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盖世!历史上记载的神箭手(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2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羿射日图。(网络图片)

“射”是六艺之一,即射箭技术。自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王官学便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周礼・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那么,中国历史上出过哪些名震千秋的神箭手呢?

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在《山海经》等古籍中皆有记载。唐人成玄英《山海经・秋水》疏引《山海经》云:“羿射九日,落为沃焦”。宋代类书《锦绣万花谷》前集卷一引《山海经》云:“尧时十日并出,尧使羿射十日,落沃焦”。后羿在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烧得草木,庄稼枯焦,后羿为了救百姓,一连射下九个太阳,从此地上气候适宜,万物得以生长。他又射杀死了猛兽毒蛇,为民除害。民间因而奉他为“箭神”。

纪昌学射

纪昌学射的故事出自《列子・汤问》这一部博物至理的名篇。

甘蝇是古代擅长射箭的人。拉开弓,鸟兽便都倒下了。有个弟子飞卫,向甘蝇学习射箭,技艺又超过其师傅。纪昌,又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说:“你先学不眨眼睛,然后才能谈及射箭。”

纪昌回到家,仰卧在妻子的织布机下,眼睛注视着梭子练习不眨眼睛。二年后,即使用锥尖刺他的眼皮,他也不会眨眼。纪昌把这件事告诉飞卫,飞卫说:“功夫还不到家,还要学会看东西才可以——把小的看大,把微小的看出显著,然后再来告诉我。”

纪昌用牦牛毛系着虱子悬挂在窗户上,从南面来练习看。十天过后,虱子在纪昌眼中渐渐变大;三年之后,感觉像车轮般大了。看周围其余东西,都像山丘般大。于是就用燕国牛角装饰的弓,北方蓬杆造成的箭,射向虱子,正穿透虱子中心,而拴虱子的毛却没断。把这件事告诉飞卫。飞卫高兴地跳高拍胸说:“你掌握技巧了。”

纪昌学成了飞卫的全部箭术学以后,觉得全天下只有飞卫才能和自己匹敌,于是想谋杀飞卫。有一天两个人在野外相遇。纪昌和飞卫都互相朝对方射箭,两个人射出的箭正好在空中相撞,全部都掉在地上,连尘土也没有被扬起。最后飞卫的箭射完了,而纪昌还剩最后一支,他射了出去,飞卫用身边的棘刺一端去戳飞来的箭头,把箭分毫不差的挡了下来。于是两个人扔了弓相拥而泣,请求认为父子,割臂发誓不再将这种技术传给任何人。

惊弓之鸟

《战国策・楚策四》记载,战国时,魏国有一个叫更羸的射箭能手更羸。更羸与魏王在高大的台下,他们抬头看见一只飞鸟。更羸对魏王说:“我不用箭就能使鸟掉下来。”魏王说:“射箭技术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吗?”更羸说:“可以。” 过了一会儿,有一只大雁从东方飞来。更羸不用箭,拉了一下弦,大雁就从半空中掉了下来。魏王惊叹道:“箭术难道真的可以达到这种地步?”更羸解释说:“这是一只有伤的鸟!”魏王更纳闷了:“先生凭什么知道它呢?”更羸回答说:“它飞得慢,鸣声又凄厉。飞得慢,是因为旧伤疼痛,鸣声凄厉,是因为长久失群,原来的伤口没有愈合,惊恐的心理还没有消除,一听见弓弦响声便奋力向上飞,引起旧伤迸裂,才跌落下来的。”

俗话说,“天天打雁,却被雁牵了眼”,说明雁是一种极聪明的鸟。而更羸不仅箭术高明,而且掌握了猎物的心理,堪称神箭手

李广射石

李广,陇西(今甘肃)人,是汉朝大将,善骑射,祖辈精通箭术,李广家庭世代为将,故他自幼即练就了过硬的射箭本领。李广立志讨伐匈奴,勇猛杀敌,屡立战功。

李广射虎记载于司马迁的《史记》,原文是:李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广所居郡闻有虎,尝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

李广出门打猎时,看见草丛中的一块大石,以为是老虎,所以一箭射去,石头吞没了箭头。于是,李广在原地多次重复射箭,但是箭没有能够再次射进石头里。李广以前住过的郡里曾经有老虎,他亲自射杀了它。在右北平住时,李广射过老虎,老虎跳起来伤了李广,李广最终也射杀了它。

当地百姓闻听李广射石的故事更加敬慕他。匈奴也闻风丧胆,多年不敢入侵。

唐诗卢纶的《塞下曲》: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箭无虚发

在北宋还有一位靠一己之力,成为扭转战场局势的神射手。

《宋史・种世衡传》记载,在北宋徽宗年间,王舜臣随种朴征讨西夏,种朴是北宋戍关名将种世衡的孙子。种朴的父亲种谔也是名将,曾迫降西夏将领嵬名山,打败西夏八万援军。有一次,宋军与反叛的羌族部落作战,“朴遇伏,首尾不相应,朴殊死战,为贼所杀,以马负其尸去。羌乘胜追北。师还遇隘,壅迮不得行。”种朴遇伏兵,军队首尾不相应,种朴殊死作战,被敌人杀死,战马驮着他的尸体离开了。羌乘胜向北追,当时败退的宋军被敌人围追堵截,在狭窄的关隘前挤成一团,不出意外的话,即将陷入溃败和覆灭。

偏将王舜臣善射,以弓卦臂。一个人拿着弓独自站在那里,等待敌人进入射程。羌人冲在最前面的,是羌酋长手下七个最骁勇凶悍的骑兵先锋。王舜臣认为,不打掉这支先锋,宋军必定在低迷的士气下土崩瓦解。于是他当众宣言说:“我让在最前面的骑兵眉间插花。”结果这七个敌骑还在冲,于是王舜臣发了三箭,三个敌骑落马而死,而且都是脸上中箭;其余四个敌骑害怕了,扭转马头就跑,结果都被王舜臣的箭穿通了后背,落马而死。上万的敌军都王舜臣神乎其技的弓箭所震慑住了,没人再敢上。王舜臣因此得以开始重整宋军。没多久,敌军又冲了上来。王舜臣从下午持续到了晚上,在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射出了上千只箭,箭无虚发,射到手指破裂,血流满臂。天快黑的时候,宋军才过了关隘平安脱险。当时,要是没有王舜臣,就全军覆没了。

“偏将王舜臣者善射,以弓卦臂,独立败军后。羌来可万骑,有七人介马而先。舜臣念此必羌酋之尤桀黠者,不先殪之,吾军必尽。乃宣言曰:‘吾令最先行者眉间插花。’引弓三发,陨三人,皆中面;余四人反走,矢贯其背。万骑咢眙莫敢前,舜臣因得整众。须臾,羌复来。舜臣自申及酉,抽矢千余发,无虚者。指裂,血流至肘。薄暮,乃得逾隘。将士气夺,无敢复言战。当是时,微舜臣则师歼矣。”

后世认为,相比于后羿射日、李广射虎的传说,王舜臣的战史详实、悲壮生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