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金融数据显示出楼市下阶段走向(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11-14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融资链加速收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近期开始从各个方面管控楼市,从最新的金融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没有大幅降温。不过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给各银行,房地产融资链加速收紧。分析师们认为,调控效应存在滞后性,中国央行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楼市下一步的走向更值得关注。

10月新增贷款环比腰斩 房贷占比仍高达75%

中国央行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6%。

央行数据还显示,中国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4.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3370亿元,但较9月增量1.72万亿元大幅下降近五成。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6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住户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高达75%,高于8月和9月的比例。

市场通常将住户中长期贷款视为房贷。9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约为5741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7.06%;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大幅增长5286亿元,占比56%;7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占当月新增贷款的102%。

房地产市场没有大幅降温 企业融资需求下降

中国大陆10月份密集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超过20个城市限购限贷、商业银行被要求控制房贷、部分城市限制土地价格上限和下限、禁止房企将发债资金用于土地市场等。

分析师认为,从10月份的居民中长期信贷来看,占比仍然较高,表明房地产市场没有大幅降温,正如10月份百城价格指数一样仍保持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11日最新数据显示,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得出,10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82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5%,涨幅较上月回落1.18个百分点。从城市差异来看,79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1个城市价格环比下跌。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是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10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68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3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8亿元。

10月份企业贷款下滑较大,尤其是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有一定下滑。

银监会发紧急通知 收紧效应逐步显现

中国10月新增信贷环比近腰斩,但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仍高。鉴于楼市调控效应存在滞后性,且有市场人士透露银监会决定近期在16个热点城市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给房地产信贷再套上一重“紧箍咒”,预计未来月份随着收紧效应进一步显现,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比将逐步下降。

据路透社报导,有市场人士表示,银监会日前向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浙江等地银监局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针对北上广深、厦门、武汉、郑州、杭州等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展开专项检查。

有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亦表示,近期监管层对房地产种种举措,已不是简单对泡沫的挤压,而是对资源的调整。“现在(房地产高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凸显,如果继续挤占资源,最后大家都只能被拖累死,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太好的开源点。”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尽管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由于贷款发放具有滞后性,10月份房地产调控之后销量的回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传导到居民房贷,预计11和12月份居民房贷还会逐步下降,带动整体贷款增速放缓。

中国热点城市今年房价连续狂飙,引发决策层对资产泡沫的担忧。中国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北京市9月30日晚宣布提高首付比例等重量级措施,拉开了地方密集调控的序幕,十一长假前后共有逾20个城市收紧房地产政策,标志着政策已转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