀了庆郑,然后进入国都。

这一年,晋国又发生饥荒,秦穆公赠送给他们粟米,说:“我怨恨他们的国君,而怜悯他们的百姓。而且我听说唐叔受封的时候,箕子说:‘他的后代一定昌大。’晋国是可以图谋的吗!我们姑且树立恩惠,来等待有才能的人。”

在历史上,晋献公留下了背信弃义的骂名。还有一件事,他处之不当,给自己的儿子带来了杀身之祸。

夷吾当上了晋国国君,而他的亲兄弟重耳还是国外流亡,当时正在狄国生活。晋惠公派寺人披去杀掉重耳,重耳正陪狄君在渭水边上打猎,惠公命令他过三个晚上再来,结果两个晚上就来了。重耳马不停蹄收拾行李,当天就带人离开狄国,继续过起颠沛流离的生活。

韩原战败后,公元前643年的夏天,晋献公不得已将儿子圉送到秦国为人质。当时,圉的年纪大约十一二岁。

五年后,前638年,晋惠公生病了。当初,他没有接重耳回国,把王位让给他;此时,他也没有想到按照古法,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哥哥。与此同时,身为人质的太子圉逃回了晋国。一开始他是不敢称太子的,说自己在国外被秦轻视,在国内又无援助。但晋惠公有意传位给他,第二年九月,晋惠公去世,太子圉即位,这就是晋怀公。

以上史实说明,晋惠公的所做所为其实说不上是一个正人君子。恶果很快来临了,他的儿子晋怀公上位后,继续以重耳为敌,要召回跟随他流亡的人,否则就不赦免,并因此诛杀了大臣狐突。不久,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重耳归国后就将派人将他杀死了。晋怀公成为晋国在位时间最短的君王。

当初,惠公请卜者(算命先生)招父父子占卜。招父的儿子掐指一算:“公子将有一男一女。”招父点头,说:“是的。不过,男的日后为他人劳役(当人质);女的将为他人之妾。”所以,男孩取名叫圉,女孩取名叫妾。中国自古有禅让之礼,试想,如果晋惠公不留恋王位,至少还能保住儿子的性命。

晋文公的两个人生污点

公子重耳有远大的志向,生活俭朴,跟随他的人,都足以辅助国家,这些人本来可以居于人上的,却都忠实地不离不弃。晋国内部的不安定,也给他强大的使命感。

惠公在位十四年,到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死,他的儿子即位为怀公。在这段时间里,公子重耳在外流亡了十九年,先后到过狄国、卫国、齐国、曹国、宋国、郑国、楚国和秦国。卫文公不以礼来待他;到达曹国,曹共公对他无礼;到达宋国,宋襄公把马八十匹送给他;到达郑国,郑文公也不加礼遇。但是在楚国和秦国得到了帮助。

晋文公有两个污点,一个是传说放火烧死了大功臣介子推,介子推跟随重耳出奔,历尽艰辛,忠心辅佐重耳,曾经“割股奉君”。史书记载,但后来晋文公赏赐跟随他逃亡的人,介子推没有提及禄位,禄位也没有赐到他身上。介子推认为重耳身受上天的大任,却贪天之功。于是与母亲隐居而死。

另一个可说是最大的污点可能就是派人杀死了自己的亲侄子。为什么这样做?除了晋献公父子与他争夺王位外,晋献公还曾经派寺人披刺杀他。之前,他的父亲晋献公也曾派寺人披去蒲城讨伐他,那一次战役,献公命令寺人披一个晚上到达,结果寺人披一心一意忠实地执行国君的命令,马上就来到了。

当时蒲城人想要迎战,重耳不肯,说:“仰仗着国君父亲的恩宠而享有奉养自己的俸禄,因此才得到百姓的拥护。有百姓的拥护而反抗,没有比这再大的罪过了。我还是逃亡吧。”于是就逃亡到狄人那里。

但是自己的弟弟再来杀自己就不同了。公子重耳在狄国过了几年安定的生活,娶了季隗,生了伯儵、叔刘,直到自己的弟弟晋惠公派人来取他性命。重耳对妻子季隗很有情义,临走时对季隗说:“等我二十五年,不回来再改嫁。”

在齐国,齐桓公也给他娶妻,有马八十匹。香车美女,消磨意志。随行的人怕公子重耳安于齐国的生活。姜氏和子犯商量,灌醉了公子,然后打发他走。公子酒醒,拿起长戈追逐子犯。

后来,秦穆公看好公子重耳,把女儿怀嬴嫁给他,怀嬴曾经嫁过太子圉,太子圉跟回国,她没有跟随。怀嬴捧着盛水的器皿伺候重耳洗脸,他洗了手不用手巾擦手,而挥挥手把手上的水甩干。怀嬴很生气,说:“秦、晋两国地位平等,为什么轻视我?”公子害怕,脱去上衣自囚表示谢罪。

不久,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公子重耳回到晋国。随回迎接夫人嬴氏回国。

重耳与晋怀公的夺王位之仇,夺妻之恨,是否促成他对其痛下杀手?还是做为一代霸主,需要杀敌而固其位,不得而知,就不妄加评论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