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故事中 最令人荡气回肠的九大名言(图)

发表:2016-11-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玄德吃惊,匙箸落地,雷声大作。(图片来源:Pixabay)

1、备乃世之枭雄

枭雄,多指强横而有雄心壮志之人,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狡诈不可信任的人物,而是指难以被制服的英雄。

三国演义》中称“备乃世之枭雄”。刘备早年出来混的时候,败多胜少,先后投奔过公孙瓒、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等,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心中的梦想,一直打着兴复汉室的旗号想方设法自立山头。最后以江陵为根据地,联合孙权,在赤壁击败了曹操,并迅速占领了荆州一带,得偿所愿。随后以诡诈取得益州,武力攻占汉中,与曹操、孙权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刘备投奔过很多军阀,这样一直地东奔西走,就是为了实践自己的志向,争取机会。刘备在刘表那里的时候,有一次和刘表喝酒,他去了一趟厕所,回来后就流泪了,刘表问他为什么,他说好久没有骑战马了,胯下居然都长肉了,又说自己都三十多岁了,还是一事无成。可见刘备是一个有莫大抱负、不甘空有理想却未能实践之人。

2、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三国演义》给后人留下了一个永不褪色的鲜活历史记忆,在那逐渐展开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最为著名也最励志的当属三个草根人物刘、关、张。而最脍炙人口又最义气的名言就是他们在桃园结义时的誓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东汉末年那个乱世里,宦官争斗,朝政日益衰败。这时候就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重情重义,对国家忠诚,体恤百姓,刘备、张飞、关羽这三位英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表现出了兄弟情深、视死如归和特别有担当的精神气质。志同道合相为谋,他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结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这样的兄弟情实在让人敬叹。为了百姓,为了自己的理想,他们就可以获取有无穷的奋斗的力量,去建功立业。

3、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吕布(164—198),字奉先,五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人。三国时代的著名武将。吕布骁勇善战,但又势利多变。

赤兔马一直是好马的代表,可日行千里,还能夜走八百。“赤兔马”本名“赤菟”,身体大红色,像老虎一样凶猛的神驹,乃是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驭。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出自《三国志》裴注的《曹瞒传》,意思是人才如吕布,马如同三国名马赤兔,比喻非常出众的人才,万里挑一。

4、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这是曹操提出的著名的英雄论:“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曹操所指的“英雄”非一般的英雄,乃是当世之大英豪——超级成功者。而够得上他说的超级成功者却只需要两个条件——胸怀大志和腹有良谋,并且“大志”处于首要地位。

由此可见,在曹操看来,大志是成为英雄最根本的要素。

那么,这一论断是否正确呢?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古往今来的英雄、伟人身上,就可发现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胸怀大志。这种大志往往在他们年幼时就已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想想就令人热血沸腾。项羽,刘邦,刘备,诸葛亮,还有曹操自己,都是这样的人。他们不仅胸怀大志,而且还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的智谋。

5、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

青梅煮酒论英雄,在曹操的眼里,当时能够成为天下英雄的人物,只有曹操自己和刘备而已,其他的人能力都不及。这也是曹操对刘备的赞赏,其中也包含着试探在里头。也就是说,曹操认为天下不是自己的就是刘备的,也只有他和刘备配得上英雄,意思是日后也就是他们两个人要争天下了,你刘备要是做英雄我就杀了你,这样天下就是我一个人的了。

这确实很可怕。幸亏刘备机智,应变能力超强。所以刘备听完这话吓得连筷子都掉了,正巧连苍天也打了个冷战,以为泄露了天机。就这样,曹操以为刘备真的怕打雷呢,从而否定了自己有生以来说过的最正确的一句话。后果是严重的,导致刘备快马加鞭逃离了曹操,远离了危险。

而放走刘备,可以说是曹操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因为曹操已经一眼看出刘备是当时真正的英雄了,却没有采取果断的行动,以致养虎为患,后悔也来不及了。

6、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

话说关公献颜良首级于曹丞相前。操曰:“将军真神人也!”关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操大惊,回顾左右曰:“今后如遇张翼德,不可轻敌。”令写于衣袍襟底以记之。

在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一般轻而易举!这是关羽夸张飞呢?还是吓唬曹操呢?可能两层意思都有!反正关羽对自家弟弟是不吝赞美之词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想见张飞的威猛和神勇。而曹操更是记在了心上,这也成就了张飞当阳桥头一声,吼吓退曹兵四十里的传奇。

7、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出自宋朝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之中。意思是手摇羽扇头戴纶巾,谈笑之间,强敌的战船烧得灰飞烟灭。

周瑜,字公瑾,美姿容,精音律,多谋善断,人称周郎。苏轼该词主要是临赤壁怀古,而正史里赤壁之战,从头到尾都是周瑜策划和指挥的,可以说是周瑜一生最辉煌的时刻。所以“羽扇纶巾”说的正是赤壁之战的主角周瑜。

三国时期,正是魏晋风骨大肆流行的时期,士人均以峨冠博带、羽扇纶巾为时尚,而羽扇纶巾的装束在三国时期,并不是诸葛亮的专利。周瑜外号叫周郎,“郎”在古代是指年轻英俊的男子。又有言说,“曲有误,周郎顾”,就是说乐队演奏有了一点错误,周瑜都能分辨得出来。所以,周瑜是一位很风雅的儒将,词中写周瑜戴着青色的头巾,微微摇着扇子,更能显示出他面对曹操八十万雄兵时,所会展现的镇定自若的大将风度。

8、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国时期,蜀主刘备死后,后主刘禅继位,把国内的军政大权交给诸葛亮处理。诸葛亮一面联吴伐魏,南征孟获,积极准备两次北伐,在最后一次北伐前夕给刘禅写《后出师表》,表示自己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意思是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无力回天也要勉力为之。

诸葛亮上《出师表》是在蜀汉后主建兴五年(227)率兵北伐之时。这时蜀偏居一隅,国力疲敝,又“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诸葛亮为了实现刘备振兴汉室、一统天下的遗愿,“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平定了南方,有了较巩固的后方,并抓住了曹魏兵败祁山、孙吴兵挫石亭的时机,挥师北伐,拟夺取魏的凉州,向后主刘禅上了两道表文,即著名的《前出师表》《后出师表》。

在《前出师表》中,诸葛亮表示,自己受刘备三顾之恩,托孤之重,一定要为“兴复汉室”竭忠尽智,效死不渝。

9、生子当如孙仲谋

“生子当如孙仲谋”本是曹操说的一句古语,现多用来赞扬或激励。如:某某真是有本事,“生子当如孙仲谋”;努力做事你一定也会有所成就,“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的主要意思是夸孙权能守住父兄基业,跟袁绍和刘表的那几个败家子不同。裴松之注:《吴历》曰:“……权行五六里,回还作鼓吹。公见舟船器仗军伍整肃,喟然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若刘景升儿子,豚犬耳!’”

怪不得辛弃疾很是欣赏孙权,并在自己的词里引用了这句话。《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辛弃疾异乎寻常地第三次发问,以提请人们注意:“天下英雄谁敌手?”若问天下英雄谁配称孙权的敌手呢?作者自答曰:“曹刘”,唯曹操与刘备耳!

辛弃疾借用这段故事,把曹操和刘备请来给孙权当配角,说天下英雄只有曹操、刘备才堪与孙权争胜,可见对孙权是何等看重!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