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外国人为何不觉得中国菜好吃?(组图)

发表:2016-12-10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0日讯】法国的餐饮指南米其林首次为上海的餐厅评级,结果竟比日本东京的餐厅低得多,结果惹来坚信“中国菜是世界第一”的中国人感到非常不满。许多网友们在报道米其林评审结果的文章下面留言,比如“没必要让外国人来评中国菜”、“是尝遍中国八大菜系之后做出的评价吗”等等。日本人村山宏就此事发文讲了自己的看法。


法国餐饮指南米其林为上海餐厅评级结果,惹来中国网民不满。(网络图片

12月9日,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发文(作者:村山宏)称,这一结果让坚信中国菜是世界第一的中国人感到非常不满。

村山宏则表示,米其林的评审员都是专业的美食评审员,他们匿名走访各地餐厅,秘密品尝全球美食。而评审员们采用与法国相同的标准进行评级,无论是巴黎、纽约,还是东京、香港,三星的水平都是相同的。

米其林在模棱两可、不易评级的餐厅领域赢得了信任。全世界有数不清的美食指南,而米其林已经持续为餐厅评级80多年。也就是说,使用米其林指南的读者在一定程度上是认可这种评级的,认为它可以作为参考。

他还表示,东京、大坂、京都的米其林三星餐厅加起来多到22家,也有日本人疑惑“这家餐厅怎么也能评上三星”。但是即便如此,日本的主厨们(在日本,主厨是一个体面的职业)仍然会前往获得三星的餐厅品尝,检验哪方面有什么不同,为何能获得好评。因为这关系到料理品质的提高、变化和新发明。这样听一听外国人如何评价中国菜又何妨?可以了解在什么方面进行什么样的改进能做出更好吃的饭菜。比如说味道是不是太浓了?全球已逐渐开始不再喜欢口味过重的料理。因为口味过重不但会丧失食材本身的味道,而且不利健康。讨厌人工调味料的倾向也越来越强。要是什么菜都放味精,味道不是都差不多了吗?


中国菜普遍味道过重。(网络图片)

其实,早在2013年,村山宏就曾在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上发文称中国菜并非是世界第一。

他称,自己已经与中国打交道30年,曾多次听到中国人说中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而他则表示,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所以很难这么说。并且列举了几项调查数据来证明了,中国菜并非是世界第一。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名为“喜欢的外国菜”(可多选)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一是日本料理(21.1%)、第二是意大利菜(12.8%)、第三是泰国菜(10.5%)、第四才是中国菜(9.3%),第五是韩国料理(8.5%)。

担心有人会说日本的调查不值得信任,他还介绍了一下第三国韩国的调查结果。

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发布的各国料理排名是以欧美和亚洲等5个国家为对象进行调查,并针对各国料理的味道、服务和气氛等39个项目进行的综合评分。在这个排名中,第一是意大利菜(80.1),第二是日本料理(78.3),第三是西班牙菜(76.7),第四是法国料理(76.3),第五是中国菜(75.8)。


中国八大菜系(网络图片)

一酒店预约网站的“全球游客评选旅游国料理最好吃国家”的调查结果显示,第1位由意大利(32%)获得,第2位以下则分别是法国(24%)、日本(18%)、中国(13%)和西班牙(11%)。

村山宏称,正如各种调查结果所显示的那样,中国菜排在了第4位或第5位的较高名次。也就是说,众多外国人认为中国菜好吃,中国菜也获得了各国的高度评价,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菜世界第一。但是,中国人却在既没有根据也没有比较的情况下坚称中国菜是世界第一。

报道的最后,村山宏还表示,自己在与中国人交谈时,经常对中国人为何拘泥于世界第一感到迷惑不解。他称尽管中国已经获得很高评价,但中国人却仍然追求“第一”,甚至有时会勉强显示自己是第一。而勉强显示自己是第一的时候,就会对自身的实际水平作出过度评价。这些虚假的自我认识有时将带来不必要的过度自信,进而阻碍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