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法归类的关系 我们没有理由反对(图)

作者:李银河 发表:2016-11-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与人之间,有一半爱情一半友情的关系。(图片来源:毛绒绒提供)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可在我看来,即使是幸福的人际关系,也并不真正相似,至少不会一模一样。

世界上所有的二人关系都不会一模一样,而是全都有自己的模样。比如说这对亲子关系母亲爱儿子多些,那对亲子关系女儿爱父亲多些;在这对朋友关系中,他更喜欢她,那对朋友关系中,她更喜欢他;这对恋人是双向的爱,那对恋人是单向的爱。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从社会学角度分析,可以对比较相似的人际关系做一个大致的归类:第一级的分类是在熟人圈和陌生人群之间的分类,这就是大量的如首属群体与次属群体的分类;机械团结和有机团结的分类;费孝通的差序格局也可以被视为这样一种分类:以个人为中心,分内圈和周边,内圈是熟人,越向外,越是陌生人。

第二级分类是在熟人圈内的细分,一般可将大多数的熟人关系归类为爱情关系、亲情关系和友情关系三大类。但是人们在做这种归类时,往往会忽略许多无法归类的关系,比如一半爱情一半友情的关系。

仔细分析,其实这样无法归类的关系非常多。中国社会是一个同质性很强的社会,比如人人都要结婚,人人都要生孩子。但即使在中国这样高度同质性的社会,还是存在很多无法归类的关系。

举例言之,有一半爱情一半友情的关系,有一半爱情一半亲情的关系,有一半亲情一半友情的关系,还有爱情亲情友情各占三分之一的关系等等。不可以说,这样的关系就不存在,或者这样的关系就不应当存在。

形成这种关系的原因千差万别,千头万绪,最正能量的态度是宽容,宽容它们的存在,善待它们的存在,多肯定,少否定。因为肯定它们带来的往往是正能量;而否定它们却会带来负能量,甚至会毁掉一些原本非常美好、非常奇异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