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组图)

发表:2017-01-1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小说不只女主角令人心动,让人印象深刻,就连琢磨其他女子,都让人仿佛一入仙境就流连忘返。

说小昭: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

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
金庸曾说,观看自己所撰写的《倚天屠龙记》时,最喜爱小昭。

金庸说,在我的《倚天屠龙记》中,我个人最喜爱的女子是小昭。通读全书,许多人也最喜爱小昭。

小昭很漂亮。很抱歉,我很庸俗地将漂亮作为第一点理由。身为“紫衫龙王”的独生女,小昭的美丽无可怀疑。

小昭很温柔。在赵周离昭四美中,小昭是对张无忌最温柔的。天底下哪个男子,喜欢自己的女友对自己又凶狠又小气?

小昭坚毅。作为混血儿的小昭,大概具有着更多的东方特性。这使得她能够假作残疾潜入光明顶。

小昭聪明。细腻性情,兰心慧质。

小昭楚楚可怜。有谁在看到海上别离时不凄然欲哭?为情郎舍却青春,从此“红颜守空枕”。你是否想起了一首歌:“焚心于火……”在你难取舍的时候,要一个最爱你的人吧?小昭和赵敏,究竟哪个更爱张无忌?

说芷若:佳期不可再,风雨杳如年

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
与赵敏同样爱张无忌的周芷若。

周芷若不是极品。然而如果套用一句倪匡式的评语:芷若“有说不出的苦”。

从小父女俩孤苦伶仃飘泊江湖,不久就有父丧大痛。年纪小小即深禁禅门,参念玄学。要是我,怕是也要疯了。还因她天质聪颖接收人间第一变态灭绝师太的“黑”睐。然而又能如何?世事总是这样。没有人来帮你,全靠你自己的时候,修一些心计,练少许权术,有何可非议?

芷若本来可以很舒服地嫁与张无忌,然而赵敏的出现使得她这一最美丽的梦想化为飞花。要不然,她好端端怎么会去练那九阴真经?

“新妇素手裂红裳”,还有比新婚大礼上新郎弃女出走更令人痛苦的事吗?此刻还有谁比张无忌更绝情,更冷漠?

佳期不可再,风雨杳如年。缺少关怀的周芷若,以后还会得到张无忌的眷顾吗?你们说,周芷若是不是可以原谅,值得同情?

说阿朱: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阿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子,因为她得到了天下第一英雄乔峰;阿朱也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女子,因为她死在乔峰一掌之下。

烟雨凄迷,江湖茫茫。唯我愿与君比翼双飞。乔大爷不是哪种人。阿朱的信任,是透心透骨的信任。我乔峰只待大仇一报,却走那江湖作甚?从此便与阿朱塞上相守,共牧牛羊。

落花飞去,无可奈何。乔峰只有独立坟前,热泪滚滚;从此我这一生,便不会再有意义!从此我便要独行风雪,孤苦一世!

只求萧峰箭入胸膛逝去时,其魂刹那间能和阿朱双手相握,心意互通。

说华筝: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很少有人注意到华筝。黄蓉的这个情敌也着实太弱了一些。倪匡曾经评到:华筝是个好姑娘,金庸应该为她找个好夫婿的。

其实华筝真的是个很不错的人。既不刁蛮也不奸猾,即痴痴情深又知晓大节。然而华筝真不幸,想起来有点像是《神雕侠侣》里的程英,一样的优秀,一样的美丽,一样的寂寞。

说梦姑:别后唯所思,天涯共明月

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
梦姑,虚竹的妻子。

虚竹的妻子梦姑,大概是金庸小说中描写方式独一无二的一位女角。她从头到尾就没有以真面示人;读者甚至从头到尾都不知道她是美是丑。但这真是金庸的高明。但得两情相悦,丑美又如何?不管梦姑是丑是美,我们这位梦郎大人是丑的,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然而丑又如何?梦姑照样思之切切,念尔深深。

然而虚竹和梦姑两人,也是金庸刻画得不太成功的两人。可以说,虚竹完全就是经历了一场“传奇”,他给人的性格就是蠢,除此之外,还有呆,外加迂。

这世界上,懒人有懒福。呆人也有呆福。没办法啊。一切缘分。

说婉清: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说老实话,段誉的各位妹妹中,也就这位木婉清妹妹最是动人。本来应该是“婉兮清扬”的一个可人儿,结果却被段誉搞得“情何幽幽,思何切切”。

讲起木婉清,可以评之以一“幽”字。自出场起,其面容即被金庸残忍地盖以一黑纱;还有什么如果哪个男人第一个见其真面,就要嫁给他这等无理规矩。

说秋水: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

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
漂亮的“大龄女人”李秋水。

作为金庸小说里的“大龄女人”,李秋水大概是最漂亮的一个武林中人。像陈圆圆,那与江湖无关。然而古来红颜多薄命,“谁又能摆脱人世间的悲哀”?

李秋水最可怜的一点是,为情郎争风吃醋了一辈子,最后不但没成功;临死前反而发现自己连情敌是谁都根本没有能搞明白。可悲乎?可怜乎?

同样可怜的还有天山童姥,但由于其出现在小说中时,已经形象不佳。男子嘛,总是同情漂亮女人的悲惨命运;而对于一个不漂亮的女子,她所经历的磨难,被认为是应该的。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金庸的这个回目名,取得相当有水准。时光飞逝,百年后谁还留得住“艳若桃李,灿如玫瑰”?

说素素:花发多风雨,人生足别离

说说金庸武侠中的那些女子
殷素素与张翠山的别离令人心伤。(以上皆为视频截图)

谁说好人一生平安?谁说善有善报?谁说福至心灵逢凶化吉?为什么张翠山殷素素那么好的一对,却要磨难重重风雨肆虐?这人世就是不公道,就是歪曲,就是黑暗!

殷素素说的一句话,最是荡人心肺,最是一针见血,而这正是她临死前的一句话:女人会骗人,越漂亮的越会骗。这真是名言。相信每个看过《倚天屠龙记》的读者都会记得这句话。

世界是多么古怪。像殷素素这么会骗人的,我们仍然将之列为好女子。只因她和翠山是无辜的。只因他们已经经历太多的风雨,太多的别离。尤其以张翠山死的这一次别离最是伤断伊人心。众目睽睽下,武林正道前,直面娇妻,怎舍得说个别字……

说双儿:承恩不在貌,教妾若为容

双儿是金庸武侠女角中另一极品,是因为她是所有理智的男读者挑选妻子的最佳人选。双儿对“韦相公”无疑是小宝八个妻子中最好的。

双儿并没有绝世容颜,在八女之中,未必算得上中等;双儿也绝不绝顶聪明,虽然常能帮韦小宝出些主意,那实在是因为咱们韦爵爷太那个草包;双儿也绝非武功盖世,能保得韦小宝一身安全,她那两三招,怎么打得过洪福齐天之洪夫人?

然而双儿温柔,她细腻,她纯朴,她宽容。

说杨女: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说起武侠小说中风华绝代的女子,也许读者会想起古龙世界里《绝代双骄》中那为大嘴巴的苏樱。然而,古龙对苏樱的描写,并没有让我觉得她如古龙所言:并不是十分的美丽。

金庸的小说里倒有这么一位气质旷世的佳人,她在《倚天屠龙记》里出现;她是杨过和小龙女的后人,这位黄衫女子,她被称位杨姐姐。

她的出场便是非同凡响;她俨然便是天外来的仙子;她在仙乐声中降临;她在几个美丽少女的簇拥中来到;她衣袖翩翩;她步履盈盈……这样一位女子,当真是“可远观而不可近亵也”。杨姐姐的武功也是美绝天下。不是柔,不是阴,就是美。《倚天屠龙记》看到最后恩怨快了时,你就见识了她的武功了。

她走了,就像飘过的桂花香,一丝一毫不留痕迹,却仿佛丝丝毫毫,还在空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