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外国人交谈别停留于“你喜不喜欢吃臭豆腐?”(组图)

作者:杨宗翰 发表:2016-11-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1日讯】三峡山上的五寮国小,因为在半山腰上,交通并不方便,所以从来不曾有过外教。2015年的11月,收到五寮国小英文老师的讯息,在跟老师聊完之后,五寮国小成了台湾新北市第一间参与“沙发客来上课”计划的学校。

第一位沙发客,是来自法国的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


克里斯多夫到五寮国小分享法国文化(图片来源:陈帼英提供)

克里斯多夫在出发去东部环岛之前,来到了五寮国小跟高年级的学生们分享。除了介绍法国的文化、美食,以及他自己在台湾的计划外,因为老师在事前有跟学生提到会有来自法国的客人,有先让学生做点功课,所以学生们也有准备一些问题请教克里斯多夫,并尝试用简单的英文说出来。


学生准备许多要问克里斯多夫的问题(图片来源:陈帼英提供)

如此,当外国人来的时候,才不会每次都像是一张白纸,一成不变地问一些“你喜不喜欢吃臭豆腐?”或是“你们国家会下雪吗?”这一类他们可能回答过上百遍的问题。

让学生在课堂上访谈国际事件的第一手资讯

克里斯多夫来访的时间点,距离巴黎恐怖攻击事件才短短两个礼拜,全台湾人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学生们找到了网络上一则影片,是记者采访一个法国亚裔小孩的影片,他们对于法国小孩面对这么严重的事件,竟然还能如此平和冷静感到非常佩服。

“你对恐怖攻击有什么看法?法国人都这么冷静吗?”有学生问克里斯多夫。

“我们知道恐怖攻击很可能还会出现,但我们更知道大家不能因此恐慌,我们国家的人都有共识:我们知道越是这种令人难过的时刻,越是要冷静沉着......”克里斯多夫的回应印证在不幸事件多次爆发后,大部分的法国人仍开放自己家门让陌生人进来避难,互相安慰鼓励的行为上。

如果因为少数人的恶意,而让我们失去对多数人的信任,那才是真正落入恐怖主义的圈套里。

几乎就在同样的时间,我收到了去年来到我们学校的法国针灸师安艺的平安信:

哈罗 Han,

跟你说一些新闻近况......最近法国状况非常的糟糕,这个周末因为巴黎的攻击而搞得惊天动地的......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了,而且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

我们都很好,我们住的小村庄离巴黎很远,但是因为我现在在巴黎市区教中文还有针灸,所以我上周真的就在巴黎,我12月还得去巴黎一次,但你可以想像的到,我很犹豫!

我一部分的家人住在巴黎,很幸运的是他们都没事,但是整个城市的氛围无可避免地改变了。不过呢,我们认为我们最强大的武器是爱,所以我们试着用爱去征服这些暴力,即便我们的城市处于战乱,但是对我们来说,解答并不是在仇恨中,而是理解以及爱。

让我们成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想看到的改变。

我们没有一天不想到台湾,已经一年了,但是一部份的我们仍留在那里,我希望你跟你的家人都过得平安幸福。

安艺 Anais

国际观不是强化刻板印象,而是理解与尊重差异

我知道,这两位法国年轻人并没有办法代表所有的法国人,不过,在这些新一代四处游历的旅人们身上,我们看的到一份他们不自觉揽在身上的责任,一份觉得自己应该要尽可能消除各式误会跟偏见的责任。

是的,他们也许会说很多法国人很浪漫,很喜欢吃起司,但他们同时也会说,他们自己可能其实非常务实,然后根本不吃乳制品,台湾人最爱问外国人“喜不喜欢吃臭豆腐”这类的问题,他们也会如实回答说喜欢,或是不喜欢,但重点是,他们喜不喜欢,并不能够代表法国人喜不喜欢,这种许多人习以为常的错误逻辑是非常需要更改过来的。

国际观或是国际教育并不是要教学生记住每个国家的刻板印象,以为所有印度人都爱吃辣、所有德国人都很守时、所有黑人都会打篮球之类的......而是尝试着去理解,在不同文化底下仍然相互各异的每一个人。

“人们因为不理解而互相批判,因为尝试着去理解而互相尊重。”

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的纷争跟战乱,几乎都只是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不了解,而不是谁对谁错。

因此,对我们来说,解决这些纷争最根本最直接的方式,不在于国防、不在于经济,而在于每一位到别的国家的旅人,以及每一位面对外国人的当地人身上。不单只有旅人,移工、外师、国际学生、侨胞、移居者们各式各样国籍、肤色、信仰跟价值观跟我们不一样的人们,如何去跟他们相处,如何去相互尊重、了解,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去面对的课题。

原本,克里斯多夫下午还有事,但当他结束了上午的分享,跟师生们吃完营养午餐后,他决定留下来,参观学生们的社团课,然后跟他们一起玩槌球。

“这真是超棒的体验,孩子们超可爱,我早上跟他们分享我的国家,下午跟他们一起玩,我觉得好荣幸自己能够当这些学生这辈子认识的第一个法国人。”

离开学校以后,克里斯多夫留下了这么一串讯息,然后出发去探索他期待已久的台湾东部。


克里斯多夫和学生们(图片来源:陈帼英提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换日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