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求学时竟然做这事?从小看大!(图)

作者:周均 发表:2017-01-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求学时竟然做这事?从小看大!
诸葛亮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图片来源:Fotolia)

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诸葛亮是古代有名的智者,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其足智多谋,妇孺皆知。

诸葛亮为刘备做谋士,因为超常的才能和智慧,想出许多独到的战略方法,帮忙刘备打了很多场胜仗,让蜀国由弱变强,能够和魏、吴两国三分天下。

历史上少见的军事奇才是如何培养出来的?这些突出的能力是怎么来的?天生的吗?那可不,一个人光凭先天的资质而没有其他必备的因素配合,是无法成就大事的。

您看,现在社会上多少“智慧型犯罪”的案例,凭借顶尖的聪明才智,轻而易举当骇客、诈骗、偷盗……把老天爷赐予的“智慧”用错方向,反而毒害更多人!那还不如资质平庸的正人君子,至少老实生活,即使一生没有发光发热,却是社会安定的力量。

一个孩子将有是否有所成就,教育上有“从小看大”的说法,我们就从诸葛亮幼年的求学故事来看看他之所以能成就大事的关键在哪儿?

一心求学 弄巧成拙

诸葛亮小时候的老师是隐居在襄阳城南水镜庄的一位著名隐士,为人清雅,精通经学的水镜先生。

水镜先生家的院子里养了一只花颈大公鸡,雄赳赳,气昂昂,啼叫声音嘹亮,也不怕生。这只大公鸡平日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正午时总要叫三声,准的很,水镜先生每天中午一听见公鸡叫就下课。

诸葛亮素来很喜欢学习,总是想多听老师讲些课,可是这只花颈大公鸡却不识相,老是打断他的学习,于是,一听到鸡叫,他就从心里厌恶起这只公鸡来。

怎么办呢?聪明的小诸葛亮想了个办法,他在裤子上缝了一个小口袋,每天上学时抓上几把小米放进去,心里估算着那只大公鸡快要啼叫的时候,就偷偷把小米撒到窗外,大公鸡只顾啄米,忘了啼叫,快吃完时,诸葛亮又撒了一把小米,等到公鸡把他带去的一小口袋小米吃完了再叫唤时,往往已经晚了一个时辰才下课。

小诸葛亮达到多听课的目的可高兴了,没想到时间一长,水镜先生起疑了,发现竟然是他使了小手段,以为他故意捉弄师长,大为火光,就把他辞退回家了。

诸葛亮心里很难过,见老师气坏了,也不知如何求得原谅。等他走了以后,师娘替他向水镜先生求情:“我看诸葛亮挺好学的,他会这么做,也是为了多求得一点知识,不如就饶他一次吧!”

明查暗访 品性端正

水镜先生原本也只是一时气愤才惩罚他,但心知诸葛亮聪明过人又好学,其实也挺喜欢他的,这下师娘给了台阶下,他决定再好好观察他的品性如何,遂派遣一位书僮去诸葛亮住的隆中打听察访。

在书僮的多方探究之下,回来向水镜先生报告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诸葛亮的母亲冬天怕冷,他很孝顺,去山上割了许多水晶草回来铺在床上,冬天晚上临睡前就自己先去躺一会儿,替母亲将床睡暖了,再请母亲上床睡觉。

第二件事是诸葛亮家距离井台只隔了两畦菜地,他个头矮小,前去挑水的时候,唯恐水桶碰坏了别人家的麻秆篱笆,所以每次挑水都特地绕过山脚,多走了许多路,再拐回家,以免弄坏篱笆对邻居失礼。

再有一件事是诸葛亮曾求教于附近的一位青年,之后,虽然他的学问已经日益进步,超过了这位青年,但是他仍然虚心待人,没有半点骄傲之心。

水镜先生听了,十分高兴,赞赏地说:“诸葛亮品性端正,难得!将来是个人才,一定会出类拔萃。”于是就请书僮带路,他亲自去隆中接诸葛亮回来继续读书,并且倾囊相授,将生平的学问全部都传授给诸葛亮。

看完这个故事,您必定知道,诸葛亮能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除了他渊博的学识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道德、品格令人敬重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