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补了一辈子 其实身体里最缺这种“营养”(图)

发表:2016-12-15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缺钾的表现就是全身无力、疲乏。(网络图片)

生活中,你或者家中长辈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在一场大汗之后,浑身无力、疲乏;忽然手脚酸软无力,走不动路,你还以为这是疲劳惹的祸,休息一下就过去了?大错特错!这很有可能是“缺钾”的信号。补钙、补锌、补维生素,很多人已经充分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性。但有一种元素同样重要,那就是钾。

症状:人体“缺钾”的信号

体内缺钾时,可引起肌肉、消化、心血管、泌尿、中枢神经等系统发生功能性或病理性改变,表现为肌肉无力、心律失常、胃肠道功能紊乱等。长期缺钾,可出现肾功能障碍。

1、体内缺钾的表现

人体一旦缺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全身无力、疲乏,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

2、严重缺钾的表现

严重时还会出现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出现胸闷、头晕眼花、心悸、呼吸困难。此外,低钾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重厌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甚至肠梗阻。

作用:补够钾有助防慢病

钾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关键营养素之一,它主要有以下作用:

钾主要存在于细胞内液,对于维持细胞的完整性和电解质平衡十分重要;心脏的正常搏动、肌肉正常收缩都有赖于钠、钾等离子的协同作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代谢也需要钾的帮助;因过量摄入钠导致高血压时,钾还具有降血压的作用,这是因为钾能促进钠从尿中排出,并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从而降低血管压力。研究证实,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具有重要作用,并有助于防止钙流失,使骨骼更硬朗。

按我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健康人钾的适宜摄入量为每天2000毫克;要预防慢性病,钾的建议摄入量是每天3600毫克。

然而,最新的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天钾摄入量仅为1616.9毫克,远远低于预防慢性病的建议摄入量。

这几类人更需补钾

摄入人体的钾主要由肾脏、肠道和皮肤排出体外。对于以下几类人来说,应该尤其重视补钾。

高血压患者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补钾和限钠同样重要。钠和钾就像两个势均力敌而又互相制衡的战友,钠在细胞外,钾在细胞内,两者共同捍卫身体细胞内外渗透压、水分和酸碱值的平衡,只要摄入足量的钾,就可以置换出体内过剩的钠,从而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大量出汗的人

正常情况下,由汗液排出钾的比例很少,约3%,但大量出汗时,钾的排出量会明显增加。

长时间呕吐或腹泻的人

呕吐或腹泻会引起人体大量脱水,引发电解质紊乱,导致钾大量流失。

此外,使用利尿剂和类固醇药物也会造成缺钾。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量输入含钾药物或口服钾制剂等可导致体内钾过多,可能引起心脏传导阻滞、心跳减慢,严重的可停止波动。需要药物钾治疗时,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

对策:这样吃饭能补足钾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服用含钾的药物制剂,使用补钾药物需要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补钾最好是食补。

补钾不当甚至过度补钾,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意识模糊、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大家不妨从以下几点入手:

1、选择钾含量高的水果

选水果时,不能只是看钾含量高低,而要看“钾营养素密度”,也就是用钾含量除以热量的值。100克香蕉含钾256毫克,热量为93千卡,钾营养素密度是2.75。橙子的钾营养素密度是3.31,哈密瓜为5.59,木瓜为6.06,它们比香蕉的补充效果更好。

2、常吃薯类和杂粮

土豆、红薯、芋头和山药等薯类钾营养素密度特别高,还富含维生素C,对控制血压十分有益。

3、合理食用豆类

每100克豆类中平均含钾600~800毫克。每100克黄豆、黑豆、红豆等中高达800毫克以上。

4、常吃菌类蔬菜

蔬菜的钾含量都很高,比如菠菜、芥蓝、苋菜等绿叶菜的钾含量都超过香蕉。菌类蔬菜的钾含量尤其出众,例如口蘑钾含量为1655毫克/100克、蘑菇(鲜蘑)312毫克/100克、双孢蘑菇307毫克/100克。

5、用低钠盐代替普通盐

低钠盐中含大约25%的氯化钾,而氯化钾中含钾53%。也就是说,1克低钠盐中就含有133毫克的钾。如果每天控制在6克盐的量,仅低钠盐就能提供约800毫克的钾。

肾功能正常的人有很强的排钾能力,从食物中摄入钾过多时,会很快从尿液排出去。但是,有肾脏疾病的人,肾脏排钾能力下降,一次摄入过多钾很可能导致高钾血症,这类人群不要吃太多富含钾的食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