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外流受监控 中资海外筹资能力受影响

发表:2016-12-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7日讯】少了中资银行的竞争,过去在大规模融资交易中曾屡遭淘汰的国际银行也将坐享渔翁之利。

中国上周意外祭出管控资本外流措施,银行界人士警告称这可能会打压海外收购,并让中国企业更难在海外筹资。中国主管机关推出一连串措施,旨在阻止资金外流,并保护人民币汇价;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至八年低点。

当局所提出的措施,包括更加严格审查中国企业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非核心业务海外投资,还包括对离岸借款人放款设限,且每笔跨境贷款都必须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

根据两名直接了解新规的银行界人士的说法,中国银行目前对海外实体贷款不得超过自身净资产的三成。他们称许多中国银行业者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此一限制。

这些规则主要将影响中资银行在大陆的分支,特别是那些在中国自贸区运营的、活跃在离岸信贷市场的分支。

“我们在上海自贸区的分支现在已经暂停了跨境借贷,”一家中资银行的人士说,又说那些已经签约的贷款也不大可能很快提取。

另一位银行人士说,他所在的银行仍在考虑一些离岸交易,但在选择上会非常谨慎,因上周一接到了监管方的口头指示。

这些举措出台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逾八年半低位,在11月24日触及6.9270。人民币兑美元11月下跌近1.6%,遭遇2015年8月一次性贬值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人民币上周升值0.5%,但仍在6.885附近徘徊。

分支贷款

新规将压缩中国向境外贷款的流动资金池规模。据汤森路透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该资金池规模飙升至503.5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437.2亿美元。

过去18个月中,较小规模的中资银行透过中国分支,成长为中国流向境外贷款资金的一大替代来源,帮助抵消了台资银行因忧心中国经济放缓而撤出的影响。

举例而言,今年8月香港上市公司宝信汽车集团所签署的7.5亿美元两档贷款中,江苏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上海分行共计承贷2.25亿美元。就在同月,在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6亿美元三年半期到期一次性偿还贷款案中,民生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承贷900万美元。

近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参与了一项48.51亿港元(6.26亿美元)的优先贷款,支持以95亿港元杠杆收购香港九仓电讯有限公司。

一些人认为,新规也将降低中资银行间的内部竞争,令那些仍能参与境外贷款的海外分支受益。中资银行不同分支之间经常会为获得放贷机会而相互竞争。少了中资银行的竞争,过去在大规模融资交易中曾屡遭淘汰的国际银行也将坐享渔翁之利。

银行人士及律师称,中资企业目前将通过海外工具直接进行境外筹资,因为要获得中国监管机构审批一定很麻烦。由于附有境内实体担保的境外贷款也需要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银行人士预计这类融资将提供维好协议(keepwell agreement)以避开相关限制。

“由境内实体担保的贷款仍有机会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前提是他们支持的境外投资是真实的,”年利达(Linklaters)驻上海律师徐宏称,“但目前看来过程似乎较为漫长,更多公司可能转向无境内实体担保的贷款结构,来规避可能的监管障碍。”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